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紅豆杉,你好嗎?」 傾聽植物物語 人為遊憩不干擾

2016年5月30日南投訊,廖靜蕙報導
5月初,南投縣仁愛鄉台14甲線上,絡繹不絕的車輛帶來遊客,一些遊客以為春暖花開,誤判氣候,冷得打哆嗦。一部分道路穿越了「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人來人往的遊客,又對野生物帶來怎樣的影響呢?
南投林區管理處埔里工作站選定了保護區內的紅豆杉、台灣黃蘗以及能高灰木為指標物種,透過它們帶來的訊息,讓人們調整最佳遊憩模式。

隨著鷹架上雲端

高聳雲霄的紅豆杉,1月份開始有花序,3月陸續開花,5月上旬已進入結果期,研究人員為了監測,在它的枝幹旁搭起了10~15公尺高的鷹架,方便取樣。
沿著鷹架爬到紅豆杉的樹冠層,研究人員帶著「高枝剪」,剪下嫩芽嫩葉當樣本,現場就開始填寫監測記錄,並以一定規格的塑膠袋收集帶回工作站製作標本。不是每個人都能爬這麼高的鷹架,埔里工作站巡山員吳進華卻能靈巧地穿梭在這些鷹架間,讓隨行同仁讚嘆不已,這種功力堪比台灣獼猴。
吳進華因喜歡植物,克服爬鷹架的恐懼。攝影:廖靜蕙
吳進華因喜歡植物,克服爬鷹架的恐懼。攝影:廖靜蕙
「剛開始爬也會怕,久而久之就習慣了。」吳進華說,因為喜歡拍照、喜歡觀察植物的成長,要了取得枝條監測,超越了這份恐懼。
紅豆杉分公株及母株,從花的形狀得以分辨。長年遊走山林的吳進華說明,雄花呈不規則囊狀,雄蕊數約6~14個,雌花則是單一腋生,也就是從小枝與葉子的基部生長出來,多數呈現一朵的型態。5月此區的紅豆杉果實尚未完全成熟,一旦成熟,就可看見下端由假種皮包裹的果實。
紅豆杉花與果實。
左上:紅豆杉雌花;左下紅豆杉雄花。圖片來源:南投林管處;右:紅豆杉果實,攝影:廖靜蕙
紅豆杉無論材質或枝葉都深具價值,是台灣貴重針葉五木之一,過去曾因木材身上美麗的紋路用來當作高級家具,成為盜伐的對象,近年來科學家發現紅豆杉具高濃度抗癌成份紫杉醇後,更凸顯紅豆杉的珍貴性。瑞岩溪則以保護區內野生紅豆杉族群為念,因此列為指標物種之首。

路旁的黃枝條

另一個指標物種台灣黃蘗因具有藥效而顯得珍貴,是分子科學研究的重要對象,在瑞岩溪只有零星分布。埔里工作站選定的監測對象,在路邊很不起眼,讓人以為是普通的雜木。當研究人員取下枝條,剝開外皮露出黃色的枝條時,顯示名稱的由來。雖然就在路邊,台灣黃蘗更新情況相當不錯。
瑞岩溪野動重要棲息環境裡的台灣黃蘗。攝影:廖靜蕙
左上:台灣黃蘗葉子;左下台灣黃蘗枝條。右:南投林管處技正葉旭容現場記錄。攝影:廖靜蕙
台灣黃蘗。攝影:廖靜蕙
台灣黃蘗。攝影:廖靜蕙
監測對象多為距離道路兩旁步行約5~10分鐘路程的個體。「距離道路這麼近,有這麼多車子以及人經過,到底會不會影響動物活動?」南投林區管理處育樂課技正葉旭容舉瑞岩溪為例,台14甲線帶來前往清境、合歡山的車輛及遊客,來往的車輛及遊客等遊憩行為,是否造成野生物衝擊。
他們在沿線設置六部紅外線自動攝影機,一年下來,發現動物相十分豐富,尚未發現道路以及遊客所造成的影響。
葉旭容之前服務於埔里工作站,是這項監測計畫的負責人。他說,去(2015)年開始紅外線自動照相監測,是針對野生動物,今年重啟「指標物種監測」」計畫,埔里工作站即以「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選定三種指標物種監測,其中三棵紅豆杉2000年代即曾有過持續性監測。
指標物種監測每個月至少調查一次,如果遇到開花結果萌芽季節,就須增加調查頻率。以瑞岩溪為例,從1月紅豆杉開花到結果實期間,約二~三周調查一次。

岩壁上的灌木叢

每次調查約需三個人一整天,進行全區三個指標物種的調查,一個負責爬樹採集,一個負責記錄,內容包括基本資料,如區位、海拔、GPS座標,以及現場拍照、觀察等。中午用餐時間,常常帶著行動糧,在巨大樹林的遮蔭下野餐,雖然飄著雨,但乾淨涼爽的微風以及兩旁野生物呼喚伴侶的聲音,研究人員視為享受、甘之如飴。
能高灰木。攝影:廖靜蕙
能高灰木。攝影:廖靜蕙
午後山區漸漸起霧,瑞岩溪也因位於霧林帶,使得森林生態更具多樣性。特有種能高灰木就長在路邊的岩壁上。葉旭容說,能高灰木狹隘分布在中部2500公尺的霧林帶,海拔範圍分布不廣,如果分布改變,很可能與氣候因素有關。
和動物監測比較起來,植物監測須更長的時間,由林管處工作人員持續進行的監測,難度不高,透過簡單易懂的表格,即可操作;重點是與時間的耐力賽。
瑞岩溪雖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卻與植物的成長息息相關。而植物不會跑,且可隨四季觀測物候,了解植物的生長狀態。葉旭容說,森林內的植物若是健康存活且能正常開花結實,便可自然更新,提供動物良好的食物來源及棲息環境。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這項計畫不只能監測遊憩行為,更是了解其物候、豐年及歉年的重要資料,這些監測資料有助於了解台灣自然環境的變化。未來期待除了各林管處選定區域性指標物種進行監測,也將擇定幾個重要物種,例如紅檜,由各地林管處同步監測。
【相關文章】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