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學者:核電廠集中海邊 能挺過地震海嘯複合災難?

2012年3月1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地震引發海嘯這種複合式災難,在世界各國層出不窮,無論是海洋或氣候變遷學者都指出,大規模地震、海嘯一 定還會發生;更曾有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可能造成地殼變動更頻繁,使地震發生頻率增加。學者也指出,比較幾個複合式災難後重建,海邊沒有核電廠的國家,約數 十年可重建,而日本福島核災恐怕需花千年甚至萬年都重建,面對天災可能引發的核電災難,台灣政府不能心存僥倖。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說,大地震發生的機率有可能增加,對台灣核電廠的影響不容忽視。他舉最近一期經濟人雜誌報導,假如要避免核災,就必須將所有以前沒有想到的事情都要想過,以前沒有發生的事情都要做準備。而他質疑台電都準備好了的說法。


徐光蓉說,台電都說什麼都準備好了,卻連福島輻射塵飄到台灣了也未測到,直到菲律賓、越南都測到了,才說因為標準用得比較粗不夠敏感,顯示政府不是尚未準備好就是刻意忽略事實。
台灣海洋大學應用地理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表示,他走訪曾發生地震海嘯災難的智利以及南亞,海邊都沒有核電,10年就可以重建,但日本可能要千年、甚至萬年才能重建。

翡翠水庫離核廠8公里,一旦發生核災,飲用水以及民生用生完全受限。(圖片來源:環保團體)
李昭興說,日本是世界上地震、海嘯防範做得最好的國家,而台灣一旦遇到核災,逃難規劃比不上福島;核一、二、四廠外海調查有12座活火山,距離30 公里的翡翠水庫首當其衝,飲用水不保,也將缺水,而與翡翠水庫距離數百公尺的河川也會將這些污染的水擴散出去,影響更多民眾用水安全。距離核廠30公里內 有735萬人,「怎麼疏散?」

歷史上曾紀錄基隆港發生過海嘯,他認為海嘯一定會再來,到時核電問題「麻煩很大」。

作家劉黎兒也指出,屏東外海發生6.1級地震再靠近一點,就成了下一個福島。「台電一直強調海嘯,其實福島核廠機組是在地震時就受到影響了。」他 說,核電廠本來就不是為地震頻仍的地區所設計的,日本和台灣都處於地震帶;而台電不懂得耐震係數的計算,也比不上日本,核一廠的耐震只達到日本所有核電廠 耐震係數的一半,「怎麼可能更堅固?」

徐光蓉再度強調,三個核電廠必須停機,而核四廠則必須立即停工;幾位學者也表示,台灣經不起核災,政府應正視核廠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