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兒童陳情「不要大巨蛋要綠地」 郝快閃未回應

2011年4月1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松菸附近16里同聲反對大巨蛋案。圖左起正和里長尹俊富、新仁里長李財久。昨(12)日趁著台北市議會開議,市長郝龍斌接受質詢之前,台北市大安、信義區16個緊臨松山菸廠里長、里民及環團代表,來到市議會前等著遞交陳情書,表達為東區留綠地、撤銷大巨蛋合約的訴求。然而,郝龍斌只快步走入會場,除了展現郝式笑容,不願對苦守的市民多說一句話。陳情書由4歲的張亦珣遞交,郝龍斌親手接過陳情書後旋即進入市議會。
台北市政府繼3月4日未竟之「台北文化體育園區整體規劃案-體育園區替代方案(台北大巨蛋)」環評審查會議,於3月30日續審,14名環評委員中,超過8人對興建大巨蛋提出質疑,卻在主席台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強力主導下,不進行表決,逕自宣補件再審,令與會群眾譁然,強烈質疑市府為財團護航,未兼顧專業及市民意願。居民遂趁議會開議,表達不滿訴求。
12日現場不分黨派的市議員,皆挺身表達反對大巨蛋的意見。市議員林奕華即點明,此次環評原應直接否定本案。市議員徐佳青也指出,台北市政府負債累累,居然耗費巨資(250億外加世貿3館現址)買一塊對市民沒有幫助的土地,留下一顆「巨彈」。
市議員李慶元也指出,大巨蛋居然將精華地段給財團免費使用50年,不用付給台北市政府任何權利金與租金(1%的土地租金還不夠市政府付地價稅),也沒有任何的回饋措施,每年只給市政府十多天不收租金檔期,市政府還得自行支付水電費。
此外,包括市議員戴錫欽、李慶鋒、阮昭雄皆表達譴責大巨蛋選址錯誤,明白表示將在新會期裡積極監督檢討。
陳情居民也提出「新任市議員提案連署要求市長進行大巨蛋專案報告並停止推動大巨蛋開發案」、「遠雄已違約,大巨蛋BOT立即解約,重新檢討大巨蛋選址」、「召開大型公聽會聽取居民意見,重新檢討規劃一座符合市民需求的松菸體育園區」等訴求。
超大商業量體大巨蛋,擠壓了孩童的生活空間。
大巨蛋開發案目前仍須面對一連串訴訟,包括「92環評確認及撤銷訴訟」、「都審撤銷訴訟」(內政部訴願中)以及市政府圖利財團之刑事訴訟。居民代表、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說,市政府應盡快撤銷本案,否則等訴訟判決下來,市政府可能會面對更多難以收拾的場面,包括違約等問題。
游藝表示,2009年9月監察院針對「BOT合約違反原公告內容」與「變更協力廠商同時變更投資計畫書」糾正大巨蛋案時,郝龍斌曾表示感謝監察院給了北市府重新檢討大巨蛋的機會,並承諾重新規劃。可惜連任後的郝龍斌卻違法通過大巨蛋都審、企圖護航財團,令人惋惜。
大巨蛋開發案衝擊最大的新仁里里長李財久表示,當地原已人潮洶湧,而大巨蛋開發商業量體又超出合約3倍,替代方案只一點一點的減,仍超出2.6倍,預估為當地增加8萬人潮。遠雄不規劃在園區內闢路降低園區外的衝擊,仍以公共道路解決人潮問題,將使當地交通問題更嚴峻。
李財久也指出,市府轉運站運作之後,已增加基隆路、逸仙路周邊人潮,常有道路消化不了的現象,實在難以想像再加上巨大的商業量體大巨蛋後之情境。「市府好的開發市民一定會支持,有問題(的計畫)就是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