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今晚為石虎搖滾一下 後龍辦音樂法會護眾生

2012年8月3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繼本報昨(30日)刊出小石虎無家可歸的報導,不少讀者反映身為公民可以怎麼做?這個問題或許無法三言兩語得到解答,不過後龍十班坑居民為了保護石虎棲地,「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今日晚上7至10點,假當地母慈宮舉辦「搖滾音樂法會」,知名樂團拷秋勤、金曲獎最佳樂團顏志文、山狗大後生樂團以及最夯的年青搖滾樂團「X.O.X.O.」和「70%樂團」,都將現場為石虎公益開唱,讀者或可藉此走訪石虎故鄉,為石虎搖滾一下!
苗栗縣後龍鎮十班坑「福祿壽殯葬園區」開發案,因涉及環評過程資訊不透明、避鄰性不足、山坡地地目變更,而遭居民極力反對,最新的資料更指出,該地區是石虎在台灣最重要的棲地,為了守護台灣珍貴自然物種,當地居民組成的「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選在農曆7月,台灣漢人習稱的鬼月,以搖滾音樂形式辦法會,要為石虎處境宣告天地。
苗栗縣是全台已知尚有石虎棲息之處,殯葬園區讓過往者與石虎爭地。(攝影:劉建男)近年來,苗栗縣長劉政鴻為了發展工商,不惜毀農的印象,不斷烙印在全國民眾腦海。繼大埔阿嬤為了護衛自己的家園自殺身亡,目前尚有4戶人家面對迫遷處境,而華隆員工為了工作權苦行到總統府,進行長期抗爭,也未獲正面回應;苗栗縣政府更與財團聯手以BOO打造殯葬園區,讓往者與石虎爭棲地。
目前殯葬園區持續動工,園區內保育類動物,如石虎、白鼻心,因不堪擾動,頻頻傳出車禍致死的消息。自救會發言人蘇秀琴說,國家明明以法律保障動物的生存權,卻放任不管。石虎在台灣的存在時間比家貓甚至漢人都來得久,如今只剩下苗栗淺山這塊小小的棲息地,仍不得安寧。
這些動物不會說人話,基於眾生平等,後龍居民要為牠們發聲。居民也在抗爭過程中,認識石虎,了解保育石虎的重要性。
十班坑發現遭車撞死的白鼻心,研究人員陳美汀正在進行記錄。(圖片來源: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年輕一輩的有些不知道石虎是保育類,有些沒看過,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龍坑里長也邀請石虎研究學者陳美汀來演講,陳美汀以閒聊的方式說明石虎還有多少,面臨甚麼危機。
對於居民提出,曾有整群雞被咬死的經驗,懷疑是石虎所為,因為居民實在想不出除了石虎可以跳過圍籬,還有甚麼動物可以在不破壞圍籬的情況下,把雞咬死。陳美汀則分享以前也發生過類似的情況,他幫忙居民安裝攝影機,才知道是老鼠。這顯示石虎的存在更有必要性,因為石虎吃老鼠,抑制老鼠的數量,由此也建立居民生態鏈的概念。
里長很重視學者每次帶來的訊息,之前白鼻心被撞,陳美汀也來關心,幾次互動下來,居民觀念有了改變。為了音樂法會,居民甚至都主動掏腰包捐款。
蘇秀琴表示,此次音樂法會不足款可望於當晚的T恤義賣補足,無論民眾是否了解石虎,都歡迎前來為石虎搖滾一下,也讓苗栗因為石虎散發溫暖魅力。
【交通資訊】
自行前往:國道三號後龍交流道下,往後龍方向接台一線左轉往南2公里處。
大眾運輸:台鐵西部幹線(海線)後龍火車站下,備有交通接駁。
※ 節目表
節目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