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打造友善環境的公益平台 伊聖詩期待與客戶共創綠色消費

體認芳療事業與環境息息相關 深耕環保議題
2010年4月2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綠色藝術市集。照片來源:伊聖詩
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辦公室門口擺置當代本土藝術家的創作,它們不是以畫布著畫後裱框的作品,細看之後,原來是在木板上作畫。這些木板或木頭,不是昂貴的木材,大多取自於大自然或人為費置的木頭。漂流木、舊課桌椅,甚至碗粿之挑擔。昏暗的燈光、香味、栽植,有如進入雨林。
雨、林,正是芳療事業體重要元素之一,伊聖詩執行副總經理黃禹銘說,精油來自植物,而植物受雨量影響,雨量決定精油品質。這些都和生態、自然環境相關,也影響伊聖詩對環境保護的認知。
2001年,伊聖詩第一份宣傳品即以再生紙印製。並在第一本產品目錄的封底和消費者對話,清楚定位「只賣產品不賣包裝」。伊聖詩是進口商,有別於一般美妝品牌重視包裝,改走加拿大簡約風格,一開始也曾自問台灣消費者經得起這樣的包裝嗎?9年來證明,消費者是可以改變的。包裝以價制量,設計成禮盒,可當收納盒或重複使用,熟客甚至在門市會主動向新客人解釋這項設計的好處。黃禹銘說,這樣,有需要的人才會買,真正地減少不必的包裝造成的浪費與廢棄物,源頭減量。
體認到環境對芳療事業的重要性,伊聖詩積極投入環保議題的深耕,以各種形式影響人們體認環境議題的重要性。為了符合「碳中和」的概念,該公司2005年在紐西蘭尼爾森湖國家公園種樹,而雖然在台灣找地種樹不容易,,但2009年終於找到,在紗帽山半嶺開始種樹,並且租地耕作符合友善環境的農作物。
收割。照片來源:伊聖詩黃禹銘打定主意要以有機、友善環境的方式耕種。他先問農友,這塊土地作大產值以及最高價格,心裡算出價格,於是和農友交涉,期待不要使用化肥、不要灑農藥耕種,甚至不需要擔心產量。農友甚感驚訝,並表示不可能,黃禹銘遂說,如果你願意這麼做,我就付你一筆金額,這筆金額正是將最大產值乘以最高價錢的數字。這份用心得以談成這筆交易,現在伊聖詩的員工有時間便到田裡幫忙,最近員工們幫忙插秧、種田,有員工便分享終於體會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不敢再浪費盤中飧了!
2010年即將登場的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是伊聖詩實踐企業公民責任的方式,也成了伊聖詩的公益品牌。今年是第三年舉辦。2007年第一次舉辦,只單純地以藝術形式進行,黃禹銘認為台灣人生活壓力大,表現出集體焦慮,應該為民眾創造美的經驗。當台北愛樂交響樂團演奏韋瓦第的四季時,現場以調香方式,隨著四季變化飄散著分屬春夏秋冬的氣味。
黃禹銘說,氣味關於一個人的記憶,有時候和路人擦肩而過,不經意的交會往往因氣味留下記憶。「尋找台灣新味道」調香比賽於是誕生。此外,不忘關懷偏遠地區學童的需求,以「種子計劃」提供東埔國小電腦及投影設備。「很難想像2008年還有開機需要10分鐘的電腦!」愛地球的黃禹銘,不忘對人深切的關懷。
2008年,農夫市集也加入了。為了尋找志同道合、友善環境的有機農友,黃禹銘不惜收集名單,並按名單親自登門拜訪,邀請農友加入市集。一開始,有些理想性較高的團體,不喜歡與企業打交道,對黃禹銘抱持著懷疑態度,隨著綠色藝術市集舉辦的主題以及伊聖詩低調的行事風格,終於得到多個信譽卓著的團體與農園加入。
除了農夫市集,在創意市集創作者的尋找也不馬虎。黃禹銘鎖定目標為綠色、使用回收材料或有環保功能的產品為主。黃禹銘強調做好4R,即減量 (Reduction)、重複使用 (Reuse)、回收 (Recycling)、最後才是再生 (Regeneration),製成新的原料及產品。2010年即以廢棄的寶特瓶為主題,民眾帶著家中的寶特瓶,現場將有專人教導製作美麗的寶特瓶花,並將請裝置藝術家創作,最後所有的這些寶特瓶將回收壓製成新的原料,製作成環保袋、餐具袋。黃禹銘表示,自從政府不再貼補寶特瓶回收之後,寶特瓶變形成嚴重的問題。
黃禹銘說行銷設計並不難,重要的是概念。而當他認定環境議題的重要性,便從員工的教育訓練做起。2007年12月邀請荒野保護協會的講師以一整天的時間,從台灣自然生態之美,談到環境現況,深深地震撼了每位工作人員。當工作人員具備環境議題的概念,在門市專櫃便能影響顧客,這有如丟入湖泊的小石頭,引起陣陣漣漪。2008年時,每個月以不同的環境主題結合環保贈品吸引顧客的注意,如3月講「酸雨」、8月是「海洋污染」、11月為「綠屋頂、母親節談「綠色母親」。贈品則有環保餐具、水壺、園藝工具、自行車,有一個月談有機農業,贈品就是池上米,如此用心,就是要顧客一起來愛地球。
2008年地球日,伊聖詩除了捐出10%營業額,更在全台門市專櫃,推「關燈一天」,引起不少百貨業者的共鳴。當天很多客人都問,燈是不是壞了?門市員工藉此機會告知,關燈的原由以及地球日的精神。
自然環境、氣候變遷對於精油生產關係如斯緊密。最近冰島火山爆發,影響了歐洲當地的生活,農產品首當期衝,短期內或許看不出對於伊聖詩產品的影響,但黃禹銘以2001年歐洲大水,連布拉格廣場都淹大水為例,這場大雨導致有機農地嚴重被污染,連續兩三年,「有機玫瑰花茶」變得「一盒難求」。另外,讓黃禹銘很自豪的日光大道馬努卡蜂蜜,「來自紐西蘭特約蜂農,不會餵蜜蜂蔗糖水,雖然這會增加蜂蜜產量,但也使得成分不同。收成時會留一些蜂蜜給小蜜蜂過冬,而不是一把刀割開蜂蠟全部取走。」他稱為「愛心蜂蜜」,也因蜜蜂消失之謎、以及氣候變遷干擾開花時序,蜂蜜減產20%。氣候變遷,伊聖詩先知道!
今年的「華盛頓公約」(CITES)大會,已將巴西花梨木(Aniba rosaeodora Ducke)、維拉木(Bulnesia sarmientoi)列入附錄二貿易管制名單,禁令也將於5月19日生效。黃禹銘表示2007年即注意到此現象,便要求國外供應商提供原料來源,確認貨架上的花梨木精油來自於家具業剩餘的木材廢料。為配合「華盛頓公約」,今年起便不再進口巴西花梨木精油,而改以芳樟精油替代。
黃禹銘說自己受「Ben & Jerry's」影響很大,他們不但早在1990年代即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公開在網路上,每家店都盡量使用環保冷藏設備和太陽能系統,從原料採購實踐公平交易與環保精神。而伊聖詩愛地球,也從2008年地球日到2009年地球月,今年擴大為「地球季」,將422地球日、508公平交易日與605國際環境日串聯起來。最好是天天都愛地球,伊聖詩的努力,為「愛地球」下了最好的注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