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大埔施工從未停止 居民揭穿吳揆謊言

2010年8月1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劉政鴻,還我媽媽!」朱炳坤拿著母親朱馮敏遺照吶喊著。針對8日行政院長吳敦義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大埔事件已圓滿處理。大埔自救會出面澄清,縣政府不但沒有出面協調,怪手持續整地。自救會指控吳揆說謊,要求兌現承諾。
圖片來源:大埔自救會。
717農民夜宿凱道,要求政府還給人民土地正義,台灣社會透過網路及實體參與逾百萬人,事後吳揆亦承諾重啟協調機制,然而,卻毫無進度,怪手持續挖地。8月2日發生大埔居民朱馮敏自殺身亡憾事,留給大眾不勝唏噓。面對事件吳揆卻說,這是因為朱馮敏身體有病。8日吳敦義再對鏡頭說,大埔事件已圓滿落幕,更令自救會無法置信。
9日是朱馮敏去世民間習俗頭七,大埔自救會於立法院集賢樓101室召開記者會,公佈朱馮敏生前幾天錄影帶,影帶呈顯出7月31日及8月1日兩天朱太太仍維持日常的生活作息,一早起床掃地以及運動,絕非如吳敦義所言。
朱炳坤在記者會中沉痛地指控,是什麼政府剝奪母親活下去的希望。想起母親就想起6月9日大批警察圍住農田讓怪手挖地,母親苦苦哀求警察讓他到田裡拿鋤頭的情景。大半輩子辛苦耕種的土地,現在只剩下柚子和龍眼樹;而家裡為了母親安裝的冷氣,1日剛裝好,隔日母親就走了。
劉政鴻開完記者會之後,仍一鏟一鏟地挖掉農地,怪手不曾停工。自救會會長陳文彬氣憤的說,吳敦義和劉政鴻開完記者會之後就不曾出面協調,如今還公開說謊。
而劉政鴻所謂的只有2%的反對率,其實98%是投降率,陳玉琴夫家即為一例。陳玉琴84歲的婆婆面對土地徵收,充滿驚恐,表示死都不肯離開自己的土地。婆婆聽鄰居說「拼不贏政府」,就哭著要兒子繳權狀,否則什麼都沒有了。對陳玉琴夫婦而言,繳權狀是投降。他怒斥縣府完全不溝通,也沒有選擇的餘地,劉政鴻只給兩個選項,不是配地就是領現金。
他說,一生努力被抹掉不留痕跡,台灣這樣還有希望嗎?陳玉琴不諱言,先生原本要來的,因為「朱阿嬸」的事,不放心家中老母親。
自救會提出四點訴求:立即停工、修改《土地徵收條例》、苗栗縣府、行政院立即召開公開協調會,處理後續事宜,以及大埔全區原地原屋保留,拒絕換地;歸還農地土方、恢復被破壞的灌排系統。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系主任李丁讚怒批政府殘酷不仁,大埔居民因政府挖地拆屋的威脅,有些居民都已呈現精神方面的問題,必須服用藥物;更多民眾需藉助安眠藥入睡。而吳敦義卻公開撒謊。他認為最該譴責的是馬英九總統,作為國家元首卻無視於人民的痛苦,縱容部下為所欲為。大埔事件是人道問題,馬英九的沉默,將使整個社會隨著殘忍。
大埔居民要「原屋原地保留」,拒絕換地,李丁讚也說「以地易地」不可行。當農民眼睜睜看著怪手將200年泥土一袋一袋挖走而昏倒,是可以理解的。多年來把雞糞、豬糞及任何有機質往田裡倒,累積數代造就這土地非凡的價值,現在土壤不必施肥就可以種出數十斤的大芥菜,李丁讚問,這種土地價值,如何「以地易地」?他說,以地易地也是徵地,只是調高比例為1:1而已,對農民太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