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小農‧綠色‧藝術‧市集 台北地球日繽紛熱鬧

2010年4月26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台北地球日。照片提供:伊聖詩假日都會難得的悠閒時光,「逛街消費」可以很綠色!時值地球日40周年的「綠色周末」,結合民間團體、有機小農、創作者以及企業共同舉辦的「綠色藝術市集」,4月24、25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戶外舉行,以有機、環保、藝術、樂活為主軸,提供民眾不一樣的綠色經驗。
422地球日1970年代從美國出發,影響遍及全球,至今屆滿40年。雖然很多單位在地球日舉辦活動,但不見得都符合環境保護精神。甫卸任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即點出,地球日不是拯救地球,而是拯救人類的棲地,讓人類可以在這塊土地永續存在。今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響應美國總部的主題,募集百萬綠行動,已經號召近260萬人次承諾願意愛護地球,珍惜自然資源。

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照片提供:伊聖詩
活動贊助單位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表示,紐約聯合廣場的綠色市集、加拿大安大略農夫市、東京代代木公園的地球日活動等,都是都會中的農夫市集,吸引樂活族流連忘返。此次「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則結合「農夫市集」、「藝術市集」、「NGO地球村」與「綠色影展」等元素,共42個攤位,讓台北都會中的民眾,有不同的體驗。
「農夫市集」部份,集合「248農夫市集」、「合樸農學市集」以及其他優質小農約20個攤位,民眾可以當場購買新鮮無毒的蔬果,還可以與種植農作的農夫們面對面溝通,獲得更多有機種植的訊息。此外,現場還安排一隻小乳牛,由四方鮮奶牧場提供,增添活動的有趣互動性。
248農夫市集創辦人楊儒門即說,此次農夫市集鎖定年輕族群,而會場中的牛是為了吸引小朋友加入。楊儒門說,「帶牛來有人會覺得好有趣,但有人可能會覺得殘忍;這樣犧牲牛是為了讓小朋友知道牛奶從何而來,不是來自超市裡的紙盒或瓶瓶罐罐。」這頭牛有專人照顧,負責「把屎把尿」以及餵食新鮮的牧草,證明牧場管理確實符合動物福利。
楊儒門也表示,都市中的農夫市集,提供綠色消費的管道。此次攤位有些冰淇淋、冰棒、果醬的攤位是為了吸引「年輕客層」。一般的媽媽婆婆容易溝通,因為每天都接觸這些農產品;而對年輕一族,則透過休閒食品,與生產者直接對話,了解為何要製作無添加、簡單的產品,影響年輕族群在讀書之餘也關心台灣的土地,調整對待環境的心態。
活動也開闢「NGO地球村」主題,集合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主婦聯盟等NGO組織,提供民眾最新環保議題。有民眾特地帶了一袋發票來捐給環保團體,或現場連署美牛公投。
「綠色影展」則搶先播出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血色海灣」精采花絮,與導演訪談。另外著名的《極地熊寶貝》、《±2℃》、《牛糞傳奇》、《唱歌吧!》等綠色環境紀錄片都將在現場播出。而《牛糞傳奇》片中主角Vandana Shiva也即將於4月30日第二屆亞太綠人會議訪台。
本次活動由台北當代藝術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伊聖詩芳療生活館協辦與贊助,將提供台北民眾更多的綠色資訊,並搶先播出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血色海灣」精采花絮。現場也舉辦寶特瓶藝術創作大賽,鼓勵民眾回收寶特瓶運動。除了台北場,6月也將於台中勤美誠品綠園道舉辦,預計將有100多個攤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