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保留寶桑亭 台東縣府表示全力配合

2011年4月1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寶桑亭是年輕一輩的城市記憶。(圖片來源:林冠志)寶桑亭保留有望!位於台東縣台東市大同海濱公園「寶桑亭」原為了配合建國百年國際地標籌建,面臨拆除,近日在網友串連,表達反對拆除的意願,得到台東縣政府的重視,11日台東縣政府表態,願盡最大努力,儘可能留住寶桑亭。
台東縣以曾是台東市垃圾掩埋場的大同海濱公園寶桑亭規畫籌建國際地標,去(2010)年8月,取得文建會百年紀念地標的補助經費6500萬元,原預計近日內動工,年底竣工。然而卻引發寶桑亭保衛戰,台東旅北青年林冠志不但於臉書發起串聯活動,還剪輯了〈寶桑亭,我們的秘密基地【反對拆除臺東寶桑亭】影片〉,並於10日晚上邀請台東縣副縣長張基義、立委賴坤成、衍生工程建築師李如儀(本案設計師)以及兩位志工研討保留寶桑亭之可能性。
會議中張基義表達縣府保留寶桑亭的願意,新建案將另覓新址;李如儀也同意重新規劃百年地標建築新藍圖。此項決定隨後也獲得縣長黃健庭允諾。
11日下午,張基義再召開縣務會議,與李如儀、縣府觀光旅遊局代表就應變措施討論,朝「新舊建物並存,造就偉大城市」、「保留寶桑亭」,建國百年地標另覓新址目標努力。
縣府初步決議將地點南遷,新的地標規劃案預計將興建於舊寶桑亭園區海神廟以南的位置,但縣府必須重新和文建會交涉,且新基地涉及保安林,需得到林務局同意使用。
至於變更設計會不會導致文建會收回經費?截稿前,文建會尚未表示意見。張基義表示除了願意負起全案的政治責任與中央進行協調,之後新規劃案將舉辦官方公聽會,也願意在網路上和民眾持續溝通。

喚起城市記憶 重拾寶桑亭美麗容顏

對於目前的結果,林冠志表達了謝意。他說,經過此活動的串聯,也體認到台東人對於寶桑亭的在地情感,希望藉此機會重拾對寶桑亭的愛,成為一個乾淨、美麗,代表台東的象徵。
林冠志表示台東縣拓殖較晚,不斷拆遷遺址之下,先人留下來的「城市記憶」已不復存。「寶桑亭」雖然只有十幾年歷史,卻承載著年輕一代的城市記憶,「如果說拆就拆,如何保證未來新的地標不會有相同的命運?」目前加入串連的臉書網友逼近4000人大關,不少同為台東人,也表達對寶桑亭的情感與記憶。
保留寶桑亭聯署將持續進行。寶桑亭因設立於垃圾掩埋場之上,不少人懷疑地基不穩固,對此,林冠志認為或許這也是檢視寶桑亭的機會,讓寶桑亭得以屹立台東海濱。
張基義的臉書上寫著:「因為我們不想讓林冠志等熱血青年失望而逕行拆除寶桑亭,縣政府也會盡一切的努力讓百年國際地標如期落腳在台東,成為台東的驕傲也成為台灣的驕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哪有保留?
已經又決定拆除嘍....
政治人物的話 你們也會相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