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全國最高 蘭嶼燈塔開放參觀

2013年3月2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蘭嶼燈塔。(圖片來源:交通部航港局)
航港局發出一則新聞稿,介紹台灣最高的燈塔,是座落在紅頭岩山頂的蘭嶼燈塔,從寄來照片,感受到確實是一座美麗的燈塔呢!話說回來,我好像是看到燈塔就覺得美的人,就像有人喜歡拍風機吧!

說是最高的燈塔,那麼有多高?資料上說,塔高14.8 公尺(塔基至風標之高度),燈高216.5公尺(海之高潮面起至燈火中心之高度),是全台海拔(燈高)最高的一座燈塔。

我很好奇航港局為何這時候發這則消息,原來是因政府組織再造,2013年元旦起,所有燈塔都回歸交通部航港局掌理。目前開放參觀的燈塔共有6座,包括新北市三貂角燈塔、高雄市高雄燈塔、屏東鵝鑾鼻燈塔、澎湖漁翁島燈塔、馬祖東引島燈塔、馬祖東莒島等6座燈塔。光看地點和名稱,就可意識到應該都在景觀宜人之處吧!


蘭嶼燈塔內部。(圖片來源:交通部航港局)
台灣燈塔建造,最早開始於清同治7年(1868年),迄今已有145年的歷史。航港局表示,早年蘭嶼鄰近的海域海象異常凶險,船難時有所聞。直至1963年9月花蓮港擴建為國際港後,來往花蓮與高雄之間的貨輪激增,而在其航行必經的航路上,只有綠島及鵝鑾鼻設有燈塔,無法提供有效的導航。

交通部於是又選在綠島與鵝鑾鼻二座燈塔照射半徑中心點,正好是位於太平洋海面上的蘭嶼,再增建一座燈塔,藉此三座燈塔所構成的三角形照射,構成台灣東南海域的導航標識網,維護航行鄰近海域船隻的安全。

這一座弧懸在在台灣東南海域蘭嶼西北端的蘭嶼燈塔,塔身為白色圓形鋼筋混凝土結構,塔內隔成3層之空間,各層樓間設有旋轉鐵梯,航港局形容為姿態萬千而美麗。1980年開始籌建,因為燈塔主體建築及山路工程同步施工,從環島公路山麓開始至燈塔,進行鑿山闢路工程,總長3.25公里;為了運送興建燈塔工程所需之建材物料,在山麓與山頂間再架設流籠纜車(山高200餘公尺),使建材機具得以運送上山,工程備極艱辛。

蘭嶼燈塔目前除周一外,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參觀,民眾到蘭嶼時不妨一遊,體會台灣最高燈塔的獨特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