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懸浮微粒傷身 環團籲嚴格管制

2012年3月1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近年來,民眾日益感受到空氣污染的威脅,民間團體也不斷要求政府正視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問題。環保署雖已於去年參考美、日兩國做法,訂出標準,環保團體卻認為離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還很遠,昨(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從嚴修訂懸浮微粒標準。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可分為PM10(粗懸浮微粒)與PM2.5(細懸浮微粒),PM2.5甚至只有人類頭髮直徑的1/28,容易隨著呼吸道進入人體肺泡中,造成心臟病、腦血管、呼吸道等疾病。無論是民眾燒金紙拜拜燃燒的灰燼、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石化業及沙塵暴等,都可能變成空氣中的懸浮微粒。
環保署即將於明(2)日召開「《空氣品質標準》修正草案公聽研商會」。目前WHO針對懸浮微粒的建議標準為,PM10年均濃度20 μg∕m3(百萬分之一克/立方公尺)、日均濃度50 μg∕m3;PM2.5則是年均濃度10 μg∕m3、日均濃度25 μg∕m3。台灣已於1993年訂出PM10的標準,年均濃度65 μg∕m3、日均濃度為125 μg∕m3,目前草案中PM2.5則比照美國年均15 μg∕m3的標準,民間團體批為落後。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葉光芃認為,政府應比照WHO訂定嚴格標準,管控空氣品質。若照現行草案標準,台灣將眾多城市一年中有1/3到2/3的時間暴露在過量的懸浮微粒中,中南部尤其嚴重。
即使是以WHO的建議標準,只要暴露在懸浮微粒之中幾個小時,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葉光芃舉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刊出的哈佛大學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每立方公尺如增加10μg的懸浮微粒,就可能導致如阿茲海默氏症的認知衰退疾病,影響心智年齡。
陳秉亨攝
對此,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科長黃偉鳴表示,為了降低PM2.5濃度,環保署已針對相關產業,包括電力業、鋼鐵業等大型污染源訂定配套管制,加強管控。而都會區很多懸浮微粒是來自機車,所以會加強汽機車的標準,一旦PM2.5下降,PM10就會連帶下降。
黃偉鳴表示,WHO標準是環保署的理想目標,希望6月底前完成PM2.5標準的公告,之後以10年為期,逐步加嚴。他認為,一開始就定下嚴格標準卻無法達到,並非負責的態度,也無助於現況的改善。「光是推廣路邊停車熄火,民眾的罵聲就不斷,若一下子大幅度調整,恐怕很多人不能接受。」
田秋堇則以當年宜蘭縣長陳定南天天開罰水泥廠,要求水泥廠做好空氣品質維護為例,在嚴格的標準下,不僅還給當地居民好的生活品質,水泥廠也經營得很好。「希望環保署以人民健康為重,別拿工業發展當擋箭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