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保存里山更進一步 林務局加入IPSI分享台灣經驗

2016年11月2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執行委員會(IPSI),於本月第11次委員會議上接受農委會林務局申請案,以建立台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TPSI)獲得認同成為會員。里山倡議強調人與自然環境的和諧共生,學者期許TPSI為台灣里山倡議本土論述開啟一扇窗,並與全球分享台灣的里山經驗。

建構台灣本土里山論述  「TPSI」受國際關注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台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Taiwan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 TPSI)是借鏡國際里山倡議及其夥伴關係網絡之運作架構,與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李光中研究團隊合作,透過整合性計畫建立,邀請相關公部門、學術和試驗研究機構、社區和民間團體等實務工作者相關組織、綠色企業等參與台灣里山倡議相關工作,提出未來推動台灣里山倡議的整體策略架構。
李光中表示,「TPSI」結合林務局過去推動水梯田、濕地生態復育的案例為核心,
邀請近年來致力里山倡議,或以實踐里山倡議為目標,以及一些不知道里山倡議,卻做著類似事情的社區或社群等組織加入。
他接著解釋,社區組織是指在特定農漁山村範圍的部落或社區發展協會,有些則是民間團體、學術和試驗研究單位與社區共同協作;社群網絡則如慈心基金會,不限於特定區域,而是以綠色保育標章、有機的理念與作法,與志同道合的社群網絡來實踐和推廣;個人或家庭農場等單位,目前還不是重點邀請對象。
國際間自2010年推動里山倡議,只有日本傾國家之力,於2013年建立國家層級的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有組織地推動里山里地里海的保全活用,TPSI是全球第二個案例推動全國性里山倡議網絡的案例,也在2016年「里山倡議機制」(The Satoyama Development Mechanism, SDM)脫穎而出,獲得1萬美金經費贊助;這是繼2013年「舞鶴茶園地景」、2014年「吉哈拉艾文化景觀」之後,再度獲得關注,預計明年於IPSI平台發表。

TPSI於今年開始試行,目前採邀請的方式進行,這與IPSI發展一套入會辦法,並設置執行委員會以及秘書處,處理審核及推廣會員入會的作業方式不同。李光中期待在一兩年的試行計畫後,林務局可以參考IPSI,建立制度性的TPSI運作架構和規範,並以更全面、更整合性的計畫協助推動執行。
石梯坪水稻田修復水圳,恢復傳統水稻耕種智慧,實踐與自然和諧共存。攝影:廖靜蕙

效法日本里山選 喚起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李光中表示,TPSI提供里山倡議核心實務工作者交流觀摩的機會,從中獲得支持與經驗分享;其次,TPSI將全台分為北中南東四個區域,每個區域有其農業生態系統的特色,例如地質、地形、氣候、水文、生態,族群、文化等等,由當地累積的實踐成果和困難等的經驗,將是台灣鄉村地區的農業環境政策以及淺山地區的生物多樣性保育策略的重要參考。
「台灣里山倡議經驗論述的建構,並非討論就能得到結論,而需實踐幾年才能累積。TPSI的推動需要長期投入。」他強調本土論述的重要性,從實踐經驗進而建構論述的工作需假以時日,而且這樣的論述將來自於集體參與和建構,才有意義和效果。
另外,TPSI透過整理、說明、詮釋以及說故事,賦予社區產品意義與價值,有如提供社會大眾綠色消費的地圖。
日本於2015年指定500個必須加以保存的生物多樣性里山里地[1],李光中認為值得台灣效法。他認為這項做法最重要的是,保育鄉村地區生物多樣性棲地、鼓勵農村社區組織的參與,並喚起社會大眾關注和支持里山里地的保全活用。
徵選計畫的過程和結果,也會讓在地社區組織更認識里山倡議的價值和目標,並展現在地環境對應的特色;而徵選出來的社區,也會帶有示範性質。
李光中建議,由於台灣不像日本已建構上千個樣點進行生物多樣性監測,並且行之有年;因此一開始可參考日本的作法,里地里山(里海)的徵選先以30選為目標,喚起公眾和社區組織對里山倡議的認識和認同,未來再逐步徵選更具國家科學監測依據的生物多樣性里山里地(里海)示範地。
林務局與東華大學合作辦理台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工作坊。圖片來源:林務局。

兼顧農民生計與生態 慈心以「綠保標章」實務加入會員

此次台灣同獲IPSI接納為會員的還有慈心有機發展基金會,他們與林務局合作發展的「綠色保育標章」,顧及農民生計之餘,兼具維護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將得以透過國際平台放送。
目前慈心基金會輔導的案例,包括在台南官田鼓勵農民一期稻作,以插秧替代直播,減少水雉覓食造成的衝突,並以綠色保育標章營造友善水雉生態的農田生態系統;另外,在國家公園及水庫集水區上游的聚落,輔導轉作有機或綠保農法,如翡翠水庫上游的坪林茶葉區,以有機農法改善當地農耕的環境,復育當地台灣特有種翡翠樹蛙的族群。
2015年綠保標章新增規範,申請對象擴及棲地營造方式,全台目前更有186戶、214公頃加入綠色保育標章認證,保育物種增加到35種,棲地營造更有五個案例。
註:[1]日本環境省最初於2004年推動「里地里山30」徵選計畫,2008年再與朝日新聞及森林文化協會合作,推動「里山百選」,引起日本各地熱烈參與;2015年更依據日本全國上千個生物多樣性監測地資料,由中央和地方推薦候選地,進而選出500處特別具生物多樣性重要性的里地里山。
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the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 IPSI)簡介
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會員組織涵蓋國家和地方政府機構、其他政府相關組織、非政府組織和公民團體、原住民和在地社區組織、學術、教育和研究機構、企業和私部門組織、聯合國或其他國際組織等,由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擔任秘書處,推動里山倡議相關工作。據2016年11月統計,IPSI會員數已達202個,分布於全球各地並來自不同的層級和部門。
會員需協助推動里山倡議的願景和目標,並需積極參加里山倡議國際夥伴網絡相關會議,包括網際網路會議,實現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以永續利用的方式來管理土地和自然資源,達到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的願景。
台灣目前已有7個團體加入IPSI會員,分別為:
2012  東華大學
          中華民國自然保育協會
2013  生態工法基金會
2015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2016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農委會林務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