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來去海邊摘野菜 耐逆境番杏補充夏季綠元素

2012年8月2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石礫地長出的耐乾熱番杏植株,往往被我們忽略它的價值。(圖片來源:花蓮區農改場)在海邊尋常可見的植物,也能成為餐桌上美味的蔬菜!面對極端氣候表現,在海邊匍匐生長的番杏,能抵過狂風暴雨,具備耐高溫、抗旱、抗鹽化等特質,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經過調查評估,積極推薦給民眾,民眾到海邊走走,隨手就可採集新鮮的夏日蔬菜。
台灣一到夏季,因為高溫,植物生長不易,民眾要吃到清爽的綠色蔬菜,往往事與願違;若再加上氣候極端表現這些不可預料的因素,更讓蔬菜價格攀升,令民眾望之卻步。此時,自然生長又能對抗逆境的野菜1,成了最佳救援;而生長在海邊,平時少受到重視的番杏,正具備此特質。
沿著台11線花東海邊沙岸隨處都可見的番杏,廣泛生長在東部海邊、耐不良環境的海濱草本植物,原住民常採集食用。番杏為番杏科番杏屬(Tetragonia tetragonoides(Pall.)Kuntze)植物,別名豬母耳、濱萵苣、毛菠菜、洋菠菜,肉質,屬於一年生草本,一般生長於海灘上,莖葉肥厚,嫩莖葉可以食用,口感類似菠菜,最宜在春夏季節採摘炒食;民眾也會用之於皮膚及胃用藥。
福隆黃砂灘上長出耐鹽的番杏植株。(圖片來源:花蓮區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全中和說,番杏生長在海灘,具特殊之鹽鹼、乾熱高溫環境之耐性,生長期長,在台灣地區夏秋高溫多颱風季節,缺乏夏季蔬菜時,是它生長最旺盛的時期,可視為最佳救荒野菜種類之一。
海邊看到野生或種植的番杏植株高約10公分左右,會生出側芽約5-8支,抽長後即可陸續採收,摘取上部5-10公分的嫩莖葉,基部會再次萌生新芽;番杏每1-2週可採收一次嫩莖葉,品質幼嫩可口。若超過時間採收,則莖葉過老,就失去風味。
全中和表示,番杏種子遇到濕潤環境很容易發芽,對土壤要求不嚴,在有機質豐富、保水保肥力強的壤土上生長更好,宿根栽培可以採收多次;採收後不易脫水萎凋,包裝後以5-10℃冷藏可以保存2週以上,不會影響外觀、品質。
台灣夏天最適合品嘗野菜,經過演化適合台灣氣候的原生蔬菜,此時仍欣欣向榮,不用擔心颱風天吃不到綠色蔬菜。全中和推薦台灣夏季野菜,如過貓、山蘇、龍鬚菜以及赤道櫻草2,都營養充足,又能適應氣候條件,民眾可多加品嘗。
1 本文所指「野菜」,之前農試所也稱為「原生蔬菜」,都是指在特定地區自然形成或由他地區引入經過馴化的食用植物,有些已經栽培成蔬菜作物,也有些仍處於半野生狀態的植物。這些被引薦到餐桌的野菜的特性還包含非人為篩選物種、可粗放栽培、未經過度改良,通常具有耐候性,並具高營養價值。
2 赤道櫻草由亞洲蔬菜中心引入台灣,但卻是入侵性強的雜草,野外發現必須通報幾個國際組織。目前台灣已有農民種植,農試所強調人為田間管理,不鼓勵放任導致植栽逸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