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東沙環礁生態調查 4魚種報到

2010年8月1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環礁魚類空間分佈及群聚特性調查」再添4種台灣新紀錄魚種,至今共累計614種。海管處預估,若進行全面性的調查,將更了解東沙生物多樣性。
太平洋舵魚
此項調查由海管處委託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陳正平及詹榮桂博士進行,預定於2011年4月完成。今(2010)年6月間前往東沙外環礁及內環礁進行調查,新增37種魚種紀錄,其中包括4種台灣新紀錄種在內,而東沙環礁的魚種數更達72科614種之多。而增加之魚種大多在內環礁水域中發現,顯示東沙環礁生態正從1998年聖嬰現象的傷害中逐漸恢復。

紅點磯塘鱧(背景是藻類)
海管處表示將持續長期性的調查研究,致力於東沙海域生態監測與保育工作,以再現東沙珊瑚王國的盛況。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也說,生態調查與發現是第一步,也是基礎,後續的監測、研究,更是任重道遠。完整的生態調查與監測,才能透過比對得知生態環境的改變。而這些是需要長期的經營,人才的培養、政府政策支持以及經費的挹注;此外,民眾重視生物多樣性價值,減少人為破壞及過度捕撈,才能維護海洋生態豐富的樣貌。
猴鯊之一種黃化體

此次發現的4種台灣新紀錄魚種:分別為太平洋舵魚Kyphosus pacificus)、紅點磯塘鱧(Eviota infulata)、植鰕虎之未命名種(Fusigobius sp.)(日本發現未正式發表)及猴鯊之一種黃化體(Cryptocentrus sp.)(類似猴鯊),是繼2008年所發現4種新紀錄種後的成績。
植鰕虎之未命名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