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台大暫緩紹興12居民訴訟 居民贈匾額致謝

2012年8月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紹興社區居民到台大感謝校方釋出善意,暫緩12位居民訴訟。
位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北側的「紹興社區」136戶違建居民,因台大校方訴請法院收回土地使用而吃上官司,纏訟多時。近日傳出好消息,7月25日台北地方法院開庭時,台大同意12位居民暫停訴訟。居民認為台大釋出善意是好的開始,昨(6)日上午,數十位居民扶老攜幼,來到台大校門口表示謝意,除了致贈感謝匾額,也表達希望,台大能對剩下的100多戶住戶,手下留情,撤銷訴訟。

台大要回土地 紹興社區居民挨告

位於紹興南街、信義路、林森南路、仁愛路圍成的紹興社區,由一片日式教授宿舍及破舊平房建築組成,其中約4000坪土地為台大所有,違建戶居民多為老兵及低收入戶,2000年6月即被台北市府公告劃定為更新單元,成為公定都市更新開發範圍。
如此黃金地段必然成為大建設公司屬意之地。華固建設2008年率先買下正臨仁愛路1樓店面,元大建設也陸續買下台大校地上的違建戶,等著與台大合作都市更新。沒想到台大另有如意算盤,為此收回土地蓋教學大樓。
2010年8月500多位居民陸續收到台大寄出的律師函,要求居民於60日內拆除或騰空房屋,歸還占用校地,否則將向法院訴請返回與請求侵占行為、不當得利的損害金及延遲利息。居民因此組成自救會抗爭,希望台大朝向都市更新就地安置。台大遂於2011年5月中起,陸續對居民提出民事訴訟,要求違建戶「拆屋還地,賠償損害」。
台大是依照「各機關經營國有公用被佔用不動產處理原則」向居民提起訴訟,卻引發批評聲浪,認為校方未與居民溝通協商搬遷,便宜行事。

暫緩訴訟露曙光

多位當地居民都是高齡長輩,並且行動不便,為了居住權益,仍然到場。根據台灣大學校長公文批示,500多名被告之中,有12位居民暫緩訴訟,為期4個月。這12位住戶,在法院審理分配中屬同一「股」,依據台大城鄉所師生協助調查居住狀況後認為屬於弱勢住戶,因此建議校方暫緩訴訟,自救會主任委員黃樹樑表示,後續還有10股民眾,希望校方也可以比照處理。
昨日,不少居民即使行動不便,須搭坐輪椅,仍來到台大校方所準備的第五會議室,表達謝意,訴訟對於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響,希望台大能因此停止訴訟。長期協助居民的台大社會所林彥彤表示,台大希望透過訴訟方式釐清對象,因為社區內有些是建商灌水的人頭戶。
台大校方則由教務處專門委員徐炳義出面接待,並接受匾額。他說,校方會持續與居民溝通,但暫停訴訟並非撤告,站在維護校產權益的立場,全面撤告恐怕有困難。

居民尋求多贏的安置計畫

紹興社區原帝國大學時代日式宿舍的周邊土地,光復後於1951年土地登記時被畫入台大校地,包含社區西側的三塊畸零地,由台大負責經營管理至今;1985年台大以建立病歷檔案室為由,再向國有財產局申請撥用紹興社區東北角的土地。在場高齡住戶表示,他們早於土地劃入台大之前就居住於此地,台大若要索回,應與居民溝通討論後續安置計畫。
校方卻認為,紹興社區的基地是用作醫學院用地,醫學院有興建學生宿舍、教學大樓的需求,即使居民是弱勢,台大也沒有責任提出任何安置規劃;另外,法規上能否允許,也需確認。
台大城鄉所於上學期進行一項紹興社區安置方案研究調查,提出安置的可能規劃,並建議校方以「社會住宅」方式進行。不過,即使土地主管機關國有財產局願意提出安置計畫,仍需由規劃權責機關台北市政府協助進行土地變更,且不能違背當初撥用給台大的使用目的。
東門里長劉兆琳則提出解決方案,希望能在26巷旁的畸零地,由學校蓋平價住宅,以10-20年時間安置原有的里民,由居民繳租金。他說當地居民都是靠到清潔隊打零工維生,台大未來蓋樓後需要清潔工,可以雇用居民,也能解決居民的就業問題,形成良好的互動,創造多贏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