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無毒紅豆打開知名度 奇美部落接續打造綠實力

2013年3月14日花蓮訊,廖靜蕙報導
3月,海岸山脈及秀姑巒溪交界的水梯田剛插完秧,世居於此的奇美部落族人,未停下腳步,緊接著籌畫接踵而來的泛舟季節,繁雜的事務將使得族人全部動起來。無毒飽滿的紅豆早已賣完,至今仍有人問能不能買到紅豆,無毒種出飽滿的紅豆一炮而紅,使得奇美的農業優勢一夕得見。但是誰知道除了傳承百年的農業外,奇美還有更多新鮮事!
海岸山脈以及秀姑巒溪間的水梯田。

水梯田上的忘憂榖

上週四(7日)農委會花蓮區農改場輔導員黃佳興來到部落,進行例行巡訪,工班農民看到好高興,拉著他去看水稻,詢問病蟲害防治的問題。蔣媽笑著說,「佳興是我們的醫生,幫了我們很多忙」言談間,說明了彼此間深厚的夥伴關係。
忘憂榖奇美部落去(2012)年以1分地無農藥化肥耕種出來的水稻,全交給農委會水保局,碾出上百公斤的「忘憂榖」(米),並由水保局設計包裝大放異彩,一向負責水土保持業務的單位,也輔導出友善環境兼具文化傳承的米。
海岸山脈純淨的水源,沿著先人建造的水圳,豐潤部落的水稻田,水稻養活數代的奇美人,稻米收割的氣味還存留在5、60歲族人的記憶。一場颱風先是打壞水圳,加上年久失修水路逐漸崩壞,加上瑞港公路開通,人口外移,部落也無力修復,種種因素,水田一荒廢就是數十年。去年經由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申請農委會農村再生的培根計畫,得以修復水圳,水梯田風華再生。
忘憂榖來自水稻品種花蓮21號。只是懂得種植水稻的人都是老一輩的族人。協會專案經理蔣媽(蔣金英)說,現在30歲以下的年輕人,都不知道怎麼插秧,水該何時放、放多深,透過水梯田復育,希望能將這些糧食作物的耕種方式傳承下去。
「忘憂榖」是由協會討論後決定的名字,在三面環山的谷地生產的稻米,讓族人懷抱希望,也希望吃的人忘卻憂傷感受到土地的脈動。
工班是由部落老中青12位農民所組成,以多元就業方案聘僱,分為3各組:花生、雜糧以及水稻組,各有一位班長。

我們耕種吧!

1月陸續出產的紅豆,光是靠零售就銷售一空,無農藥的紅豆,供不應求。這次經驗,讓族人信心大增,工班今年9月預計下4分地,全數零售。原來種紅豆的1分地,緊接著種植小米,族人嘗試著把小米種回來釀酒。勇於突破嘗試的精神,一點一滴恢復傳統生產方式,創造優質的糧食作物,也打造奇美部落品牌。
紅豆的成功,讓很多族人躍躍欲試。這次由農改場提供的紅豆種原只用了一半,另一半留著今年種植,也從上一批留下優質的種原。有族人買了紅豆是為了種植,蔣媽認為這是好事。目前所有的耕種面積很有限,約1甲多地,透過各種作物種植成功的經驗,最重要的是鼓勵族人糧食生產也能如此,藉此帶動整各部落都加入無毒生產。
綠豆田除了紅豆和小米,下個月即將收成的綠豆,已被台中某位醫師訂購一空。據了解,這位醫師因為練氣功,對於作物的品質要求很高,看中奇美與世隔絕、封閉而不受污染的環境,又不使用農藥化肥,才做此決定。
走訪綠豆田,赫然發現兩條南蛇在田裡糾纏在一起,不知是纏鬥或是纏綿,完全不理會慢慢靠近的人們。說給蔣媽聽,他得意的說,無毒的農地,連動物都賞臉。由南蛇守護的田地,也能抑制鼠輩數量,不需在農地放置滅鼠藥。
種植5分地的花生同樣是契作,零售買不到。而生態旅遊風味餐所使用的南瓜也是由工班種出來的,必須到當地一遊才有機會品嘗。如此魅力,讓人忍不住到奇美部落一遊。

順流而下 跟著族人泛舟去

來一趟奇美部落的達達路吧!(圖片來源:奇美部落臉書粉絲團)想到奇美部落遊賞,不妨考慮參加部落的Tatadok(達達鹿)之旅。4月春光明媚好天氣,預告著泛舟季節開始了。位於秀姑巒溪泛舟的中繼站,奇美部落除了經管休息站,更推出部落特色行程Tatadok之旅。有別於台灣泛舟講求驚險刺激,Tatadok則是不趕路,沿路走走停停,讓部落族人帶著遊客穿過時光隧道,訴說秀姑巒溪沿岸,奇美部落的古老故事的行腳。
Tatadok阿美語是「順流而下」的意思,吳明季說,奇美部落族人對秀姑巒溪的情感是在秀姑巒溪的懷抱中,聽溪水、風、海岸山脈的呢喃,讓陽光輕拂過臉龐,或是盡情的跳入溪水中,靜靜的享受大山、大河的話語,盡情嬉戲。
奇美橋下的將軍帽是奇美人的氣象石,每年颱風過後秀姑巒溪都會改道,氣象石每年露出沙灘的高度不一樣,露出太多今年會旱災,露出太少今年會做大水,露出剛剛好今年會風調雨順。Tatadok除了跟著阿美族勇士體驗撒網捕魚的樂趣之餘,遊客將學到更多奇美智慧。
吳明季表示,4月族人開始「衝」泛舟的收入,協會希望以此收入來平衡農業收入。泛舟季節只有幾個月時間,和農忙季節正好可以銜接,這些努力,要讓族人得以在山谷生根安居。
奇美部落8年來持續部落營造,逐漸讓社會大眾有感,部落族人的動力與努力以及奇美無比的景觀,水保局也選定此地拍攝微電影,打開奇美部落的知名度,獨領風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