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花蓮21號低肥高產 打造奇美部落忘憂榖

2013年3月18日花蓮訊,廖靜蕙報導
奇美忘憂榖使用的水稻品系是花蓮21號,以低肥高產量著稱。奇美部落水梯田在群山環抱中,以潔淨的水源孕育出「忘憂榖」,要能配得上這麼優良的環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推薦水稻品種「花蓮21號」,此品系在命名前即已得知在低肥的環境中就有高產量的好表現,特別適合有機耕種。

低肥高產適合有機耕種

今年奇美忘憂榖將增加種植面積達3分地,水圳修繕也讓其他族人躍躍欲試。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專案經理蔣媽(蔣金英)說,這裡環境條件特優,農委會也建議推動有機村。恢復以前貼近自然的農法,希望帶動族人改變農耕方式,讓這片潔淨無污染的土地能生產出糧食,又能留給後代子孫;這使得品種的選擇顯得更重要。

花蓮21號秧苗。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2008年11月命名推廣的花蓮21號水稻品種,育種過程原以優質米、產量高為目標,命名前試種的結果,發現在貧脊、沙質以及低肥的土地,仍有高產量,具有高肥效的功能,此項特性,符合有機農業的需要,近年來也不斷推廣,位於山谷中、土壤條件相對較受限制的奇美部落,似乎是項不錯的選擇。
高肥效是說,在低肥的環境就足以成長、產量表現佳。花蓮場研究員宣大平表示,化學肥料分解速度快,卻不持續,因此需要不斷追加肥料。水稻產量是隨著肥料的等級,逐漸增加,到了某個程度就不會增加產量。花蓮21號則是在肥料等級低的時候,就有穩定的產量。
這特性剛好適合使用於有機肥料的田地,宣大平說,以有機肥當基肥,大約2周後插秧才會發揮效用,可運用的時間長,不須持續追肥;剛開始處於低肥時,花蓮21號就能有好的表現。
花蓮21號是屬於軟Q口感的米飯,心腹白比較多,米粒也比較疏鬆,吸水快,吃起來比較軟。糙米飯更顛覆了一般人認為口感堅硬不易咀嚼的印象,軟Q有嚼勁,宣大平說,用電子鍋煮,軟度就跟白米差不多的品種。對於重視身材的民眾,選擇熱量相對較低的糙米飯,花蓮21號是不錯的選擇。

有機水稻品系育種持續中

花蓮21號雖非為了有機耕種的目的而育種,不過,有機水稻育種的工作並未缺席。宣大平說,有機育種必須回應有機農法的特色,例如有機農田不使用農藥化肥,能使用的有機資材有限,因此抗病、抗蟲能力要特強,其次,肥料效率高,此外,因有機農田行株距隔比較遠,分糵要多。最後,成熟期要盡量一致。
奇美部落的水梯田。
花蓮場已進行5、6年有機育種,預計再過1、2年可望推出專屬有機農田的水稻品種。目前有機農民主要使用高雄139號、台稉2號、台稉4號,花蓮場則推薦花蓮21號。相對於上述的3個品系,農民對於花蓮21號陌生多了,目前幾個農場使用,都有不錯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