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農委會新政:環境綠色給付、鼓勵有機小農、林業永續、里山倡議

2016年5月3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新上任的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昨(30日)首度赴立法院報告,宣示未來四年重要施政,包括綠色環境給付、有機與友善環境耕作,以「里山倡議」精神兼顧林業永續利用;但沒有提到完整的生態保育政策與論述;另一方面,施政報告未提動物保護業務,立委要求3個月內針對現況進行盤點。
曹啟鴻解釋,綠色給付目的是鼓勵農民減少化學肥料與農藥,他將鼓勵小農轉型,成為友善大地的尖兵,「小農是當代最值得尊敬的農民。」他希望任內有機生產面積從6000公頃提高到10000公頃。另外也會響應聯合國「千分之四」倡議,每年讓土壤增加千分之四有機物質儲量,將空氣中的碳留在土讓中。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首度赴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照片來源:沃草「國會無雙」。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首度赴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照片來源:沃草「國會無雙」
蕭美琴:綠色給付應加強溝通
農委會將於桃園市楊梅區、新竹縣新埔鎮、台中市龍井區、彰化縣福興鄉、嘉義縣朴子鎮以及台南市柳營區等6個鄉鎮試辦「環境綠色給付」。
曹啟鴻解釋,現行稻米保價制度,是向民間收購稻米為公糧,此舉造成糧倉爆滿;而公糧收購又因良莠不齊、去化不易等因素,往往放了兩、三年後,價格跌了2/3,造成的損失也影響財政上無法支援更多農業預算。
綠色環境給付實施初期,為了不損害農民權益,將以雙軌進行,農民可選擇種稻、繳公糧,或選擇環境綠色給付,將種出來的優質米,投入市場競爭獲取好價格。
立委蕭美琴認為,綠色環境給付是新概念,對熟悉保價收購的稻農而言,因擔心以後水稻沒有保證價格而易生緊張恐慌,希望政策在試辦或執行過程確實做到和地方農民溝通說明。
立委廖國棟建議以政策推動里山倡議。圖為卓溪鄉原民部落的小米田。攝影:廖靜蕙
立委廖國棟建議以政策推動里山倡議。圖為卓溪鄉原民部落的小米田。攝影:廖靜蕙
立委廖國棟質詢時表示,東部海岸地形地貌非常多樣化,非常適合發展里山倡議,是否以政策推動里山倡議,用於東部海岸特殊地景的農業發展。
他說,此地生產應因地制宜,以當地景觀為主,協助農民種植適合的作物,讓土地的生產足以讓留在部落的原住民生活。
曹啟鴻也認同導入里山倡議,活絡偏鄉經濟,透過藝術創作以及解說,發展深度旅遊,振興當地經濟。

糧食安全存糧只有稻米? 蔡培慧要求比照各國提存糧計畫

目前台灣只針對稻米3個月安全存糧,然而,台灣社會整個飲食習慣早已轉變,每天早餐幾乎以麵包、饅頭、麵條等食物替代。
立委蔡培慧即認為,除了透過米食加工提高稻米消費,《糧食管理法》第三條所稱的糧食是還包括小麥、麵粉、含稻米量達50%以上之混合穀物等,農委會卻只針對稻米安全存糧,他認為應全面性討論糧食安全存糧的作法。
只是,曹啟鴻認為小麥的生產量不足以談安全存糧。蔡培慧則質疑,何以進口小麥不能成為安全存糧。他舉日本為例,糧食自給率達40%,2009年還提高安全存糧,目前米的安全存糧100萬公噸,小麥是2~3個月,大豆1個月,進口飼料2個月,台灣應比照各國思考、辦理。
對於小麥安全存糧,曹啟鴻說「存放在民間」,相關糧倉設備資料則匱乏,此項發言未獲立委認同。蔡培慧質疑,小麥製品價格不斷攀升,存糧在民間是否意味一旦小麥漲價,只讓民間業者賺取利潤,然而,安全存糧的概念應能嘉惠民眾。他要求農委會一個月內提出各國安全存糧以及具體設施,逐月報告相關進度。
曹啟鴻宣示,未來四年,有機耕種面積將從6000公頃提高到1萬公頃;圖為雲林有機毛豆田。攝影:廖靜蕙
曹啟鴻宣示,未來四年,有機耕種面積將從6000公頃提高到1萬公頃;圖為雲林有機毛豆田。攝影:廖靜蕙

