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花蓮萬里水力電廠 居民批低效益、高風險

2011年7月12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萬榮林道環保署現勘地形驚險,居民在林道的懸崖邊綁上抗議白布條。(反萬里水力發電廠自救聯盟提供)台電公司為了解決花蓮地區用電需求,繼西寶電廠開發案遭挫後,重新修正計畫再以「萬里水力發電計畫」送審,並於近日進入環評審查程序。昨(11)日環保署及台電到當地進行現勘,由萬榮村及長橋里等社區居民所組成的「反萬里水力發電廠自救聯盟」(下稱聯盟)也前來關心,現場更掛滿反對興建的白布條。
預計耗資108億元、裝置容量4.9萬千瓦、年發電量1.65億度的萬里水力發電廠,前身即為西寶水力計畫,聯盟表示,因西寶水力計畫原預計於馬太鞍溪、萬里溪越域引水、穿越地質敏感的溫泉區,引發居民強烈反對,遂於2005遭立院凍結預算,2010年3月宣告終止。
然而,去(2010)年11月台電以萬里計畫重新出發,規模縮小,預算卻不減。聯盟表示,萬里水力電廠雖取消馬太鞍溪越域引水工程,但依舊需攔截萬里溪之水。台電預計在萬里溪上游興建6-13米高的水壩攔截水流,再以6公里長的隧道將水引至下游放水,藉由放水的落差來發電,經費僅比西寶計畫少4億左右。
此外,花蓮一年用電量約為23億度,萬里電廠僅能提供6.7%左右發電量。聯盟指出,一個如此低發電效益的計畫,卻可能引發諸多問題。萬里溪上游有多個大型崩塌地及堰塞湖,而未來主要的施工便道萬榮林道亦是每逢颱風必定崩塌無法通行。該區地質危脆,萬榮村有不少居民認為,動工之後,萬榮村可能成為第二個小林村。
其次,鳳林鎮以種植稻米為主,4千公頃的水稻田皆仰賴萬里溪的灌溉,未來灌溉水必須配合電廠的放水時間,農民勢必面臨與台電搶水的危機,對鳳林鎮農業發展影響甚鉅,而台電在地方說明會也只有口頭承諾,居民認為未受重視。
鄰近萬里溪橋的太魯閣族部落居民、下游長橋里及鳳林鎮的客家庄農民,都擔心土石流及灌溉水源缺乏而反對興建電廠。聯盟表示,整個花東地區需電量僅佔全台灣2%,並沒有電力不足的問題,且萬里水力電廠發電量小,對花蓮縣的供電實質上沒有太大助益,堅決反對此項計畫。
台電雖以提高再生能源為興建理由,萬里溪水壩,壩高33公尺、寬約100公尺,但有生態學者認為,水壩式的電廠卻會毀掉一條資源豐富的河川,施工過程更將破壞水土保持。東華大學教授夏禹九則表示,萬里溪是少數沒有攔沙壩的河流,應保留起來,當作台灣將來溪流復救的參考河流。
針對聯盟質疑,台電一再保證,地質絕對沒有問題、農業用水也不受影響;此次現勘意見也將於29日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中進行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