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一生必走訪 台灣十大地景票選中

2013年8月1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除了連鎖百貨公司、超高摩天樓,這些複製的人工建築,一生中應親自走訪的目標還有更多選擇!林務局「台灣十大地景」票選,提供民眾更多走訪景點的口袋名單,15日起上林務局自然保育網,選出你心目中最具魅力的十大地景,還有可能獲獎!
台東有6處特殊地景入列,圖為具國際級景觀的利吉惡地形。(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澎湖玄武岩、苗栗三義火炎山、屏東阿塱壹古道海岸、宜蘭龜山島,民眾耳熟能詳的地點,只要提到這些名稱,腦袋依稀可浮現輪廓形象,魅力就來自於獨特的地景、地質、資源,已深植於常民印象中。其實台灣還有更多類似的地景,只有當地人才能了解,如基隆暖暖壺穴、高雄十八羅漢山、台東利吉惡地、金門田浦、馬祖一線天與烈女義坑等,非得到當地才能體會其魅力。
現在透過十大地景票選,要讓民眾飽覽台灣地景之美,並選出最能代表台灣地質資源多樣性的地方。
林務局從2009年開始委託台灣大學、高雄師範大學、東華大學等校組成地景保育研究團隊,在台灣本島及離島地區,進行為期4年的特殊地景保育景點普查與登錄工作,目前共完成登錄341處地景保育景點,再經專家學者評鑑區分出48處國家級、293處地方級地景點;其中國家級的地景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追蹤,由各地方政府自然地景主管機關跟進後續保育。
雲林峭壁雄風。(圖片來源:林務局)苗栗三義火炎山。(圖片來源:林務局)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圖片來源:林務局)
澎湖小門嶼玄武岩地層與海蝕洞。(圖片來源:林務局)花蓮清水斷崖。(圖片來源:林務局)宜蘭烏石鼻海岸自然保留區。(圖片來源:林務局)
「台灣十大地景票選活動」,從地景保育專家預先篩選90個名單,8月15日起至9月15日,開放民眾網路票選,將依據總得票數及專家評分各佔50%來換算總得分數,分數最高的前十名將擠身成為「台灣十大地景」;此外,也將選出每縣市的代表地景。林務局表示,台灣地景資源豐富,這些經民眾票選的十大地景,列為一生中應親自走訪的目標,也是未來推動地景保育及環境教育不可錯過的區域,更是在地民眾利用地景旅遊來繁榮發展社區的最佳資源。
參加票選的民眾也可得到地景保育叢書等多項獎品。

台灣地景多樣性有如博物館

務局表示,台灣棲地環境多樣性,連帶孕育出多樣性的生物及生態資源,舉凡高山、丘陵、盆地、台地、平原、海洋、潟湖、濕地、沙丘等多樣的地景,歸功於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帶,在地質年代上屬年輕的褶皺造山地帶,因地質發育背景特殊,氣候高溫、多濕、降雨大與多地震等特性,使整座台灣島宛如一間奇特的地球科學博物館。

這些奇特的地質地形景觀,歷經千百萬年自然營力作用所孕育的自然瑰寶,也是自然資源保育的重要課題
思源埡口。(圖片來源:林務局)
推動地景票選的主要目的是讓民眾重視地景保護,關心周邊的環境,對常民印象中存在的特殊地景記憶,能更多詮釋著墨,並透過社區參與達到環境教育以及生態旅遊。林務局保育組簡任技正張弘毅說,這些特殊地景,可指定為自然保留區或相關保護區來加以保存,甚至提升為世界自然遺產潛力點,而其餘也可推行地質公園來合理利用。

地景保護端看地方政府做為

有些特殊地景已與常民生活連結至深,例如桃園灌溉用的埤塘水圳,即使在高度都市化後,仍然為重要的地標。另外還有些人工智慧,例如龍騰斷橋、日月潭,都造就了獨特景觀。
張弘毅說,地景的多樣性已與生活習慣、文化結合在一起,發展出傳統智慧成為常民生活的一部分,例如沿著惡地形圍繞著蜜棗、芒果等,適合旱地的果園;當我們觀看著九九峰或龍騰斷橋,立即聯想到地震以及板塊擠壓的威力;石梯坪的海階、砂卡礑溪谷的褶皺、玉山主峰的板塊作用,這些都記錄了台灣地質變遷的歷史;不但可以科學論證,更是常民文化精神的寄託。
苗栗龍騰斷橋。(圖片來源:林務局)
雖然地景可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劃設為自然保留區,但地方政府是否願意做為影響地景保育。例如屏東縣政府認定阿塱壹古道海岸地區具有天然資產的價值,須予以保護,而依法劃設為自然保留區,即須排除眾多反對勢力;而桃園外海的藻礁雖經當地民間團體倡議劃設為自然保留區,但桃園縣政府卻有不同的認知,以至於遲遲未落實。
地景通常遇到比較大的問題是人們因為不了解,而使用機械機具,掩埋或破壞的地景。人類活動,如觀賞、接觸不至於破壞地景。張弘毅表示,無論是否劃設為保護區,最重要的是民眾必須具有保護地景的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