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兩條橡皮筋 黑頸鸊鷉香消玉殞

2012年3月2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兩條橡皮筋塞滿黑頸鸊鷉的嗉囊。(攝影:馮雙)海洋垃圾造成潛鳥(雁鴨、鸊鷉)、鯨豚、海洋生物死亡時有所聞,誤食塑膠類製品,導致無法消化、也排不出體外是主因,國內尚未針對特定族群進行解剖,相關數據缺乏。不過最近透過鳥友實地觀察,確認在金山外海珍貴的冬候鳥黑頸鸊鷉誤食橡皮筋死亡,海洋垃圾造成的生態威脅,不得不重視。
黑頸鸊鷉屬台灣地區稀有冬候鳥,最大造訪數量僅有十餘隻,通常在台灣觀察到的羽色以冬羽居多,即臉頰、喉部、胸下呈現白色,此次死亡的黑頸鸊鷉已經換上橙黃色飾羽,準備進入繁殖期,在台灣難得一見。

鳥友在觀察拍照過程就發現牠吞食橡皮筋,當下就大呼不妙,隔日,鳥友發現黑頸鸊鷉出現疲弱的症狀,不久之後死亡。
擁有美麗橙黃色的黑頸鸊鷉。(攝影:張佩文)為確認黑頸鸊鷉的死因,台北市野鳥學會與台大附設動物醫院合作進行解剖,確認「嗉囊中發現2條完整的大橡皮筋,並幾乎填滿嗉囊,以致嗉囊無法蠕動」。
橡皮筋這類的海洋垃圾都是來自陸地人類的不當使用,無論是誤食塑膠袋、塑膠瓶蓋、橡皮筋或各種塑膠製品,當鳥類或海洋生物因此死亡、腐爛後,這些塑膠製品仍繼續留在環境中達數十年、百年。台北鳥會總幹事何一先表示,「人類隨手丟棄的垃圾,不但帶來生態的污染,破壞美好的景觀,更造成鳥類的受害,實在很遺憾」。
海洋垃圾的來源往往來自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一次性用具,例如一次性飲料杯、便當盒、塑膠袋等,何一先提醒,垃圾減量以及垃圾分類這類小動作都能減少海洋傷害,另外,活動不要使用空飄氣球,一旦爆裂殘餘物飄到海洋,常常造成海洋生物誤食而死亡。
 
【黑頸鸊鷉小檔案】(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
學名Podiceps nigricollis
體長:約31公分
特徵:眼紅色,嘴黑色。夏羽:頭部到頸部為黑色,眼睛後方點綴有橙黃色飾羽;冬羽:臉頰、喉部、胸下呈現白色。
生態:多棲息於池塘、湖泊及沼澤,並以水生動物為食。
【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