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熱氣球升空 籲漁業署海洋保育尚未成功

2012年3月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遠從美國飄洋過海的熱氣球,3日緩緩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舒展開來,這個標示著世界地圖、象徵地球的熱氣 球,此刻更以國父遺言改寫的「海洋保育尚未成功,漁業署仍須努力」標語醒目的張貼在熱氣球上,提醒台灣政府在即將於26日在關島舉辦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 會(WCPFC)年會所扮演的關鍵性角色,莫忘海洋保育的重責大任。

台灣綠色和平表示,台灣在中西太平洋擁有1954艘傲世的龐大遠洋船隊,為中西太平洋數量最多,撈捕實在最驚人的國家;另一方面,中西太平洋提供全球60%的鮪魚,其中更有4種鮪魚被IUCN列入危險等級,作為中西太平洋漁撈強權,台灣的態度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台灣也是WCPFC會員,過去在WCPFC上的表現常是消極,在保育立場甚至是反對的態度,幾次關閉公海劃設保育區的議案,台灣都是在其他國家杯葛下勉強同意。

此次會議中,攸關2008年已通過的多項重要保育方案,包括部分公海設立海洋保育區、限制使用破壞性魚法及部分魚種撈捕量管制已於2011年底屆滿,將重付審議投票,綠色和平憂心,台灣過去消極的態度,若只為了短暫的經濟利益而杯葛相關方案,將使得目前稍微減緩的過漁情況劣化。
綠色和平表示,去年屏東東港黑鮪魚季捕獲量創歷史新低、農曆年民眾愛吃的白鯧魚魚價飆高、近日南方澳的鯖魚變小又漲價,種種跡象顯示曾經以為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海洋資源正日益枯竭。

立委田秋堇也來到現場,再度提醒國人科學家預測2048年人類將面臨無魚的處境,如此一來,當人類無法向海洋覓得蛋白質來源,將加倍壓榨陸地上的蛋白質,海洋生態系的崩解,連帶使得陸地上的生態系隨之崩解,提醒馬政府追求的世代正義應務實於當代正義。

現場,綠色和平以紙板拼出逐漸萎縮的海洋資源。


每當有國際重要會議,綠色和平的熱氣球就會飄在關鍵國家的上空,提醒民眾重要訴求。


這一天,台北難得好天氣,雨雖然停了,風吹得人們麻酥麻酥,熱氣球卻無福消受。一度有機會上升的熱氣球,最後卻因受風面過大,工作人員評估無法上升而作罷。綠色和平數十位工作人員不氣餒,決定另覓一天再讓承載著對台灣漁業署的殷殷叮囑飄上天空。

【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