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毒物管理又出槌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也遭殃

2011年4月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大肚溪口的野生動物慘遭集塵灰污染。照片提供:黃淑英國會辦公室。彰化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驚傳遭含有戴奧辛與重金屬的集塵灰污染,面積達3公頃以上,環保團體7日舉辦記者會,要求政府單位立即處理,包括立委黃淑英在內幾位專家皆要求立即公告為整治場址,並檢討有毒廢棄物源頭管理。
台61與台17線中間溪畔及高灘地上遍布大小不一的爐渣,隨著潮來潮往,不斷衝向海裡。此地也是台灣最大的水鳥棲地之一,同時名列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亞洲重要濕地,蘊含豐富的潮汐生物,動物資源之豐富,也是大杓鷸、台灣招潮蟹等生物的棲息地。

濱海路(西濱快道)交接處,台61線及台17線之間溪畔及高灘地佈滿集塵灰,環團痛批保育淪喪。圖片來源:彰化環盟。
集塵灰大量泡水的結果,造成河口嚴重污染,彈塗魚、相手蟹、魚蝦貝類皆與之擁抱。夾雜大量含戴奧辛與重金屬有毒廢棄物集塵灰,並除了污染大肚溪(烏溪),恐對大肚溪口野生動物產生重大影響。
大肚溪口污染情形,照片提供:黃淑英國會辦公室多年來持續追蹤並揭露戴奧辛污染的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他表示2月到烏溪看到現況。忍不住哭了,環保署人員卻只回說疑似集塵灰,未進一步作為;因此他自費檢測集塵灰,除了砷,其他物質都超標。「鋅」甚至超標100倍以上、「鉛」17倍、「鎘」15倍,戴奧辛也超標2.5倍。黃煥彰諷諭建國百年,環保署送給人民的禮物就是在河床佈滿集塵灰。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即認為,此地範圍太大、影響層面也太大,應列為整治場地。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更重炮抨擊環保法規出問題,明明是有毒有問題的廢棄物,卻當成可用之物。他更批評環保署長曾說國光石化留在國內才可以好好的管,事實證明環保署根本無能管理。
環團嚴詞抨擊主管機關未盡監督之責,包括環保署、水利署、林務局以及彰化縣政府都被點名,環保署土基會代表表示,彰化環保局已經確認為有害廢棄物,並請民間處理。然而,黃煥彰表示,並非同一地點,顯示環保署尚未掌握訊息。
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三河局)則表示,環保署與水利署管理依分工處理,事業廢棄物應由環保署處理,此言引發立委黃淑英反擊,依據3月8日的公文,環保署回文表示此事歸三河局管,現在三河局卻又推給環保署。
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則表示,當地長期與彰化縣鳥會以及縣政府合作監測,並未接獲彰化縣鳥會通報污染情形,將提撥經費進行動物身體檢測,了解污染情況。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接受電話訪問時說,當地附近大多是文蛤、釣魚池、牡蠣田,而溪畔及高灘地被戴奧辛及重金屬污染的底棲生物,透過海水漂流被這些文蛤、魚類及牡蠣食用,隨著食物鏈不斷往上累積,超過95%的戴奧辛透過食用管道進入人體。
蔡嘉陽表示,此事顯示環保署在有毒廢棄物源頭及末端管理出問題。「到底有毒廢棄物運送過程的管理出了甚麼問題,以至於無法監控流向?」蔡嘉陽說,此現象可能已存在2、3年以上,環保署現應加強末端管理,除了公告整治場址,應盡速清除廢棄物,並對底泥、水質、文蛤以及牡蠣進行監測,徹底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