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為降低衝擊石虎族群 三義外環道提修正選項

2016年11月5日苗栗訊,廖靜蕙報導
苗栗三義木雕街以及兩家知名麵店,每逢假日便湧入觀光人潮,公路總局為了減少木雕街觀光壅塞,規劃興建台13線三義外環道,但此案卻因可能縮減石虎棲地而備受社會關注。
交通部公路總局研擬可行性評估後,提出幾項方案,並主動舉辦地方說明會。三項方案包括:維持原規劃路線,但縮減道路寬度的方案1A高架橋樑、1B隧道,路線長度8,517公尺,總徵收用地116,604平方公尺,工程經費面26.82億元;方案1A需辦理環境影響差異分析。
台13線外環道因損及石虎棲地而備受爭議,如何保全僅剩的石虎,讓牠們繼續在森林悠遊?圖為林家蔚先生的「石虎森林」。圖片來源:林務局。
方案3及4A則因應石虎生態問題而另提路線替代方案,其路線已避開生態及其他環境敏感區。方案3原線拓寬到18公尺,路線長度7,600公尺,總徵收用地45,600平方公尺,作業工程經費面15.86億元。方案4A:路線長度7,676公尺,總徵收用地51,520平方公尺,工程經費面18.17億元。(參表)
各方案比較。資料來源: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簡報資料

方案皆涉及土徵  環團籲資訊公開

說明會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陳敬明主持,他強調此次說明會並非法定程序,目的是與居民溝通,收集意見。不過,由於說明會時間安排在上班時間,也未充分周知居民,因此,居民要求公開相關資訊、開會時間應更事先公開及慮及參與者。
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即指出,每項方案都涉及土地徵收,更應充分完整的公開相關資訊,避免大埔事件重演。
林子淩表示,幾個方案都涉及土地徵收,最少的面積都達45,600平方公尺。行政院長林全雖宣示避免徵收,但計畫中對於土地徵收卻未有進一步資訊。
「既已估算出具體數據,表示經過具體的計算,未來在徵收這方面,要求提供完整、正確的地點,讓民眾知道不同方案會產生那些徵收地、徵收戶。」土地徵收在苗栗縣引起很大的爭議,不該因徵收撕裂地方情感。他建議,相關資訊須即時完整、公開,和民眾充分溝通,而且場次要增加。

拓寬道路能解交通困境嗎?  民間質疑未深入了解地方需求

與會者也質疑,道路拓寬真能解決停車問題嗎?為了解決塞車而開路是否合理。立委鍾孔炤辦公室代表陳翊綾提及,車道拓寬車流量變多,該如何解決停車問題,與其新建道路,是否應解決停車場比較務實。
苗栗縣議員羅貴星則認為,目前提出的替代方案,缺乏新的構思,未能解決三義鄉民的交通困境,公路總局宜參與地方,了解地方需求為何後,再行規劃。尤其每個方案都需常達9~10年時間,變數太多,能否滿足當時的需求須深思。

500隻石虎不能再少  發展與保育仍須在地共識

對於石虎族群推估僅存500隻,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方國運認為,這對於食肉目而言已是底線。他提出過去參與黑面琵鷺保育的經驗,從一度288隻,一直復育至今達到數千隻,當地也能發展。他說,重點在於當地有共識,思考如何發展。
三義鄉長徐文達則重提,利用國道邊坡地闢建替代道路,兼顧生態保育及居民權益。
陳敬明結束前承諾,將說明會上的初步路廊方案張貼於鄉公所公告欄及本局網站一個月;該處特別聲明資料屬未定案路廊,僅供參考。民眾若有任何建議,都可與第二養工處聯繫。台13線三義外環道目前進行的是可行性評估意見收集,據此完成計畫書後進行環境差異分析審查,依據路線特性進行細部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