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未取得地主同意書 領寄老樹無法入列珍貴樹木

2015年4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位於台南安定區南科樹谷園區旁的聚落「領寄」,有400多年拓墾歷史,村內更有安定區最早的廟宇──原名為田府元帥廟的靜安宮,與此廟宇一樣具有歷史回憶的是具有百年歷史的榕樹,但因土地屬於私人所有,即使居民有意申請珍貴樹木保護,始終功虧一簣,無法得到法令保障。
台南寄領老榕樹,陪伴當地居民多年,是居民共同記憶,卻無法入列珍貴樹木。
領寄建於西元1675年,為鄭成功屯墾區,當地人一直以台灣話稱呼為「領旗」或「令旗」。在此地出生成長的居民陳振當指出,當年原有3棵老榕樹,種植在公家土地上,是庄內居民休閒、小孩玩耍的最佳去處,村民幾乎都有與老樹的回憶,老樹下曾是路人與鐵道工人休憩之處。後來台糖五分車停駛,土地也被私人買走,其中一棵老樹因此遭砍除,蓋倉庫。
為了保護現僅存的兩棵老榕樹,2012年起,主動向台南市農業局提報申請為台南市珍貴樹木,並於2013年由專家鑑定,兩樹胸圍皆在6公尺以上,符合「台南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定。
然而,農業局要求須土地所有人同意書,才能列入保護。陳振當認為,法令並未要求須經土地所有人同意,對於要求取得土地所有人同意,似乎不符自治條例精神。
陳振當這十幾年來移居美國,今年3月回鄉時,發現其中一棵老樹已經奄奄一息,不再翠綠,樹根多處有被砍的痕跡,而且老樹周圍被堆滿雜物,包括木材、回收以及建築廢棄物、工業用桶子,以及兩桶貼有腐蝕性(CORROSIVE)標籤的不明化學物質,疑對老樹造成毒害。
老樹下堆積雜物。(攝影:陳振當)
他認為,老樹是百年前靜安宮田府元帥指示栽種,應屬社區地方共有,安定區公所應負起協調的責任,對佔地加害老樹的私人予以勸導、阻止並開罰,以確實達到保護老樹的目的。另外,土地擁有者,台糖公司、水利會儘速行文農業局無條件同意將老樹納入珍貴樹木保護行列。
為了拯救老樹,陳振當多次與台南農業局、安定區公所、與水利會聯繫,盼能同意老樹認列受保護,並且成立了「搶救安定領寄老樹」臉書社團。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得知老樹近況後,於臉書表達看法。他說,依「台南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定,並不需要取得地主同意書,農業局有義務將兩棵老樹儘速列為珍貴樹木;而兩棵老樹百年前由靜安宮(社區公廟)主事者栽種,屬社區地方共有。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森林保育科長李婉瑩表示,申請成為台南市珍貴老樹,除了須符合自治條例樹身條件外,若為私人土地,還須取得土地同意書,否則未來棲地改善或巡查訪視時,都會涉及侵犯私人土地的問題。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表示,目前對無法取得私人土地同意書的老樹保護是無解的,建議居民取得水利會用地同意。陳振當近日已寫信請求嘉南農田水利會協助同意土地使用。
護樹協會也積極爭取樹木保護條例的中央母法立法,以及建立國家樹木保護制度,讓各縣市政府機關能依法保護珍貴樹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