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世界原住民日 平埔族祭告祖靈要取得身分

2010年8月1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8月9日聯合國訂為世界原住民日,台灣的平埔族群也在當天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祭儀,上告祖靈,要爭取民族身分權;也要求馬政府,立即認定平埔族別身分。
儀式由原住民族文化聯盟代表林勝義主持。此次祭儀的訴求包括,承認平埔族10族身分、停徵東北角土地,尤其是田寮洋;核四周圍5公里內不得開發、公路拓寬影響4400年前的冶煉遺址,政府應予保存。現場平埔族群呼籲馬英九總統承認平埔族的身分,保護台灣豐富的文化多樣性。
至今台灣政府仍然不承認平埔族的身分。作為台灣的原住民,平埔族不僅是南島民族最重要的成員,同時也進入聯合國,是受國際社會認定的原住民族。然而,因為身分未被台灣政府認定,平埔族在自己的土地無以存續,八八水災小林滅村更讓西拉雅族裔大量流失,平埔族逐漸凋零。對此,平埔族人甚至不惜到聯合國提出控告。
平埔族身分認定並不難,立法委員田秋堇說,只要拿出日據時代戶籍,標示有「熟」字的民眾,政府皆應承認其平埔族身分。日據時代戶籍上以三個字來著名身份,自福建的「福」、平埔族「熟」、山上的原住民「生」。現在「福」與「生」皆被認定,唯讀遺漏加註為「熟」的平埔族身分。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呼籲政府要承認平埔族群的身分,平埔族群長期來被我們的國家社會忽視,而台灣很多習俗都與平埔族文化交融在一起,例如結婚要請母舅坐大位、母親去世,要娘家人來看過遺體才能蓋棺。而八八水災500多位西拉雅族人逝去,政府更應積極正視這些現象。
田秋堇透過DNA比對,知道自己具有西拉雅族血統。他從祖先不敢告訴自己的子孫是平埔族這件事,感受到平埔族的弱勢,他感嘆道:「平埔族是比原住民更弱勢的一群。」
此次祭儀選擇在總統府和凱達格蘭大道,此地自古即是凱達格蘭族人在台北盆地祭天及訓練戰士捍衛家園的聖地;祭壇上的原住民傳統物品有:檳榔、寶螺及麻糬。檳榔是原住民重要的提神醒腦的食物,上山覺得喘不過氣來時咀嚼;寶螺是歷史悠久的貨幣,麻糬則為原住民糧食。
台南縣政府承認西拉雅族身分
身分權未被承認,就無法談原住民自治。即使國家不認定西拉雅族群,但台南縣政府早已於2006年便成立「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積極推動西拉雅文化保存,也讓西拉雅族母語能於縣內4所國小推動。
西拉雅族有登記的人口大約16000人,未登記的更多。台南縣政府於2009年1月起開放日據時代戶籍加註「熟」字的縣民登記為西拉雅族人。隨著台南縣市即將合併,西拉雅族人數更多,台南縣府更提起行政訴訟,期能爭取西拉雅族民意代表。
來自台南縣新化鎮的萬正雄,是西拉雅長老,雖然西拉雅族3-400年來漢化很深,萬正雄仍鼓勵平埔族後裔要勇敢找自己的祖先根源,要找回失落的文化。他呼籲政府認同平埔族,還西拉雅族人身分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