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大埔4戶拆除確認 環團怒:言而無信

2012年8月8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陳寧攝影
大埔事件虛晃一招,仍有4戶住戶未原屋保留,農團怒批吳敦義言而無信。兩年前的6月9日苗栗大埔怪手毀田的畫面,仍歷歷在目,時任閣揆的吳敦義信誓旦旦將「原屋保留」,至今兩年來,政府雖不斷宣稱「大埔事件已經解決」,仍有4戶人家面臨強迫拆除,無家可歸的處境。
繼7月24日,內政部都委會第784次會議,決議拆除上述4戶家屋,昨(7)日第785次會議,再度確認前次會議記錄。4戶人家以及2年間陪伴奔走的大埔居民,聽到此決定,在營建署外跪倒痛哭。
昨營建署門口佈署大規模警力,阻擋民眾進入會場,居民要求入場參與審議,協商後營建署同意3名代表可進入議場發言,但拒絕媒體與聲援民眾參與會議,兩名同學趁勢跨越圍牆,表達參與會議的訴求,不料被警察強勢「無理扣留」,不願意說明逮捕理由,一度不肯放人,經現場律師協調一個鐘頭後,才姍姍釋放。律師詹順貴表示,後續將尋求行政救濟,因為這是一個違法無效的決議。

營建署動用大批警力阻擋民眾進入議場。
苗栗縣政府以鴻海子公司群創光電有擴廠需求,進行大埔土地徵收,但現在群創併購了統寶光電,已無擴廠需求,苗栗縣政府仍未停止土地徵收,將農地改為建築用地或商業用途。為此,先是發生怪手以整地為名鏟田,不久當地居民眼見農田受創,發生朱家阿嬤飲鴆自盡的憾事,全國人民為此受到極大的撼動,農民團體更發動夜宿凱道行動,訴求依照憲法保障人民身家財產權。
此事由行政院提出「大埔自救會成員之建物基地應原位置保留」為既定政策平息,內政部都委會第746次會議原則上已決議自救會成員「原屋保留」,發回苗縣府重做檢討;苗栗縣政府卻以縣都委會第228次會議決議推翻內政部都委會第746次會議結論,內政部都委會於2011年5月10日召開的第755次會議也推翻第746次會議結論。
此項決議導致其中3戶住家將被拆除,1戶的農地則被切分為4份。

農團譴責:制肘於縣府 國家治理淪喪

台灣農村陣線發表譴責聲明指出,內政部都委會第784次會議結論乃基於不充分、不正確之資訊做成。當日會議主席簡太郎利用錯誤資訊、謊稱農民住家曾引起車禍,甚至欺騙委員自救會委任律師已同意先前研商結論,在委員有明確反對意見的情形下,未經表決,逕按苗栗縣政府核議內容,決議未來將拆除農民房屋。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行政院、內政部屬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無法貫徹兩年來持續宣示的既定政策,是國家治理的淪喪。
大埔自救會發言人葉秀桃手持2010年8月23日由行政院所發出的院台建字第0990102255號函表示,上面白紙黑字寫著「其所有之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等語。「由國家最高行政機關所發出的公文,竟然說跳票就跳票,跟一張廢紙有什麼不同?」他說,「我們的底線就是原屋保留、劃地還農,一戶都不能少!只要有一戶不能按照承諾保留,我們就會繼續抗爭!」
葉秀桃說,「小孩子都知道要守信用,怎麼政府反而不知道?」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痛批,選舉一過,連原本說的話都不算數了。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指出,明明內政部都委會第746次會議已經決議原地保留彭秀春的房屋及黃福記的土地,結果竟然在沒有任何情事變更的情形下,案子回到苗栗縣政府跑了一圈,再到內政部都委會第755次會議時,先前的決議就全部翻盤。質疑,都委會有如苗栗縣政府操控的木偶,聽憑苗栗縣政府的意見,甚至罔顧決議違反國家既定政策。
廖本全說,內政部都委會是都市計畫的中央主管機關,本來就有依法審酌公共利益、必要性、手段適切性、比例原則、國家政策等,針對每個都市計畫個案進行專業獨立的實質審查之責。但在大埔案中,結果完全不符比例原則。

確認拆除 居民難以承受

據報導,幾位迫拆遷居民對於營建署結論,心情極度沮喪。面臨兩次徵收的張藥局夫妻張森文與彭秀春更是當場失聲痛哭,處境令人鼻酸。彭秀春形容2年多來一下要拆、一下不拆,「反反覆覆地凌遲我們。」他表示,將會持續營業下去,一直到強迫拆除為止。
強迫拆除的住戶彭秀春,兩年來飽受煎熬,他說政府一下不拆一下拆,根本是凌遲。(攝影:陳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