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哨兵之歌】插蚵小麥遊濕地 彰化海岸重要無法替代

冬時節,亞熱帶台灣的氣候變得宜人,陽光不再讓人逼出汗來,周間的芳苑街上,遊客雖不如周末假日人潮如織,此時無論閒逛或吃美食兩相宜。街上幾戶掛著鮮蚵招牌的餐飲店,只有熱鍋繼續散發著熱力。阿良(暱稱)熟練的炸著蚵嗲、炸粿,手上不得閒,一邊記著顧客的點餐。早上剛從海田採收的鮮蚵、文蛤以及一些當地才有的雜魚,以不同料理方式下鍋。
蚵嗲裡面放的是當季在地的蔥,而不是韭菜。粒粒圓潤的蔥珠,搭配來自家裡蚵田的牡蠣,每一口都是安心與健康。這份家族事業,提供林家得以安居。「環境破壞才會讓人流離失所吧!」阿良說,堅決反對國光石化開發,就是想留在家鄉,不須靠外來煙囪產業
芳苑鄉海岸風情。攝影:廖靜蕙
芳苑鄉海岸風情。攝影:廖靜蕙
留住潮間帶就有希望
彰化海岸濕地在哪裡?彰化海岸濕地範圍涵蓋大肚溪南岸、漢寶濕地、芳苑濕地及大城濕地,此處擁有全台最大一處潮間泥灘地,孕育富饒的穀倉與魚米之鄉,廣大的潮間帶提供多元化的生物,不但是水鳥的食物來源,也是漁民養殖牡蠣、文蛤、紅樹蜆的重要產地,是居民的「海田」。
根據彰化區漁會網站資料,2010年彰化縣從事漁業的人口,有63%是養殖漁業,主要養殖漁獲以牡蠣(蚵)、文蛤、蜆、鰻魚、吳郭魚、甲魚等。獨特的養殖產業,讓王功、芳苑這一帶以鮮蚵料理聞名,若是問哪裡的蚵仔煎最好吃,王功人是不會退讓的。
要吃新鮮的養殖漁產,一定得來芳苑常常這般好滋味。攝影:廖靜蕙
要吃新鮮的養殖漁產,一定得來芳苑嚐嚐這般好滋味。攝影:廖靜蕙
幾年前到過台灣的「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O)專家奧利佛‧莫里斯(Oliver Maurice)即曾走訪西海岸,拜訪福寶農業生態園區,為當地創造的高蹺鴴及其他伴生水鳥營造的棲地感到驚喜,並品嚐了當地酪農業特有的牛奶冰棒。
彰化環保聯盟與居民也安排莫里斯搭乘牛車下灘地勘查,他認為,這種獨持的交通工具與地方產業結合,相當具有特色與生態觀光旅遊潛力。
國光石化「退場」後,芳苑並沒有因此而銷聲匿跡,反而以海牛溼地生態之旅,芳苑以更傳統、更有創意與獨特性的生態之旅。文史工作者「阿水」魏清水留在當地,推動結合在地文化的體驗行程,「坐牛車觀光」、幫蚵農增加收入
由於深切地體認到芳苑溼地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泥灘地,加上芳苑擁有全國密度最高的養牛人家,芳苑的海牛耕蚵田具有百年以上的悠久歷史,要保留這些元素必須有利基,兼顧環境保育的生態旅遊,成了最佳方案。
黃小玉之鄉 大眼萬歲蟹之海
大城海岸不能插蚵,但仍充滿商機。施月英說,其實這裡很適合發展旅遊,他說大眼萬歲蟹成群現身相當壯觀,數以萬計的螃蟹佔據整個沙灘,就足以說明永續利用的道理,他計畫舉辦大眼萬歲蟹之夜,讓遊客目睹大城海岸上豐富生態。
彰化海岸旁的風機、魚塘。攝影:廖靜蕙
彰化海岸旁的風機、魚塘。攝影:廖靜蕙
由於獨特的環境,這幾年大城在雜糧耕種上也有優異的表現。大城冬季小麥成為主力裡作,生產面積與產量雖遠遠不足替代進口糧食,卻為糧食安全打強心劑,透過農民辛勤維持耕種,不怕台灣種不出小麥來。
2012年大城成立小麥產銷班,與喜願行契作8~9公頃、生產60公噸小麥,班長劉基生說,雖然只佔台灣進口小麥的萬分之一,但是透過每年一季不使用農藥以及化學肥料的種植方式,蛙類、水生昆蟲、鳥兒都回來了,他十分感動,希望能為這塊土地多做一些事情。
除了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大城還盛產地瓜與花生等雜糧,小麥地瓜脆片、蕭師父花生都是農會熱銷品,這裡也生產國產黃豆。施月英計畫與當地的一些食品加工廠合作,提供一些體驗行程,導入遊客認識大城,並且體驗農村生活。
雖然國光石化離開這塊豐沃的海田,但開發的壓力從未曾稍減。其實在尚未開發之前,大城鄉南邊的居民,早已飽受空氣汙染之苦。台塑六輕排放的氣體,飄到大城鄉之後,到底造成那些影響?9月底這個周間一大早,環保署空管處處長陳咸亨親自拜訪台西村民及村長。居民訴苦之餘,忍不住說:「這是有史以來行政層級最高的長官到訪!」對於解決問題的決心,增添了幾分信心。
經濟部2013年提出「大城產業園區」開發發計畫,開發總面積約25.61公頃,預定地位為台糖永安農場。「沒了國光石化,他們還是想要一個工業區。」國發會代表以此讓開發正當化,認為提供1,900個就業機會,可解決人口外移、老化嚴重、「發展遲緩」等狀況,沒想到卻引發居民抗議,每逢環評進行,就舟車勞頓前往台北市環保署抗議。
6月二階環評範疇界定延續會議現場,大城鄉潭墘村村長劉幸川即表示,大城鄉已推廣200多公頃無毒友善環境、打出自己品牌的小麥種植,這才是他們要的發展模式,而非產業園區搬進農田改變生產地景。
這樣的心聲,逐漸凝聚大城發展的力量。
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公告不了 海岸保育嘉惠白海豚
依傍著台灣西海岸的中華白海豚,分類學上有新見解。鯨豚研究學者王愈超(John Wang)的研究指出,位於台灣西海岸的白海豚族群,因為地理區隔的因素,無法與中國沿海水域的白海豚基因交流,在演化上獨立於中國水域的白海豚屬於亞種。雖然此項研究立論於型態上的差異,缺乏分子科學的證據,部分學者仍無法認同,不過這項研究已於6月發表於《Zoological Studies》科學期刊,受學術界採納,並命名為「台灣白海豚」(Sousa chinensis taiwanensis)。
據科學家估算,台灣白海豚全世界只剩70~80隻,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中,評定為極危物種(CR, Critically Endangered),只比野外滅絕好一級。農委會至今尚未能拿出有效的保育策略,包括去(2014)年林務局於地球日前4月21日預公告的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但至今仍未正式公告,急需台灣社會伸出援手。
而彰化海岸濕地的劃設對白海豚保育絕對是正面影響。施月英表示,保護潮間帶淡水補注,就解決了一大危機。面對種種開發案虎視眈眈,他希望還給彰化海岸溼地真實面貌,並以其非凡、不可替代的價值,列入國家重要溼地,為下世代留下珍貴環境資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