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颱風天犯罪天? 新竹林管處、南市府杜絕不法有撇步

2012年8月25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新竹林區管理處於天秤颱風期間查獲非法盜取肖楠殘材及羊奶頭,嫌犯以移送法辦。(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繼啟德颱風期間查獲竊取石門水庫內一級木扁柏及肖楠漂流木,新竹林區管理處再度選在颱風天出擊!周三(22日)會同三峽分局插角派出所及森林保育警察當場查獲3名嫌犯竊取肖楠殘材,羊奶頭(台灣天仙果),並移送台灣板橋地方法院偵辦中。而台南市政府啟動的早鳥方案,不但達到嚇阻作用,也查出不法業者懲戒。
22日下午新竹林管處林務人員於新北市三峽區滿月圓山區發現不法情事,除現場持續監控外,並立即啟動林、警聯繫平台,動員前往埋伏查緝,當場查獲張姓嫌犯等3人竊取肖楠殘材126公斤、羊奶頭2.5公斤等國有林產物並查扣手鋸、小鋤頭及修枝剪等工具,即行帶回插角派出所訊問,並移送三峽分局偵辦,林產物則帶回林管處保管。
啟德颱風期間,石門水庫保5警察也於14日晚間在桃園縣大溪鎮石門水庫旁東湖碼頭,查獲竊取水庫漂流木扁柏及肖楠之嫌犯,經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溪工作站人員確認為珍貴一級木,全案已依違反森林法移送法辦。
新竹林管處表示,每遇颱風侵台,不法之徒以為森林護管工作將鬆懈,殊不知該處巡山員更加積極巡護。林務局已將盜伐列入首要重點工作,因應盜伐集團犯罪分工更為細密及犯罪型態、手法之改變,已與各地檢察署、警察局及森林警察隊等單位聯手查緝盜伐案件,絕無空窗期。
新竹林管處也呼籲,目前並未公告漂流木自由檢拾,民眾勿因貪利或收藏喜好而竊取侵占森林主、副產物,以免觸犯森林法。
同樣利用颱風天查緝不法偷排廢水的還有台南市政府,同樣於周三一早在柳營查到一家養牛業者,繞流偷排廢水。台南市環保局今年推出「早鳥專案」計畫,配合休假、颱風天提早稽查,雖達到嚇阻作用,仍有不法業者甘冒風險偷排而被查獲。不過這項政策也使得民眾通報河川污染的次數降低,只剩之前的10分之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