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保育團體聯合聲明:減少對野生動物的偏見

2013年8月8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殺了鼠輩,牠們族群恢復能力很強,卻會大傷誤食帶毒鼠類導致死亡的猛禽,長久下來,讓生態更不平衡。面對這一波狂犬疫情,台灣民眾生活、情緒受到影響,部分縣市出現捕殺野生動物之聲,讓多個保育團體罕見地聯合發表聲明,呼籲社會理性面對疫情,對於政府多年來政策缺失盡速補全,避免公眾因誤解、偏見傷害野生動物,讓台灣生物多樣性保全更加艱困。
台灣猛禽會提出基於猛禽保育及永續生態的立場,呼籲相關單位在防疫的過程中,能夠推行對環境友善的政策,以避免對猛禽及生態系造成無法抹滅的影響。
猛禽會指出,毒鼠藥的濫用不只會毒殺鼠類與錢鼠,也會對其他猛禽與肉食動物造成嚴重的傷害。鼠類與鼩鼱(錢鼠)族群雖被毒害,但短時間內就可恢復族群數量,毒殺無法發揮實質的效用;但是間接受害的猛禽或石虎這類食物鏈頂端的消費者,卻需要極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形成小型鼠類的大量滋生,上一層的消費者卻無力因應,而對脆弱的生態系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在野外捕捉鼠類的猛禽,往往是用藥的受害者。(攝影:台灣猛禽研究會林可欣)猛禽會表示,如溼地、森林等的自然環境,不僅可作為人類和野生動物之間的自然緩衝帶,更可減低疾病跨物種傳播的途徑和機率,相關單位在防疫的過程中,應避免採取對環境生態留下後遺症的作法。
此外,包括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台灣猛禽研究會等保育團體,在聯合聲明中,針對犬貓與野生動物的空間區隔、寵物管理以及研究與教育幾個項目提出建議,建議馴養的犬貓以及野生動物的空間應有所區隔,民眾除了為家中同伴動物進行預防接種外,也應考慮野外環境並不適合同伴動物活動,對於有些限制寵物入園的規範應遵守。
為寵物植入晶片的管理制度,遲遲未能落實,導致寵物棄養無法追究,當疫病發生,形成嚴重漏洞;而政府長期以來又未能架構野生動物基礎資料。保育團體建議,應落實晶片辨識制度、在野生動物基礎研究,經費與研究人力須加強;此外,對這波疫情應加強與民眾的溝通,減少對野生動物的誤解與偏見。
保育團體呼籲相關單位的措施能基於專家學者的研究與建議,以生態系的健康做為全盤考量。

野生動物研究保育社團聯合新聞稿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台灣猛禽研究會

議題一:犬貓與野生動物的空間區隔

  1. 馴化動物與野生動物的活動空間,需要劃分明確的界線。
  2. 野化犬貓與野生動物對對方的疫病通常缺乏抵抗力,增加彼此接觸的機會,只會增加彼此的風險。
  3. 野化犬貓對野生動物的衝擊,包括獵食、驚擾、追逐、疫病傳播等,均需要受到更多的重視。
  4. 山區居民飼養的犬隻除應接受疫苗接種外,也應該限制犬貓的活動範圍(例如鍊綁或是籠養),以降低野生動物與犬貓之間的疾病交流。
  5. 寵物禁止入園的相關規定應公布於各森林遊樂區與國家公園,並嚴格執行。希望台灣的民眾可從此教訓中學習遵守相關的規定,並同時保障犬貓與野生動物雙方的安全。

議題二:推行對環境友善的政策

  1. 毒鼠藥的濫用不只會毒殺鼠類與錢鼠,亦會對其他猛禽與肉食動物造成嚴重的傷害。
  2. 最初被毒害的對象(鼠類與錢鼠)可能在極短時間之內就可恢復族群,使毒殺無法發揮實質的效用;然而一併被毒殺的高層消費者,卻需要極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可能反而促使小型鼠類的大量滋生,並對脆弱的生態系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3. 保護如溼地、森林等健康的自然環境,不僅可作為人類和野生動物之間的自然緩衝帶,更可減低疾病跨物種傳播的途徑和機率。
  4. 相關單位在防疫的過程中,應避免採取對環境生態留下後遺症的作法。
  5. 所有野生動物均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不能任意宰殺、虐殺,以免觸法。我們呼籲政府、民眾與媒體共同降低不必要的恐慌,以預防野生動物枉死的情形。

議題三:寵物管理

  1. 棄養寵物與外來種問題一直存在於台灣,一旦外來種進入山區之後,造成的疾病與生態問題在控制上將非常困難。寵物身分認證制度(例如晶片)一直遲遲沒有落實,導致寵物被棄養後無法追究原飼主的責任,這是防疫與野生動物經營管理上的嚴重漏洞。
  2. 遭棄養的非犬貓寵物(包含有染病風險的數種食肉目動物)在近年大幅增長,但卻沒有可循的法規來建立領養制度,導致各收容單位嚴重超過負荷。政府應重視救傷與收容單位遭遇的超量問題,並建立可行的標準處理流程。

議題四:研究與教育

  1. 針對野生動物的基礎研究日益式微,在經費上與研究人力上均有加強的必要。
  2. 從公眾溝通及防疫教育的角度,應加強對野生動植物及自然環境的教育宣導,並避免引起對野生動物的敵視。
  3. 我們呼籲相關單位的措施能基於專家學者的研究與建議,以生態系的健康做為全盤考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