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狼煙裊裊宣示廢核 拒絕台東成為核廢料場址

2013年3月10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好山好水的台東,坐享豐富自然資源,卻也是台電覬覦放置核廢料的地點,使得好山好水之餘也變得好危險。昨(9日)台東街頭也聚集3千民眾表達廢核心聲,來自蘭嶼的青年,手拉「驅除核廢惡靈」布條,訴求「反核廢,不要再有下一個蘭嶼」,最為凸顯。蘭嶼青年行動聯盟表示30年來,蘭嶼人從未用到半度的核電,卻替台灣2300萬的人民承受了30年的核廢料。
台東廢核大遊行。(攝影:古和書)
下午1點,陽光普照,台東市新生公園聚集了近3千民眾,表達拒核廢、反核四的心聲。來自台東、花蓮、屏東、台南、台北,包含蘭嶼達悟、排灣、阿美、卑南、西拉雅、太魯閣、布農、客家、外籍人士、同志,不分族群,超過50個團體一起走上台東街頭,人數是台東反核遊行最多的一次。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總召楊宗瑋說,這次遊行希望凝聚大家共識,當全台都面臨核四的威脅,台東及周邊縣市不僅有核四危機更面臨核廢料威脅。聯盟也升起狼煙誓師,表達核廢料立刻遷出以及停建核四的遊行訴求。
遊行隊伍由蘭嶼達悟族領軍, 5、60位達悟族人,參與遊行並提出6點訴求:核廢遷出蘭嶼、反霸凌漠視蘭嶼人權、捍衛蘭嶼達悟生存正義、反對打壓台灣少數原住民族、反漠視台灣邊陲地區居民以及要求政府重啟和蘭嶼對談機制。
參與反核廢運動多年的台東場蘭嶼發言人董昌華表示,核廢料已經帶給了蘭嶼人30年的恐懼,許多族人在核廢料貯存場進駐後得了癌症,族人懷疑跟核廢料有關,台電卻要族人提出癌症跟核廢料輻射的關聯性。不但土地被偵測出輻射線,農作物也疑似受到影響。
在政府不願承擔責任,對族人健康不聞不問下,蘭嶼已經承受了3代的恐懼,董昌華說,希望這種恐懼不要發生在台灣其他善良人們身上,「如果政府無法處理核廢料,那就不應該繼續興建核四。」
日本青森反核人士道祖士正特別從日本參加台東遊行,他問台東人民,政府是否清楚說明了核廢料的危害?你們是否真的願意讓你們的土地「永久地」放置數百年到數十萬年都很毒的核廢料?
去年被公告為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南田,是排灣族的生存地區,隊伍中一群身著傳統服飾醒目耀眼的青年,是來自東部排灣族各部落的60多位「東排灣青年聯盟」成員,在原住民的傳統裡,青年會成員肩負守護部落的重責大任,此次擔任遊行的糾察隊,除了協助遊行進行,也象徵排灣族青年誓死捍衛族群土地的決心,聯盟表示,族人反對不公義選址及不符合原民文化的公投,也反對以回饋金收買原住民,造成部落分裂。
鄰近南田的屏東縣東源村排灣族青年居住在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周邊,卻因核廢料公投法的限制無法投票決定自己的命運,這次也千里迢迢到台東表達守護大地母親,反對核廢料永久場址蓋在家鄉。
隊伍總指揮那布發表演說,政府欠台東很多,台東是用電最少的地方,卻要承受大家不要的核廢料,這是非常不公平的事。
許多遊行民眾在身體彩繪反核圖案文字,有人身著防毒面具、防護衣,精心設計各種反核裝扮與標語,有人寫「池上米很好吃,我要一直吃不要核四」,也有人組隊跳反核人舞。遊行在下午5點左右結束。
聯盟強調,希望遊行讓台東縣政府及民代了解民意所趨,除了明確表態拒絕核廢料進入台東,更要應提出具體因應政策與做法,台東人民正檢驗台東縣府與台東民代,是否真正在乎台東的下一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