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美麗毒螃蟹 誤食恐致命

2011年5月1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墾管處公布境內5種珊瑚礁毒蟹,提醒民眾不要捕食。其一,鈍額曲毛蟹。(圖片來源:何平合博士提供)在墾丁海岸漫步、逐浪,欣賞豐富的群礁地形及鮮豔奪目的貝、蟹生態,令人心曠神怡。然而,這些美麗的螃蟹中,卻可能含有劇毒!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11日公布境內5種毒蟹名單,提醒民眾無論基於保育或健康,都勿因蟹美而捕抓甚至誤食,否則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墾丁國家公園富含豐富的生物相,其中已知的甲殼類超過200種。以往針對潮間帶及亞潮帶珊瑚礁甲殼類群聚的調查中,發現有一些是屬於具有毒性的珊瑚礁毒蟹,若毒蟹所含毒性高,就很容易讓誤食者中毒喪命,因此不論是生態解說,或是公共衛生的角度而言,都不可忽視。

絨毛仿銀杏蟹(照片提供:何平合)花紋愛潔蟹(照片提供:何平合)營灰青鄰扇蟹(楊氏近扇蟹)(照片提供:何平合)
墾管處委請的海洋大學何平合博士,長期與國內專精海洋生物毒的黃登福博士及蔡永祥博士合作,進行相關的研究調查並彙整文獻資料得知名列台灣沿岸的有毒蟹類至少有11種;其中恆春半島珊瑚礁毒蟹確認5種有毒,分別是鈍額曲毛蟹(Camposcia retus)、花紋愛潔蟹(Atergatis floridus)、絨毛仿銀杏蟹(Actaeodes tomentosus)、銅鑄熟若蟹(Zosimus aeneus) 和灰青鄰扇蟹(Juxtaxanthias lividus)。牠們所含之毒素分別為河魨毒(TTX)與麻痺性貝毒(PSP、GTX)的成分。
銅鑄熟若蟹只能遠觀不可褻玩。(圖片來源:何平合博士提供)其中尤以銅鑄熟若蟹之河魨毒含量,可能就超過3000MU(1MU指足以殺死1隻20公克白老鼠的劑量),民眾若誤食即可危及生命安全。
墾管處表示,有毒螃蟹的毒性雖因時空及食物種類而有所變異,但不任意捕食才是自保之道。墾管處已計畫印製毒蟹海報及墊板分送區內各學校、單位,提醒民眾愛護螃蟹、保育生態,也能辨識螃蟹類別。

※ 附錄:有毒螃蟹毒性成分說明(資料提供:墾管處)

1.鈍額曲毛蟹(Camposcia retus
Ho et al. (2006)報導2003年1月~2004年3月採集自恆春半島的6隻個體中4隻個體有毒性,其平均個體毒性值及每g毒性分別為18±11 MU及1.1±0.7 MU,毒成分主要為TTX,屬於微弱毒性。
2.花紋愛潔蟹(Atergatis floridus
為世界知名之猛毒蟹(游及何,1996),如Yasumura et al. (1986) 報告採自菲律賓的25隻個體皆有毒性,其中有10 隻個體所含毒性超過3000 MU,最高1隻毒性達到21,200 MU,主要毒成分是PSP(>90%),以PSP對人類最低致死劑量為3,000 MU來看,誤食1隻個體就可能達到致命毒量。目前國內只有Tsai et al. (1997a)報導過本種蟹之毒性,主要成分為TTX,最高個體毒性有424 MU,內臟毒性最高。毒性比國外低。
3.絨毛仿銀杏蟹(Actaeodes tomentosus
Ho et al. (2006)報導2003年1月~2004年3月採集自恆春半島的15隻個體中7隻個體有毒性,其平均個體毒性值及每g毒性分別為6±5 MU及1.2±0.8 MU,毒成分主要為TTX,沒有PSP。綜合文獻資料,本種蟹具有微弱毒性。
4.銅鑄熟若蟹(Zosimus aeneus
為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珊瑚礁之常見種,亦為世界知名之猛毒蟹,在20世紀因誤食而喪命者超過10人,已知是毒死最多人的毒蟹(游及何,1996),早期國外的檢測研究即指出毒性範圍由未檢出至259 MU,主要毒成分為TTX或PSP(Yasumura et al., 1986)。國內最早由Hwang et al. (1996)及Tsai et al. (1997b)從蘭嶼、萬里桐及小琉球三地點採樣,檢測出本種蟹平均個體毒性值分別為971、405及495 MU,毒成分主要有TTX (80%)及少量的GTX (20%)。Ho et al. (2006)報導2003年1月~2004年3月採集自恆春半島的銅鑄熟若蟹,發現15個體中14隻個體具有毒性,其平均個體毒性值及每g毒性分別為483±255 MU及9.1±4.8 MU,最高個體毒性有1,258 MU,毒成分主要為TTX(90%),另有少量GTX1-4(10%)。
何平合博士等人對本種蟹的採樣檢測毒性結果,3年發現16隻個體中8隻個體具有毒性,其個體毒性值介於42~3,503 MU之間,平均值為633 MU,最高個體毒性有3,503 MU,如誤食即可能喪命。
5.灰青鄰扇蟹(Juxtaxanthias lividus
本種蟹為世界首次被Tsai et al. (2002)報導之有毒種,分別採集自蘭嶼及小琉球,毒性分析結果其平均個體毒性值分別為230±94 MU及241±114 MU,最高個體毒性分別有394 MU及430 MU,毒成分主要為TTX(83%)和GTX1-4(17%)。Ho et al. (2006)報導2003年1月~2004年3月採集自恆春半島的灰青鄰扇蟹,發現全部5隻個體皆有毒性,其平均個體毒性值及每g毒性分別為51±32 MU及2.4±1.5 MU,最高個體毒性為118 MU,其毒成分主要為TTX(90%)及少量GTX1-4 (10%)。何平合博士等人對本種蟹的採樣檢測毒性結果,3年發現7個體中5隻個體具有毒性,其個體毒性值介於19~167 MU之間,平均值為57.8 MU。本種蟹屬於中弱毒性,誤食多量亦可能織致命。
註:老鼠單位(MU),一老鼠單位表示在 15 分鐘內可使一隻 20 克的小白鼠致死的毒素量,而 2,000 MU/g 即表示 1 克蟹肉內所含毒素足以殺死 2,000 隻 20 克重的小白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