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渣打志工二度開團 服務陽明山生態

志工:又累又有價值!
2010年7月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外來入侵種植物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往往讓各國政府花大筆預算整治。陽明山國家公園則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召集志工消除二子坪生態池裡的外來入侵種,水蘊草及苦草。昨(4)日,來自渣打銀行的志工透過生態工作假期服務生態,清除97籃水草。志工們大呼「好累,好有意義!」也表示,下一次看到二子坪生態池,將有不同的感情。
20100704陽明山二子坪工作假期-22s
這是渣打銀行第二年由員工自發性組團參加生態工作假期。這一天的志工,是來自英商渣打銀行台北、新竹財務部的26位年輕菁英,雖然平時都坐辦公室,但因年輕力盛,都表現的信心滿滿;加上家屬,一行共38人分成A、B兩組,清理兩池。
志工拿出在工作岡位衝刺的奮鬥精神,一上午清出97箱提籃的外來種植物!大多數渣打志工回饋時都喊累,還有人甚至直不起腰來,但渣打的志工也說,水面下還有很多有待清除的植物,可見外來種入侵的情況有多嚴重。
該公司財務處執行副總裁王建峰,是促成渣打志工投入生態工作假期的始作俑者,如此累的行程,他樂此不疲。去年參加渣打銀行公共事務處主辦的第一次生態工作假期後,他今年就在財務部提議,並得到財務長Jamie的支持。財務長Jamie一馬當先報名參加。他說,這一天和員工相處幾小時,對於員工的了解,勝過平日好幾週的相處。
這一天從城市熟悉的燠熱,隨著彎曲的山路到步行進入生態池的涼爽,很難想像城市的喧囂發生在同一個地球。渣打志工之一,Lisa,年輕嬌小的女性,平時很少到戶外活動,但是聽到王建峰說明這趟行程後,燃起鬥志,因此報名了這個需要大量體力的工作。在遊客中心領了水靠,便隨著組員走入二子坪原應幽靜林徑小路。星期天的二子坪,遊客如織,不時和其他遊客擦身而過。途中,一邊聽老師解說,一邊默記剛認識的植物和昆蟲名。途中解說老師說起牛奶榕和榕小蜂微妙的共生關係,一旁的Sandy聽著聽著,突然問「榕小蜂是人名嗎?」惹得Lisa笑出來。
或許是這麼新奇有趣,一個小時的步行加導覽來到終點,也忘了疲累。在生態池前的涼亭,早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人員就定位,讓大夥兒卸下行囊,穿起水靠準備進行今天最重要的任務:移除外來種。
穿上水靠尚未適應真實感,一行人歪歪扭扭遲疑地步入池中。二子坪對大多數員工都不是陌生的地方,Michelle就說,以前來二子坪,覺得樹是樹,湖是湖,水草也「種」得很好,不知道是外來種。原來在池子底下正進行日常上演的生死鬥。
即將下池了,Lisa感覺很興奮,然而面對這一大池的水草,則顯得沒信心。但全力以赴是一定要的!
剛開始,A組志工有點遲疑。自然步道解說講師洪素娟在池子裡教導大家認識苦草和水蘊草。這一天池上水面還算開闊,只星狀點綴水蘊草的蹤跡,原以為應該可以清乾淨,其實水面下還有更大一片的苦草等著清除,而且要連根拔除。在水裡要拔根,和陸地拔草遭遇的「阻力」,絕對無法相提並論。
靠近向天山的生態池,則由B組負責。這一池有一位渾然天成的明星,他是王建峰的兒子王維。只見他在池裡,一邊划著水,兩三下就聚集一堆被拔除、浮在水面上的水草,即使全身都濕透了,仍專注在眼前的工作上。有兩次不得不倒掉水靠裡的水,因為水靠的水讓他行動笨重。水池邊有很多民眾聚集,大家似乎都看的津津有味。有一位老太太便說,「你看,那個小孩......他不只是玩而已喔,他還會想辦法把水面的草聚在一起。」讚不絕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也抓住機會,和民眾解說移除外來種的意義。
池邊必須維持二至三位的勇士,幫忙將水裡拔出來的水草裝籃,運到稍遠處的樹底下,等到風乾成為自然養分。
山上的生態池很涼爽,即使正午時刻,陽光也未展示太多威力。12點3刻,主辦單位招呼著渣打志工上岸休息、用餐。多數志工對於尚未清除的水草不死心,仍想爭取一些時間繼續做。然而,這時體力也已經接近「盡磅」了,大家逐漸上池,即使又累又餓,大家仍依序清洗水靠、脫下水靠、晾乾、換上便服,不多久出現了一隊乾淨、儀容整潔的隊伍,不難看出平時即已習慣的紀律感。
大夥吃著有機健康餐,就著席席涼風,隨意地散坐著,享受辛勤後的犒賞:依舊是輕食便餐,與自然合諧的飲食。
活動結束前,是再一次自然的巡禮,在解說老師的帶領下,走訪二子坪自然生物的隱居之處。尾聲即在渣打志工的分享回饋中逐漸畫上句點。
回饋分享時,幾乎大家都喊累,無論平時有沒有運動習慣、即使是第二次參加,都一樣感受到勞動的辛苦。第二次參加的Jerry帶著女友來,原本只要她拍照,後來還是把女友拖下水了。他深刻感受到定期清除的必要性。
Michelle說今天是「learning day」,而Cassie要大家付出心力保護環境,還要記住今天的這種精神,延續下去。Brian負責搬運水草,認為既辛苦又有意義。他道出大多數人的心聲,因此新竹的員工就表示,要在新竹的部門提議,再辦一場。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解說講師邱慶耀說,「健康是一切之本」,健康不但指身體的健康,還有社會、環境、精神等層次,而參加生態工作假期代表價值的健康。他肯定渣打志工,不但關心環境還參與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