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神豬比重不人道 客家大老連署廢除


2011年8月1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客家籍大老為廢除神豬比賽發起連署,神豬比賽是客家文化的汙點。農曆7月20日是客家習俗義民廟祭祀活動高潮,神豬飼養與比賽也將於此時登場。因神豬飼養與宰殺涉及虐待與非人道屠宰,違反尊重生命的普世價值,177位客家籍大老發起反省連署,並於10日召開記者會,包括文學大師鍾肇政等多位客家耆老以影像表達神豬飼養比賽非客家傳統文化與習俗,呼籲客家族群廢除此項陋習。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也公布「台灣各地義民廟神豬祭祀現況調查」,顯示神豬比賽非祭祀文化之要項。
不快樂的神豬
強迫灌食。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幾位代表皆表示,神豬比賽由來約在20幾年間。神豬比賽應源自於客家義民廟,為了表示對忠君愛國和保鄉衛土的義民爺的尊敬,因此以「肥要更肥,精益求精」發展出神豬飼養比賽。神豬養殖戶包括受委託代養以及自己養神豬出賽兩種,而「得等」之神豬,飼養戶可能得到上百萬元的獎金。

剛出生被選中當神豬的小豬,必須經過閹割;一年後體重約達4、500台斤時,神豬養殖戶會將豬隻關進用粗竹管或鐵管架設的「窟」中,隨著豬的成長調整高度,只限於讓豬隻翻身,不讓神豬站立,謂之「下窟」。等到長成5、600台斤時,就開始以人工餵養;透過餵食專用的管子,強迫灌食流質食物到神豬嘴裡。體重超過600公斤的神豬,每天灌食一次,則一次約灌入40公斤的食物。

不健康不快樂的神豬,卻要用來祭拜神明。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這樣的過程前後約3年時間。紀錄片工作者、自由撰稿人林瑞珠也發表一部份神豬重量比賽導致遭受虐養的調查影片,片中顯示下窟的豬,侷限在1坪大小的空間動彈不得,最後於義民廟祭祀中,公開以竹管插喉屠宰,而未依照人道屠宰辦法先將神豬迷昏。過程涉及虐待及不符合人道屠宰,都可能違反《動物保護法》第30條,卻因宗教自由而豁免於外。

中研院學者丘延亮即質疑,將一隻一輩子都沒有快樂過的豬獻給祖先,祖先會快樂嗎?

客家耆老:神豬比賽非習俗

歡迎帶來神豬的世界!提倡廢除神豬重量比賽的作家李喬說,有人以「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的說法捍衛神豬比賽之正當性,但他指出其中之謬誤,其實義民爺具有「保鄉衛民、教忠教孝」的高貴神格,絕不希望收到虐養出來的祭品。李喬強調,不是要廢除祭禮,而是反對虐待動物。

多位客家籍學者、耆老指出,「神豬」是晚近出現的名詞,並非傳統文化與習俗的一環。聯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林本炫以宗教社會學的角度解釋,世界各國文化當中敬神,都是以當地社會最珍貴之物來祭祀,例如印度就是以花來獻給神。

有些信徒以宗教自由為由,不願被干涉。對此,林本炫分析,是否選擇以豬作為祭品或許是個人選擇,但以虐待的方式養出來的豬,不能以宗教自由略之。「神豬的飼養過程被虐待,有怨氣,適合用來祭祀嗎?」

本身也是客家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舉台中市東勢區大茅埔為例,1200戶登記參與祭祀的人中,只有120戶有錢人或民代會參與神豬比賽,顯示神豬比賽並非祭祀不可或缺的項目。而有能力購買神豬參加比賽的人,通常都意味經濟能力強,無關敬虔程度。

祭祀不需比賽

過去許多人不斷強調飼養過程會讓神豬吹電扇、掛蚊帳、按摩,林本炫認為以此代表神豬備受禮遇的說法,根本不值一駁,「因為沒有生物會願意被關在一個動都不能動的地方。」林瑞珠也指出所謂「夏天給神豬吹冷氣很享受」的說法,其實是因為豬沒有汗腺,巨肥的神豬必須不斷散熱、降低體溫,以免暴斃。

記者會上公布的「台灣各地『義民廟』神豬祭祀現況調查」報告顯示,全台56個義民廟,約有8成的祭典,沒有神豬重量比賽;並有3成的義民廟,只用一般牲禮祭拜,並無全豬祭祀。「神豬重量比賽」絕非義民廟祭典「不可或缺」的項目。

連神豬也集約養殖。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林瑞珠表示,她曾看過剛被「下窟」兩個多月的神豬,不斷想要衝出牢籠,卻因此更加被限制行動,「豬是智商很高的動物,遭受這樣的囚禁,真的非常殘忍。」她提到,目前神豬飼養已趨產業、集約化;養得愈肥大利潤越加倍,飼主也就無所不用其極的約束行動及強迫灌食,神豬處境更顯悽慘。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教授范文芳表示,神豬一詞,毫無根據脈絡,完全是商業炒作。他以語言學解釋「神豬」之適宜性,一般會在德高望重、高齡之物冠上神字,例如上千歲的樹木叫做神木、得道之人為神仙。范文芳表示,以前祭祀都說殺豬,並沒有神豬之說,將豬養得又肥又胖,限制行動,強迫餵食,將這樣的豬冠上神豬之名,並不合適。

畜牧處:說虐待太沉重

神豬飼養過程是否涉及虐待,動物保護主關機關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表示,神豬飼養過程牽涉到民俗,是否違反動保法是認知上的問題,見仁見智。站在動物保護的立場不贊成,但若一意要求以法認定,恐牽涉到族群衝突。

公開屠宰,未先迷昏豬隻活生生刺喉屠宰,違反人道屠宰。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許桂森說,農委會曾就此議題曾請地方政府與飼主溝通,這幾年來也已有改善;對於此次客家大老發出反省之聲,許桂森表示肯定,但也表示,幾十年來的風俗民情一時之間無法改變,只能慢慢勸導。

素豬祭祀也很靈

義民廟祭祀不但不需神豬祭祀,甚至有些義民廟已改依客委會頒布的祭典儀式,以麵粉做的素豬、素羊祭祀。例如花蓮縣鳳林褒忠亭已於十年前改建時,將全豬祭祀以麵粉代之,實踐心誠則靈的意涵。

「敬神,一塊豬肉就足夠了……」百位客家人發起反對虐養神豬連署


由客家大老發起之連署書強調,以神豬祭拜義民爺的信仰值得尊重,但是已遭扭曲的「重量比賽」則應取消,邀請所有關心生命、尊重生命的民眾加入連署,共同促使取消神豬重量比賽。請連結「反對虐養神豬」線上連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