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友善動物零撲殺 北市府推十大行動目標

2015年4月2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實現競選「動物友善城市」承諾,推出首部曲「同伴動物篇」,對於寵物繁殖業者、飼主、流浪犬貓收容管理,從源頭到末端管理,提出包括棄養重罰、落實絕育、實施街犬絕育防疫TNVR計畫等十大行動目標,宣示進入零人道撲殺里程碑。
昨(21日)記者會現場,不但柯文哲現身,並與收容所前來代言的狗狗互動頻繁,最後抱起其中一隻幼犬與與會者留影。他以印度聖哲甘地的話起頭,宣示台北市文明的指標就是對待動物的態度,並期許台北市民對待動物不再棄養、凌虐,而是友善以對。
台北市長柯文哲手抱收容浪犬宣誓成為友善動物之都的十大行動。
記者會來自全國、北市具代表性動物保護團體齊聚一堂,肯定台北市政府用心。
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處長嚴一峰表示,友善同伴動物的規畫重點是從源頭上游寵物業者,中游飼主責任、動物友善空間,到下游流浪犬管理、動物安養等,規劃管理,過程也將結合志工與公民團體力量,以達成人與動物和諧共存的城市目標。

寵物出生就得植晶片、飼主須為寵物絕育

上游部分包括不預警稽查行動,全面強制寵物業者展示或買賣犬隻皆植入晶片追蹤寵物來源,業者出售犬隻未植入晶片或來源不合法,將面臨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主動取締網路通路、夜市及店面無照販犬情事。
無照販犬則為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款;民眾於合法店家購買犬隻時,出售的犬隻皆會植入晶片,飼主必須完成寵物登記,若拒絕辦理寵物登記,將處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款;另外,若未能為犬隻絕育,也將面臨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款。

協助飼主負起責任、設置友善寵物公共空間

新動保政策協助飼主負起責任,棄養情節重大者處5萬起,並設置檢舉獎金。中游則強化寵物管理方面,一方面重罰棄養,如屬棄養情節重大者處5萬起,並設置檢舉獎金,增設網路即時動物棄養報案機制,全面杜絕棄養;另方面則輔導業者建立犬隻買賣之飼主名冊,並優先進行5行政里、3大學校區家戶犬隻普查,強制家戶犬隻辦理寵物登記、晶片植入及絕育,後續再依普查情形檢討,逐步擴大全市實施。
加強飼主教育方面,動保處自5月起將與13所社區大學合作,於5月4日至9日辦理13場免費公民講座;並於7月及9月再開辦為期6週144場次的免費動物行為訓練及諮商等教養課程。
市政府也將廣設動物友善空間及設施,除於明(2016)年度於內湖增設第2座狗運動公園外,明年將設置5座有動物活動區之公園,推廣動物友善商店,建立「友善商店輔導機制」及「寵物友善商店標章」,讓寵物有更多的空間活動及玩耍環境。

浪犬精確捕捉、安養、TNVR

下游部分鼓勵民間成立動物安養所,5月完成設立標準及補助辦法(草案),採動物安養所設立租金補助方式,每間安養場所每月至多補助租金1萬元,預計明(2016)年上路。
對於流浪犬問題,一方面採精確捕捉,對於民眾通報兇猛具攻擊性的犬隻,由招募的地區義務動保員,會同通報人協助指認,精確且人道方式捕捉至動物之家收容,再由北市動保處委外聘請之專任動物行為訓練師進行犬隻行為矯正,配合多元認養管道讓犬隻找到適合的家庭或工作。
另一方面實施街犬絕育防疫TNVR計畫,建立餵養照護制度,將無主且適合回置犬隻,進行絕育、施打疫苗及植入晶片後,原地回置由專人後續照顧及管理,並由餵養照護員定時定點乾淨健康餵食。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林雅哲即表示支持,他說,動保處執行tnvr與精確捕捉政策是務實的面對問題, 兼顧流浪動物減量,民眾安全的保護,尊重動物生存權。
台北市政府也依據《動物保護法33條之1提出「終身不得飼養犬隻」的條件,包括棄養動物者、把家中寵物送收容所之飼主,以及違法動保法之民眾。種種措施上路,是否能執行有待時間考驗。
動物友善城市(首部曲:同伴動物篇)10大目標
項次
目標
1
加強寵物店源頭管理
4月起主動稽查嚴格取締網路通路、夜市及店面無照販犬情事
4月起全面強制寵物業者展示或買賣犬隻皆植入晶片並追溯來源
2
棄養重罰
惡意棄養罰鍰5萬起,不得飼養及認養寵物
結合市警局1萬3,699支街口錄影監視設備,強化蒐證
6月設置檢舉獎金
8月增設網路即時動物棄養報案機制
3
落實絕育
4月起輔導業者建立買賣後飼主名冊,主動追蹤犬隻寵物登記及絕育
5月起優先進行5個行政里3所大學校區家戶犬隻普查,強制家戶犬隻辦理寵物登記、晶片植入及絕育
4
協助成立貓犬學校
5月、7月及9月在社區大學辦理相關的免費課程,協助飼主營造家中乾淨安全又友善動物的環境
5
廣設動物友善空間及設施
105年度增設第2座狗運動公園
推動公園內動物友善空間,明年設置5座
推廣動物友善商店,建立「友善商店輔導機制」及「寵物友善商店標示」
6
召募地區義務動物保護員
協助執行精確捕捉、街犬絕育防疫TNVR執行計畫、教育宣導及溝通等任務
7
精確捕捉有問題的流浪動物
以精確且人道方式將有問題的犬隻捕捉至動物之家收容,後續再由專任動物行為訓練師進行犬隻行為矯正,並配合多元認養管道讓犬隻找到適合的家庭或工作
8
建立餵養照護制度
藉由經過受訓且完成認證的「餵養照護員」於實施街犬絕育防疫TNVR區域內進行定時定點乾淨健康且安全的餵食,提升動物福利
9
實施街犬絕育防疫TNVR計畫
6月起,以補助民間團體方式,將無主且適合回置犬隻,進行絕育、施打疫苗及植入晶片後,原地回置由專人後續照顧及管理
10
鼓勵民間成立動物安養所
5月完成設立標準及獎補助辦法(草案),105年度起以動物安養所設立租金補助方式,每月補助至多10間安養場所,每間安養場所每月至多補助租金1萬元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