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政院定調:萊克多巴胺有條件解禁

2012年3月6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是否進口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經過3次技術諮詢小組專家會議都無法達成共識,行政院仍於昨(5)日宣布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簡稱RAC)的牛肉「有條件解禁」。行政院也提出政策口號:「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發言人楊永明說,「有條件解禁」將不包括豬肉,也不包含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牛內臟則維持現況排除進口。
楊永明表示,行政院依據近3周來3次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專家會議的結論,「沒有科學證據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後的肉品對人體有害」。他轉述行政院長陳冲的意見,只有在確保健康無虞的前提之下,政府才能衡酌其他重要的國家利益,包括國內畜牧產業發展、國際貿易與貿易自由化、區域經濟整合進程與對外關係。
行政院也承諾將參考先進國家標準,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進口牛肉訂定安全容許量。另外,為了保障民眾的選擇權,將全面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要求「強制標示」,藉由標示、警示讓資訊透明,保護消費者權益。
楊永明表示,未來萬一有明確的科學證據或清楚案例,證明食用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在安全容許量下仍對人體有害,政府會主動用最快速、最嚴格的方式把關,立刻禁止相關產品進口。
至於何時將正式有條件開放進口,楊永明表示,行政院會先與各界充分溝通後再作決定。
根據媒體報導,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對此表示,台灣人肝病、腎病的高危險群多,又喜歡吃內臟,會影響瘦肉精的代謝率,期待政府及專家針對國內肝、腎病等敏感族群,定訂出嚴格標準。而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則認為在風險評估報告未出爐前,台灣的就已經直接有條件開放,行政院的決定不符合風險評估決策。
上週六(3日)農委會舉行「食品安全專案會報」技術諮詢小組第3次會議,會議結論不能證明萊克多巴胺有害,也不能證明萊克多巴胺無害,對政院部分採信「無害」的結論,民間團體表示憤怒與不解。
以台灣農村陣線、全國青年反美牛瘦肉精聯盟為主等數十個民間團體則表示憤怒,痛批馬政府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健康之風險未明、相關科學研究極不充分,貿然解禁是無知理盲之恥。此外,政府以全國人民的健康風險換取TIFA復談,獨厚少數財團,有圖利私人之嫌、正式的貿易談判尚未啟動,即因美方威嚇,自廢武功,放棄合法合理的檢疫標準,貽笑國際,是喪權辱國之恥。
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發表聲明指出,「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無法成為解禁瘦肉精美牛的理由。況且,3月2日有關瘦肉精管控的「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修正草案才在立法院付委,跨黨派的提案立委均要求肉品瘦肉精應以「零檢出」為標準;修法尚未進入實質討論,行政院卻驟然宣布瘦肉精美牛「有條件開放」,完全違反民主精神,藐視全體民意。
清大分子醫學研究所教授李寬容昨日也投書媒體指出,萊克多巴胺與人工合成的女性荷爾蒙「己烯雌酚」(DES)有高度相似的化學結構式,而後者已被證實會引發癌症及產生畸形兒。李寬容表示,「那些聲稱RAC沒有毒性的官員,應該先去查一查RAC與DES的化學結構式,分析其相似度。豈可草率告訴消費者:吃瘦肉精RAC,安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