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八八兩周年 原團批重建零進度 迫遷達九成


2011年8月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8月8日正當全國人民享受父親節天倫之際,來自88水災重災區的高雄市那瑪夏、桃源區原住民代表則於前一晚搭遊覽車北上,趕在災害發生兩年請求權期限內,針對疑似水利署不當越域引水工程所造成的傷亡請求國賠。而災後兩年,重建工作只有總統馬英九口中的永久屋完成9成,攸關居民生存的聯外交通台20、21線仍維持斷路狀態。北上居民代表更到行政院前表達心聲,重建只有迫遷沒有進度,要求政府正視原鄉重建。

重建仍無視原民意見

重建仍未聽見居民意見。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表示,馬英九在1日原住民族紀念日宣稱永久屋建設進度9成,意味著執政當局不重視原鄉實質重建,僅以單一選項永久屋建設當指標;而永久屋政策更是變相的迫遷政策,居民的家園竟不如觀光風景區來得重要。兩年來的消極作為,使得原鄉族人因道路問題而陷入生計的困境;因缺乏完善配套措施、錯誤的永久屋政策,也造成入住永久屋的族人無法重建自己的生活與文化脈絡。
政府原住民部落重建手法也令居民膽寒,來自霧台鄉魯凱族神山部落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理事長宋文生說,政府只蓋永久屋,住永遠屋規定很多,必須放棄回到原部落、永久屋只有使用權沒有地權,簽下同意書才給永久屋鑰匙。
霧台鄉民只有30%願意住進永久屋,70%不願意住永久屋的居民,自費蓋避難屋;政府解決了30%居民的需求卻無視多數人的意見。宋文山說,政府很成功的讓霧台鄉族人對立,因為住永久屋的居民認為反對永久屋的民眾影響政府重建進度。他呼籲政府能拿出誠意,重建應尊重族人的意願。

無作為重建 恐導致部落文化失落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助理黃智慧認為重建速度緩慢,可能導致原民文化失落。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黃智慧指出,重建速度緩慢,甚至無作為,可能導致上百個部落文化的失落。原住民文化長期以來被當作消費、利用的對象,需要歌舞時,便要原住民不遠迢迢路途來表演;卻對原民文化、日常生活視若無睹,沒有建設、沒有照顧;這讓原住民失去文化、沒有根。
於是,原住民的故事全都是假的,因為再也看不到故事中秀麗的山川與壯闊的景物。原住民連下葬祖居地的傳統,都因安全堪虞,被鄉公所駁回。黃智慧表示,政府缺乏族群專家處理相關事務,這將導致原住民文化的淪喪。
目前提出國賠的戶數共計: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68戶、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好茶部落)140戶、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里33戶、甲仙區小林里43戶。國賠的理由為經濟部水利署河川公共工程不當,造成民眾重大損失。
除了申請國賠,那瑪夏當地居民也對於重建速度緩慢,透別是聯外最重要的道路修建,質疑政府大小眼,不將災區民眾的需求當一回事。居民紛紛陳言表示,公路局蓋的便道,每逢下雨就被沖斷,手法粗糙,設計過程也不聽族人的意見。「我們是當地居民,河水來會暴漲到哪裡,我們都知道,但是工程師都認為自己學歷高,聽不進去我們的意見!」居民表示,道路緊貼著河床施工未架高,根本就有問題,而族人都知道的事情,政府卻不斷花大錢確保工程永續。黃智慧認為這是政府未將參與權與居民分享,未與原住民討論如何蓋路所導致的結果。

道路不通  延誤就醫

因為路不通,兩年來造成7人在送醫不及死亡。攝影:廖靜蕙因為道路不通,造成當地民眾延遲就醫導致死亡的案例,這兩年約有7例。桃源區高中里里長賴文德表示,當地45歲杜姓民眾回娘家探訪,突感身體不適,雖經當地衛生所醫師急救,但限於設備其藥材不足,必須送到醫院;救護車也來了,到了斷路處無計可施,只能眼睜睜地望著斷路。最後緊急徵召空勤隊支援,上直升機時還有心跳呼吸,但到院前仍不治死亡。「這真的不是人過的日子」,賴文德忍不住要問,其他平地居民也會被如此對待嗎?「這根本是非人的待遇。」
桃源區復興里長高華德表示,便道斷路不到3公里,明明是晴天也不來修復。高雄市原住民市議員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也說,只要是總統要巡視的道路,本來泥濘不堪,也能於隔日便鋪上柏油路,不解為何有如此差別待遇。

比一般人更歧視原住民

前一日總統馬英九盛讚屏東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像在普羅旺斯、世外桃源」,也在此時發酵,多位當地市議員、區長、里長都搖頭表示粉飾太平。
布農族梅蘭部落人烏瑪芙表示,從桃源到梅山部落沿途只能走河床,即使沿路顛簸,「總比沒路好,下雨時連路都沒有了,每次知道要下雨都要打電話要留在部落的弟弟趕緊下山」。因為斷路,也曾發生病人需靠汽機車接駁,到了無路可走時,甚至必須靠族人扛著走下山。烏瑪芙說,這真的不是人過的日子,想到就難過。斷路也影響農產品運輸,梅子產季無法將梅子運下山,只能任其腐爛,而居民一年只靠這一次採收的收入。聽到總統形容永久屋為普羅旺斯,烏瑪芙表示痛心,「總統比一般人更歧視原住民。」

交通部:台20、21線可行性評估預計半年內完成報院

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趙興華。攝影:廖靜蕙8日下午,原民代表前往交通部,由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趙華興、交通部主秘林木順與原民團體就台20、21線復建會商。居民代表說,政府曾承諾2012年將修復,但前幾天交通部長毛治國卻表示道路復建費用過高,政府沒錢修建將暫停,讓居民極度反彈。
趙華興表示,交通部長毛治國所謂的不復建是說舊路難度太高不合適,公路總局已提出新路線的可行線評估,目前已送到交通部內審議,預計半年後完成報院程序,可望進行新路線修建。至於經費必須於路線核定通過才會確定,粗估台21線32億、台20線38億。
與會原民代表要求交通部承諾,不管道路復建需要多久時間,即使是5年內,都要確保會執行,而居民都願意接受這期間的不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