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向山BOT環評初審過關 傳統領域開發再添一樁

2013年8月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向山觀光旅館BOT案。(網路截圖)由港資投資的日月潭向山旅館,因位於邵族傳統領域,幾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都提到必須依據原民法取得邵族同意方可進行。前(7月30日)第5次專案小組審查,在一片平和中通過初審。
經記者事後了解,所謂的取得卲族同意乃立基於地方說明會的會議紀錄,當記者索取文字資料時,開發單位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必須詢問開發商仲成公司。邵族部落委員石慶龍不認為邵族已同意開發,只是政府無誠意溝通,抗議只是浪費心力。
傳統領域無法可保 常成為政府開發對象
邵族雖只有700戶人口,卻是日月潭周邊土地的主人。依據原住民基本法第21第1項規定,「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這是依據生物多樣性目標,增加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以及惠益均享。
日月潭周邊都是邵族的傳統領域。(攝影:Munch)
台灣對於「原住民土地」分為兩種,原住民傳統領域以及原住民保留地,但原住民傳統領域尚未有法令依據,在條文解釋,常任由政府部門依個案解釋。依據《原住民基本法》第20條第1款,政府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但在「原住民族或原住民所有、使用之土地、海域,其回復、取得、處分、計畫、管理及利用等事項」卻未完成立法,無法公告為傳統領域。而傳統領域也常成為地方政府開發的對象,台東美麗灣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之內,因此環評專案小組要求開發單位要先諮詢並取得當地原住民邵族部落會議的同意,才能繼續執行開發案。
邵族幾次到環保署前陳情表達意見,然而政府無誠意溝通下,邵族部落會議決定不在陳情抗議,石慶龍說,政府多的是名目來應對。(圖片來源:邵族民族議會臉書)

傳統領域開發應與邵族協商 政府卻推給財團

邵族族群委員石慶龍接受採訪時表示,部落會議提出兩項要求,一是政府應依據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書明利益分享以及回饋機制的內容,取得部落同意書,但是交通部觀光局卻將問題拋給廠商,仲成則於環評書上附錄作成5點承諾。
其次,BOT案簽約年限(50年)內,萬一公司倒閉,要求將土地交還給邵族。
這些要求日管處回答的很含糊,卻仍送環評。石慶龍指出,整個開發案只在意環評結論,沒有誠意和邵族溝通,說明會未針對邵族、參加的戶數只能勉強湊30戶,並不能代表邵族,也不符合原基法精神。

迫於法務部解釋 原民會也閉嘴

也有人質疑為何邵族不參加此次環評會議表達意見,石慶龍說,因為抗議無用。邵族部落會議已經把要求說得一清二楚,政府沒有誠意解決,即使一次又一次抗議,讓環評開下去,日管處仍有很多名目達成目的。「為了達到目的,甚至由法務部作成傳統領域無令法依據的解釋,連原民會都閉嘴。」此次環評會議原民會代表確實說了沒有意見。
石慶龍沉重指出,政府不斷以開發來解決負債,南投縣政府在日月潭周邊傳統領域上還有幾個開發案進行,卻不願意與邵族溝通。「其實整個日月潭周邊都是邵族的傳統領域,但是只要財團要的,政府就想方設法,邵族要的就是不肯給。」

少數民族權益不該被忽視

參與此項環評的環委劉益昌接受採訪時表示,只要確認業者確實有遵照原基法的精神,族人也未有異議,在此項目上便認同。至於細節如何,並非環境影響評估的目的,也不適合干涉、審理原基法所要求的細節。他認為至少仲成已於環評書紀錄了承諾事件,而環評書在台灣是有法律效力的,業者必須完成。
少數民族邵族傳統文化應予以保護,而非假政策工具掠奪傳統領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斷提醒文化多樣性正面臨快速流失,各國政府應以政策法令保護少數民族以保護族群多樣性。邵族是台灣第2小的族群,921遭逢天災劇變後,經過幾次遷移,政府允諾以10年5.5億協助邵族部落發展,不但計畫推延到2007年才核定,至今6年執行率不到3%。石慶龍表示,原民會無力執行本案而委託給南投縣政府,地方政府卻不支持,傳統領域卻一塊一塊被BOT消失。「這些事情都要靠原住民不斷抗議,對邵族人而言實在很沉重!」
向山觀光旅館面積2.7949公頃,建築物為地下兩層地上6層樓, 315間客房以及其他服務設施;預計總投資額為新台幣19.2億元,興建及營運為期50年,為港資進軍台灣市場第一件投資案;由新聲投資有限公司設立的仲成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獨攬,預計明年春天可動工,2017年完工開放住宿。

附錄:仲成公司承諾邵族事項

記載於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環境影響說明書(第四修正本)6-66至6-67,由仲成公司提供給日管處,由日管處專員蔡孟勳轉述:
  1. 本飯店預估約可創造400人以上之就業需求,將優先提供邵族原住民工作機會,凡符合本公司相關職務徵選標準之邵族原住民,將獲得任用。
  2. 本飯店建築、室內及景觀設計將融入邵族傳統藝術,文化精神及傳統圖騰之元素,為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藝術之智慧財產權,將正式取得邵族同意並聘請邵族文化藝術相關組織擔任設計顧問。
  3. 本飯店將規劃與邵族歷史文化有關之表演活動在本飯店或會議中心演出,以共同推廣宣傳邵族原住民傳統文化,表達對邵族文化之尊重與讚揚。
  4. 本飯店將優先採購並使用當地農特產品,配合節慶時令入菜推廣,展現地區汁風味美食文化。(如茶類、蔬果、季令食材等。)
  5. 本飯店將結合在地歷史文化元素與邵族原住民傳統節慶,企劃套裝旅遊行程與相關活動,以經費贊助或是合作辦理等方式,積極參與邵族原住民各項節慶活動,並且整合資源,共同行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