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森林中的獨行者 你所不知的林鵰三兩事

2012年3月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依據台灣猛禽會研究員林文宏的長期觀察,最能代表台灣原始森林之美的猛禽莫過於熊鷹與林鵰,又因生活習性,兩者正好分倨南北,幾乎可以「南熊鷹、北林鵰」來讚聲台灣。有別於生活在南部的熊鷹,因具備美麗的羽毛,成為獵人獵捕的對象而面臨崩解,生活在北部森林的林鵰,相對幸運多了。由林試所與台灣猛禽會合作的生態影片「山林魅影-林鵰」上映前夕,一起來了解林鵰的三兩事!
有林鵰盤旋的森林是幸福的。(攝影:林文宏)
翼展輕 不怕陰冷氣候

能在多雨陰溼的地方生活,沒有兩三把刷子是辦不到的。重的猛禽必須靠熱氣流推助,林鵰卻因翼展大、體重輕,只須一點風、氣流就可以飛上天。
林鵰飛行極具特色,具有多種變化,覓食時的緩慢優雅巡弋於林冠層低空,經常會穿梭於大樹之間的間隙,有如幻術,時而消失,時而閃現;或爬升至較高之處,直線滑翔,顯露出相當驚人的加速能力;還有獨家壯觀的波浪狀展示飛行,有時可連續起伏逾百下。

家庭計畫模範生

林鵰媽媽要花很長的時間養小林鵰。(攝影:林文宏)林鵰的個性相當鮮明,通常終年成對生活,配偶之間總是相去不遠,神鵰俠侶更像是用來形容林鵰。林鵰喜歡闊葉林不喜歡針葉林,通常生活在海拔800-1000公尺之間。林鵰也是少數能在林中優遊飛翔的猛禽,而能提供空闊距離的就只有挺拔的大闊葉樹了!這也是牠們喜築巢在原生闊葉樹上的鳥巢蕨或崖薑蕨上的原因。
林鵰只要育雛,就不會棄巢,根據林文宏觀察,林鵰2年只生一窩,而且一窩只有1顆蛋。因為林鵰照顧幼鳥的時間很長,幼鳥雖然大約3個月就會離巢,卻仍須爸媽供食,幼鳥甚至需要長達一年的陪伴才能獨立生活。

連菜單也在地化

林文宏解釋,林鵰有別其他猛禽的廣食性,只吃特定的菜單,對小林鵰而言技術太高,必須假以時日訓練。至於林鵰家庭有哪些菜色呢?
林鵰的食繭。(攝影:林文宏)鳥類會將消化不了的東西吐出來,形狀如繭,因此稱為食繭,通常都是食物裡最柔軟的成分,例如羽毛、獸毛。根據林文宏分析林鵰的食繭,發現大赤鼯鼠、小鼯鼠都是牠的食物。此外,赤腹松鼠,尤其是幼鼠、刺鼠、樹鵲以及黃嘴角鴞都是常見的菜單。而這些動物,除了大赤鼯鼠和林鵰一樣住在附生蕨類中,其他都是在森林中築巢的動物,換句話說,林鵰的一生完全仰仗森林的餵養,一旦森林被破壞,這些動物死亡或離去,林鵰也將隨受到影響而隨之式微。
推估一對林鵰加上一隻小鵰,育雛期間約100天,大約吃掉300隻小動物,在森林生態系中相當能抑制鼠類族群的繁衍。
研究林鵰的過程也讓林文宏發現一些特別的事情,林鵰特別愛吃小鼯鼠,小鼯鼠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研究人員很難找到其蹤跡,卻常出現在林鵰的菜單中。林文宏認為,小鼯鼠可能不像認知的那麼少。

天敵不少  最怕獼猴

小林鵰即使離巢,仍需爸媽供食。(攝影:林文宏)林文宏表示,林鵰的天敵有熊鷹、台灣烏鴉以及台灣獼猴,獼猴非常擅長爬樹,常常成群的在山林間爬樹尋找好吃的果實,而且能爬得很高,一旦林鵰的鳥巢遭到獼猴光顧,常會巢毀卵亡,甚至可能傷害到幼鳥。此外,人為的開發壓力導致森林消失,或原始林改變成單一樹種人造林,都間接導致林鵰族群的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