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小港遊艇專區將動工 考驗高雄生態城市內涵

2011年9月2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南星遊艇產業園區。 (高雄市海洋局提供)位於高雄市的西南方,小港區大林蒲海岸的南星計畫區,經過20年來的經營,綠樹成蔭,自然樣貌多元;更因地形突出於海面形,成為候鳥從海面飛進陸地之首抵站。如今在計畫區範圍內的遊艇專用區即將動工,保育團體呼籲謹慎施工,為候鳥保留綠地。
政院經建會於2010年初推動的「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高雄市政府選定南星計畫區佔地100公頃的用地做遊艇專區,目前即將動工。高雄野鳥學會憂心地貌隨之倏變,呼籲市府兌現生態城市的支票,而保留既有的樹林綠地,就是最簡單的保育。
南星計畫區原為避免大林蒲海岸線節節退縮的補救計畫,工程師以建築廢棄物、砂土以及中鋼煉鋼所衍生的爐石,混合後填充海岸,慢慢形成陸地,使沿岸土地不再被海浪侵蝕,並增加一片新生地。
目前樹齡約20年的人造林,除了形成良好的綠籬緩衝帶,隔絕大卡車喧囂的噪音和空氣污染外,也逐步成為地方居民運動健身、休閒的好場所;高雄鳥會指出,這也是春秋候鳥過境期間,候鳥最重要的中繼站。
正值候鳥過境之際,眾多的稀有鳥類過境,吸引鳥類愛好者、攝影者前往捕捉身影。根據高雄鳥會調查,南星計畫區的鳥類超過210種,「比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還多!」高雄鳥會除了長期調查監測這裡的鳥類相之外,更藉由繫放的方式記錄瞭解候鳥的換羽變化、壽命與遷移路線,是台灣少數的長期繫放站。
最近出現的稀有鳥類包括亞洲綬帶鳥、藍歌鴝、白喉林鶲等鳥種;其中,白喉林鶲名列國際保育易危等級,是賞鳥及拍鳥人士夢寐以求的鳥種;前兩年也曾出現「三趾鷗」、黃喉鵐、藍尾鴝、體型最大的貓頭鷹「鵰鴞」等,每年都吸引眾多鳥人的關注。而這一片廣大綠蔭,即將因遊艇專業區遭到砍伐。
高雄鳥會表示,「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為了發揮高雄港海運樞紐地理優勢,行政院經建會預計投入經費2,632億元,打算藉由高雄港連結東南亞地區重要海港,吸引綠能、運籌等產業在高雄地區設立國際發貨中心或營運總部,發展高雄都會地區為南部經貿火車頭;而高雄市都發局、建設局及海洋局擬將「特倉區」做遊艇專業區,將衝擊南星計畫區的地貌與自然環境。
高雄鳥會表示,「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從城市發展的角度來說或許是利多,但是從候鳥遷移和居民休閒運動的角度來說,恐將面臨新的黑暗期。
而此項計畫更將挑戰甫於年初在德國ICLEI「全球城市韌性2011」會議、簽訂地方生物多樣性行動備忘錄(LAB MOU)的高雄市政府,重視
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推動生態城市的承諾能否實踐。
「候鳥是環境的指標,也具有全球化的意義,這些歷經數百萬年演化下的優雅飛行生物歷經千辛萬苦來到高雄,不應該得到最好的對待嗎?」高雄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說,世界各國都尊重候鳥過境,為此保留棲地,對於如此難得之棲地保留,將持續與高雄市政府溝通。
依據多年來的調查數據與經驗,高雄鳥會呼籲有關單位正視此一課題,「保留南星計畫區既有的樹林綠地,就是最簡單的保育!」鳥會也建議,規劃足夠的綠籬和林地,種植多樣化的原生樹種作為緩衝區,以調和自由貿易港和遊艇專業區的剛硬特質;以營造綠色生態園區,作為南星計畫區填海造陸,環境、生物造成衝擊的生態補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