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食管局缺席的座談會:輻射容許量放寬 學者頻搖頭

2012年8月1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根據衛生署於6月29日公告「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修正草案中,將食品中銫134+137由原每公斤370貝克含量修改為乳品及嬰幼兒食品200貝克(下降),其他食品則調整為600貝克,在福島核災事故後做此調整,引起各方不同解讀。趕在修法公告後60日諮詢期內,台北律師公會於昨(13)日舉辦座談會,釐清修法的目的以及必要性,期能反映即時意見。
此次修法除修正原有碘及銫等放射性核種於乳品、嬰兒食品(參附件)及其他一般食品之安全容許量外,並擴大新增鍶-89、鍶-90、釕-103、釕-106、鈽-238、鈽-239、鋂-241等7種放射性核種於乳品、嬰兒食品及其他食品中之限量規定。
座談會中邀請衛生署食物藥物管理局代表、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張武修以及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與談,對於此次修訂,學者認為師出無名,幾項長效期核種(註1)放鬆標準,更認為應依據國情謹慎修訂,而非一味地參考歐、美及CODEX(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而食管局代表卻因故未能與談,只提出書面說明。

食品造成體內被曝不容輕忽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張武修認為,台灣沒有理由增加輻射暴露的理由,此時修法有待參酌。張武修表示,法令的修改是給人民保護,應基於充分了解,若只是基於片面的了解,可能會出錯。而福島核災至今,日本國內的研究報告尚未完整,對真相了解恐怕不到一、二成,他質疑此時修法之必要性。
張武修說,人造核種放射線能夠得到合法的地位,得以在人類社會使用,最關鍵的價值是創造了好處,也就是說,所有的輻射暴露都是在創造好處,否則就不應該發生。修法若要增加輻射暴露,就應基於有好處,況且以前不知道體內被曝比體外被曝更嚴重,修法應更為慎重。

國內輻射防護力有未逮不宜放寬標準

福島核災之後,應將額外產生的人群、生態的暴露降到最低,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原應以法規加以限制,並考量執行能力。張武修認為,國內在輻射劑量檢測和執行規範的能力未逮,此次福島核災事故,政府在介入的過程,沒有辦法告訴人民哪些食物是安全的、那些東西可以用,機場何時要裝設偵測器,都拖了很多時間才能決定。「如果能力不及就應該減少輻射暴露」,他說,日本在此次事故後顯示,輻射防護人員不夠,國內是否有所不夠,如何補強,都應該具體提出檢討,而非在此時修改標準。

食物攝取量平均值制定標準只保護一半人口

食管局書面資料表示,國際上估算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之安全容許量,均依據ICRP(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對於曝露情境下之年有效劑量,是以每年1毫西弗(註2)考慮,並非針對食品之限量建議,再依各國民眾攝食量、輻射劑量轉換因數及食品污染係數(比率)等綜合估算。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則認為食管局的資料太過簡略,質疑在目前資料尚未完整充分掌握下,是否有修改的必要。他說,國內是以平均食物攝取量來制定輻射暴露標準,以男性每日約吃1.2公斤左右再乘以365天得出472公斤為基準,但這是平均攝取量,有些男性可能每天吃的超過這個標準,而大部分女性則可能只吃幾百公克,標準並不一樣。他說,標準應用來保護多數人,美國以95%來定義的大部分人,並以此為目標保護,而台灣是以平均攝取量來算,飲食高於平均攝取量的人就不在保護範圍內,只能保護50%的人口。

輻射暴露傷及基因 兒少標準應增加安全係數

吳焜裕表示,兒童、青少年還在成長階段,攝取量大,體質比較敏感,這些族群應增加額外的安全係數保護。輻射線都直接造成基因傷害,國外對於基因危害如輻射線、化學物質管理都比較嚴格。
當核災發生不會只有食物的污染,吸的空氣、喝的水都可能受污染,而此處只考慮食物,吳焜裕建議應加入總風險的觀念,安全劑量1毫西弗,係指暴露的總輻射量,但現在卻只考慮食物而已,這顯得比其他國家寬鬆。他建議由原子能委員會來幫助食管局,針對核災進行模擬評估,制定相關的標準,國內未針對核災風險評估過,不能只參考CODEX。

以哺育方式衡量應以日、韓為參考

根據食管局提供的附件,張武修認為,台灣育兒的方式和日、韓比較像,奶粉又都以進口為主,歐美母親哺乳的比例比較高,乳品以及嬰兒食品標準制定應和日本一樣嚴格,銫134+137都應參考日本。

空有標準 檢測能量從缺

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簡任技正廖家群說明食物檢測的原則。(攝影:Kuo Sh)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簡任技正廖家群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食品,需先經過17-18分鐘快篩,確認確實有銫137存在,才會進入檢測是否過量,檢測過程會將食品碾碎。他表示,和日本相較,台灣檢測單位確實比較少。
只是食品輻射暴露的檢測不只官方檢測單位少,民間要自力檢測也從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一部食品檢測機器約台幣400萬,日本在核災之後,民間即自力募款,籌購檢測儀器,但也無法普及各地,台灣除非仰賴實驗室,否則人民是沒有能力檢測,也就是說只能仰賴政府把關。

食管局:容許量從嚴制定

根據食管局7月9日的新聞稿,此次修法乃因近年內國際間已有更為完整之相關科學性評估及研究資訊,加上原標準之評估年代較久遠,國內相關膳食暴露風險之評估資訊業已更新,故經重新檢討,彙整專家學者及我國原子能委員會之專業意見後修訂。
食管局表示,依據國際間之評估模式重新估算銫134+137之限量值,與國際組織Codex每公斤1000 貝克及各先進國家如美國1200貝克、歐盟600貝克、加拿大1000貝克等國比較,仍趨嚴格。
食管局表示,有關碘-131及銫134+137容許量草案之修訂,針對乳品及嬰兒食品部分,均採取0.5之污染係數(即假設50 %食品均受到污染),作為防止污染食品進口或於市面上流通;日本因屬輻射災區,其於今年4月修正銫之標準,係採100%之食品污染係數計算,此為災區適用之估算基準,一般正常情況下如均以100%食品受輻射污染之係數估算,將造成風險值估算過度,因此不宜與日本比較。

附註

※ 註1 核熔爐中約有100多種人工核種,一旦釋出,大部分核種很快就會消失,但也有如碘-131,散播速度最快也最廣,時間不長(約為8天),卻會累積在人類的甲狀腺,因此必須加以防範;其次,長效核種(如銫134、銫137等)半衰期都在數十年,一進入人體不會出來,十分危險,因此也必須列入管控項目。
※ 注2 核輻射單位換算:1西弗=1000毫西弗;1毫西弗=1000微西弗。
※ 各國各放射性核種之限值(資料來源: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供)
附件
備註:* (103Ru之濃度/6800)+(106Ru之濃度/450)應<1。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