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澎湖學友之家關閉200多天 志工臉書動員搶救

2012年8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澎湖文化局一紙公告,學友之家在無法開啟。(轉載自陳慧玲臉書)
澎湖學友之家(注)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成立的自然探索教室,去年底因遭議員杯葛,自年初關閉至今已逾7個月,澎湖縣政府仍提不出替代方案,學友之家的志工以及當地居民當於臉書發起搶救行動,要求立即停止澎湖縣文化局在科學館二樓的策展工作,原址開放澎湖自然學友之家,以維護澎湖縣民的權益。 

運作最好的學友之家

澎湖位處離島偏鄉,多年前好不容易在科博物館及縣府努力下,於文化局科學館2樓成立自然學友之家,編制上隸屬教育處,由一群熱心的志工推動經管,是國內唯一一所運作全靠無給職(半)專業人士,在科博館奧援與團隊的努力下提供兒童、青少年學習內容,也提供縣內教師交流、進修的地方,經國立科博館評估為全台運作最好的學友之家。
澎湖學友之家2001年成立至今超過3萬人次參觀;每年辦理為期3天的「澎湖縣自然生態保育志工研習」,也多次規劃各項特展,提供全縣民眾參與學習,特展也至各級學校與機關巡迴,如馬公航空站、澎湖監獄;也辦理戶外解說與到校宣導活動,推動澎湖在地自然科學教育。 

縣議員放話除非落選不得營運

去(2011)年底卻遭縣議員葉明縣質疑,以文化局空間不足出借給教育處為由要求遷移,文化局遂以「典藏文物需要」為由,要教育處另尋替代場地,並於今年1月閉館,至今200多天,眼見8月31日的最後期限即將到期。

根據聯合報2月17日報導,葉明縣懷疑11年前中央原核定5千萬元在望安闢建遊樂船碼頭未果,是被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澎湖分會長林長興以破壞生態為由擋掉,心生不滿,不但關閉自然學友之家,並要求縣府不准幫忙找地方搬遷,除非「望安遊樂船碼頭復工」或「葉明縣落選」,不然就是「林長興在地球上消失」,才能讓自然學友之家恢復營運。 

打壓反對精神

澎湖自然學友之家雖為公務單位,每年經費只有文化局補助的10萬,用來支付水電等費用。為了籌募辦活動的經費,志工自主成立「澎湖縣自然學友協會」。澎湖縣自然學友協會理事長許自由表示,只因自然學友之家當初成立之際,林長興積極斡旋奔走,而成為打壓的對象。林長興代表的是一群勇於對時政表達意見的人,自然學友之家象徵的精神,才是當政者所不容許的。

許自由說,雖說是縣議員杯葛,但縣府的態度也令人不解,縣長不斷推說不知此事。正當各校減班之際,要找出兩個教室的空間並不困難,但是縣政府半年來嘴巴說積極尋找,至今仍杳無蹤跡。有些學校願意將這些標本當作教材擴充,卻不願意掛上「自然學友之家」。只需一個空間當作準備室,讓這些採集的標本得以保存,並且能到各校去展示,澎湖縣做不到。 

教育處:串聯成遊學路線

目前文化局將原址借給台北藝術大學研究團隊做為整理三官殿相關文物之用,民眾質疑文化局何以放著生活博物館偌大的閒置場館空間不用,卻讓北藝大人員勉強使用整個科學館一樓略嫌狹隘空間放置整間廟宇拆除後的木雕文物,分明有意讓科學館的閉館有個正當的理由。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長鄭嘉薇表示,正積極尋覓場地,目前有4所國高中以及國小評估中。教育處預計將動物、植物、海洋生物、地球科學、天文、電腦資訊等6個主題結合學校的發展主軸例如海洋生物,與4所國高中小學合作,串成一條遊學路線。自然學友之家的志工們也十分熱誠,經過溝通,積極接洽各校。只是一提到哪幾所學校,鄭嘉薇表示仍有3所學校未同意,無法告知。

雖有報導指出,此次迫關、迫遷導因於縣議員個人恩怨,鄭嘉薇不以為然的說,文化局將場地借用10年,文化局有困難要收回利用,教育處尊重。至於縣議員會不會再度刁難?鄭嘉薇直言,一切做到依法行政,議員應該也沒有理由責難。他也承諾,搬運過程一定會注意標本的保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