國有林開礦 剝削國土財團賺飽

國有林開礦比例有多高?立委徐永明指出,台灣126公頃防風林因採礦遭到砍伐,其中117公頃集中在宜蘭縣內。他拿出環保團體提供、也在網路流傳的圖片,指出潤泰礦業在宜蘭武荖坑上方原為國有林之處開礦,由於土地沖刷形成一片光禿的景象,質詢農委會,是否善盡水土保持監督的責任。
水保局長表示,目前抽查辦法是每年從各縣市抽查兩家,名單是由縣市政府建議,2010年辦法實施以來,尚未抽查過潤泰。徐永明批評,環保團體不斷檢舉、很多人討論,空拍照也在網路上流傳,水保局何以漠視至今?他質疑抽查標準是否合適。
而35公頃國有林租金,一年只需300多萬,換算每坪12元,徐永明批剝削國土。林務局長李桃生解釋,目前是依照縣市政府公告地價的5%,但已與不動產估價師合作,未來租金將提高到54%;至於續約標準則是依照前一期契約履行狀況以及水土保持現況。徐永明質疑租金以及續約標準是否合理,要求曹啟鴻帶著水保局、林務局現場查驗。
對於經濟部說要釋出1萬公頃的土地種電,立委黃偉哲質詢內含多少農業用地,曹啟鴻表示,這是盤點過去農委會公布不利耕作、地層下陷區,雲彰嘉嚴重地層下陷、地目為農業用地的面積約1253公頃,其次是高鐵沿線的黃金廊道,都在雲林有1266公頃。

動保政策不見了 盤點現況從源頭降低棄養收容

儘管總統蔡英文選前提出「動物保護綱領」,信誓旦旦增列動保預算,讓有心的地方政府,進行當前最急迫的動保工作,包括:「1.擴充動保專業人力,建立專業管制隊;2.落實寵物登記及飼主責任教育;3.補助犬貓絕育及TNVR的執行;4.推動認養代替購買,推廣工作犬、陪伴犬計劃;5.改善公立及民間收容所的照顧環境;6.加強繁殖場輔導,嚴格取締違法繁殖場;7.推廣生命教育。」然而,整本施政報告卻隻字未提。
月初台灣社會更遭遇新屋收容所簡稚澄獸醫師,選擇服用犬用安樂藥劑死亡,以此凸顯台灣寵物源頭管理漏洞的創傷,立委吳焜裕也指出,棄養的行為太多,目前的收容所連1/10流浪動物都無法收容。
曹啟鴻表示,今年將提高絕育數量到15萬隻,以減少收容來源來減少收容量;同時將收容所鐵皮屋的簡陋形象,改變成公園化,「當狗是快樂時,認養人就會來了」,以此增加認養率。
但是蔡培慧認為,現在的處境是第一線人力不夠,全台33個公立收容所,60個獸醫師,集中在6都,不同縣市的收容狀況也不同,他建議農委會應盤點現況,包括各縣市收容現況,除了提供合理資源外,也要加強非法繁殖的查緝,建立犬貓絕育,寵物登記查核及飼主教育,三個月後將盤點結果送經濟委員會。
雖曹啟鴻表示進行家戶狗口普查,但吳焜裕認為過於困難;而棄養動物送收容所的費用應考慮將成本內部化,反映收容所營運成本,同時加強寵物植晶片,以追蹤飼主責任、懲罰棄養者,減少動物棄養。另外,建議比照新北市建立捕捉標準程序,對於兇猛的犬貓才捕捉,而非每隻都抓,並應加強絕育,務必從源頭減少動物棄養。
不僅動保政策消失,相關的保育業務也未見說明,雖有立委關注龍王鯛命運,卻未見更完整保育政策論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