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喜見鳳頭蒼鷹育雛 高雄都會公園保育成果斐然

2011年5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可愛的鳳頭蒼鷹雛鳥成了高雄都會公園的住民。圖片來源:營建署高管站。台灣特有亞種猛禽,也是保育類物種鳳頭蒼鷹,最近在高雄都會公園築巢育雛,成為了園區內的住戶。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高管站)表示,鳳頭蒼鷹是食物鏈中頂端消費者,能在高雄都會公園內存活下來,意味著食物來源穩定,也代表園區內生態系統趨於健全。
高管站研究員高介志指出,最近一窩破殼而出的小蒼鷹,白絨絨的羽毛宛如小雞般格外可愛,親鳥常叼來食物餵食。孵育期間,親鳥還特地在巢底鋪滿嫩葉,呵護備至。
鳳頭蒼鷹生性兇猛,領域性強,以覓食蜥蝪、老鼠、鳥類和松鼠居多;每年4、5月間築巢育雛,每巢平均1-2顆鳥蛋,由一對親鳥輪流照顧並孵育。
一般而言,鳳頭蒼鷹多棲息在中、低海拔闊葉林內,而近幾年來卻記錄到棲息在高雄都會公園內,依據專家學者研究論文推測可能因為都市覓食比野外容易,而成為猛禽居住的新領域。
內政部營建署也說,高雄都會公園自1996年開園啟用以來,植栽以生態原則進行栽種設計,採用複層林植栽方式,保留樹林的隱密和結構以及多層次的棲位空間,提供生物多樣的食源。
為了提供多樣生物的棲息環境,園區內不噴灑農藥、設置枯枝落葉堆置區,保持落葉層的完整性和有機物的循環,提供了小型動物棲息環境;並規劃森林、灌木、草原、水塘、溪流、荒地等多樣生物棲息環境。而屬於留鳥的鳳頭蒼鷹的現身,也驗證了高雄都會公園在生態保育及環境維護的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