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不滿瘦肉精解禁定調 民團拉高抗爭捍衛食品安全

2012年3月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自從5日深夜行政院宣布定調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牛肉有條件解禁,民間一片反對聲浪,包括台灣農村陣線、消費者基金會、反美牛聯盟等數十個團體,都在第一時間站出來呼籲政府懸崖勒馬,立法院應盡速制訂嚴格的食品安全法規。
反瘦肉精,民間多個團體第一時間站出來抗爭。

台灣農村陣線:拿全民健康換少數人利益

台灣農村陣線6日到總統府前抗議馬政府在美牛進口議題上粗暴的解禁政策。6日一早,台灣農村陣線等數十個民間團體聚集凱道,並以生鮮的美國牛肉丟擲馬政府以及象徵美國霸權的圖像上,抗議馬政府在美牛進口議題上粗暴的解禁政策。隨後也步行,將牛肉送到總統府,然而,府方並未對美牛政策與方向回應。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指出,瘦肉精解禁不只是單純的公衛議題,背後存在更大的自由貿易壓迫台灣全體人民的問題。「在過去自由開放的過程中,台灣只追求GDP的成長,但貧富差距也擴大了,顯見只有少數人從中得利,馬政府意圖以美牛換TIFA,只是再一次地複製這種不公義的經濟模式,將給台灣帶來無可挽救的災難。」
蔡培慧表示,行政院美牛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三次會議未有結論,行政院雖認為未有證據證明瘦肉精對人體有害,但也未有證據證明無害,而公共衛生更不應是個人的選項。他說,政府說要落實標示,一般人或許能在超級市場分辨美國牛肉、澳洲牛肉,但小孩在學校吃的營養午安、漢堡以及牛肉麵都可能含有瘦肉精,但他們是無法判斷的。
農村陣線研究員陳平軒認為一旦對美開放瘦肉精,也必須對其它國家開放,而進口後等同本國食品,不得加嚴管制。台灣是WTO會員國,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陳平軒則擔憂,根據WTO最惠國待遇與國民待遇規範,台灣一旦對美國開放瘦肉精牛肉,就必須對WTO其他會員國開放,進入到台灣後,對美牛食品的管制等同本國,不能做超過本國商品的抽驗,更不提美國仍未脫離狂牛症疫區的陰影。
馬政府欲透過美牛開放來爭取美國與台灣繼續開啟台美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談判,蔡培慧批為「喪權辱國」,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等於是放棄了自己的談判籌碼。曾於去年暑假拜訪美國國會的台大政治系學生傅偉哲也認為是一廂情願的做法。
傅偉哲說,即使是美國國會內部也不斷有反對美國在世界各國廉價傾銷農產品的聲音,對於是否要急著與台灣進行TIFA談判,立場上也是不一致的。

反美牛聯盟:食品不安全 內閣很安心?

反美牛聯盟認為馬政府宣示的安心食品、安心內閣、三管五卡全都破功。(攝影:黃士航)陳冲雖表示美牛瘦肉精解禁不是考慮是否引起外交報復、TIFA或美國免簽受阻,而是從國民健康立場來考量。這讓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數十個團體發起的反美牛聯盟氣不過,聯盟強調,飼料含萊克多巴胺肉品對人體安全性3次專家會議並沒有共識,而總統府及行政院卻曲解專家會議結論。
聯盟提出「完全禁止瘦肉精,絕對不准有條件開放」、「要求立法院在3月20日前,三讀通過禁用瘦肉精」訴求,更痛批評政府不該拿人民的健康權做為政治利益的籌碼,「安心內閣破功,陳沖應負責任下台」。
主婦聯盟祕書長呂美鑾表示,政府倉卒解禁瘦肉精,不僅是健康的倒退,也是民主的淪喪。馬政府宣示的安心內閣,執政以來歷經塑化劑風暴、營養午餐弊案,身為家庭主婦,她不禁問「美青姐你怎麼買菜?」如何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說,政府原該讓人民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現在食品安全卻陷民眾於恐懼中。瘦肉精只是冰山一角,工業化非人道畜養,骯髒而不人道。「到夜市吃牛肉,兒童吃的營養午餐,看得到標示嗎?」他認為政府不該把食品安全把關的責任推給消費者,政府不應拿民眾健康當成政商利益的籌碼。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民眾根本沒必要搞懂瘦肉精是什麼,這應該是政府的責任。他呼籲民眾站出來反對美牛,要求政府給大眾免於恐懼的自由,捍衛自己的健康權。
關懷生命協會動保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也宣布,明(7)日將動員前往行政院抗議,未來也將以「創造性非暴力」的行動持續抗爭。

消基會:專家會議沒結論何來解禁?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也於新聞稿中表示,行政院所公布的有條件解禁以及「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16字政策方向,與第3次會議結論完全不符,質疑「這個結論是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欺騙了馬英九總統?還是馬英九總統欺騙全民?!」應該要給全民一個清楚的交代。
消基會推薦參與第3次專家會議的醫師蘇偉碩對於行政院根據專家會議評估結論提出的政策方向,表達強烈不滿。蘇偉碩表示,3日第三次會議中唯一結論認為,儘管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准用萊克多巴胺,不過在6個人的人體實驗方法上卻有問題;由於當天與會人士無法接受其實驗結果,希望請美方再提供大規模人體實驗的資料。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記者會上也表達了專家會議未有共識,政府卻先行做決策,感覺像「挨了一記悶棍。」他呼籲政府勿屈就美國政治經濟壓力,要求消費者勉強接受問題商品進口,只以口惠實不至的口號,犧牲消費者健康;消基會也建議政府應聚集專家學者,蒐集國際間專業意見,和美政府據理協商,並加速儘速加強邊境檢驗把關能力,並重訂海關檢驗程序,對於有安全疑慮的進口商品,為國人嚴密把關。
消基會也要求立委應捍衛選民所託,忠誠地為國人健康強力把關。

民團:督促立委盡速修法

根據報導,行政院已承諾立法院本會期不以行政命令開放含瘦肉精產品進口,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最快也是下半年。行政院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將透過立法院修法落實。然而,立法院朝野4個有關瘦肉精殘存標準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除了親民黨版本主張依聯合國標準,其他藍綠三個版本都主張零檢出。
學生拿著進口的美國牛肉丟擲象徵美國的圖像。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秘書長張宏林接受訪問時說,若是朝野有共識,這個星期就可以完成零瘦肉精殘存修法,但若進度不如預期,行政院仍能以行政命令暫代,民眾可透過支持的立委表達修法意見。蘇錦霞請民眾1人1通電話打到選區立委辦公室,表達解禁意見,敦促修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