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百位學者連署:大巨蛋位址不當 保留綠地給東區


2011年8月29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即使台北市大巨蛋BOT案過關斬將即將上路,但以水泥巨蛋替換松菸18公頃綠地,仍讓學者質疑合理性及必要性。以都市改革者組織為首的民間團體及百位建築、地景與都市計畫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發起保留松菸連署,2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松山菸廠興建大巨蛋的合理性,力倡保留公有地作為綠地。

東區綠地不足 極端氣候下留松菸保命

根據工務局統計資料顯示,信義區的人均綠地面積為2.40平方公尺,遠低於台北市平均人均綠地面積5.16平方公尺。淡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黃瑞茂表示,都市綠地已不只是美化與休閒議題,政府應重視綠地在防災上的角色。過去有很多未開發地可吸納大部分逕流量,而台北東區密集的開發,淹水將成為常態,而這樣的情況要求人民自行承擔過度開發造成的暴雨逕流,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
除了綠地不足之外,台北都會區目前夜間平均增溫高達3度,遠高於世界平均增溫。都市專業者組織表示,台北市中心高溫大於35度以上的日數不斷增加,台北都會區未來勢必面臨氣候劇烈變遷的危機。而松山菸廠在台北市扮演減緩危機關鍵角色,綠地蒸散作用不但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森林公園透水面積更能調節驟雨量和洪水、維持生物多樣性。

以時間解決雍塞問題 等於沒解決

照片提供: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面對未來交通衝擊,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勝雄指出,未來的體育館將產生逾4萬人以上的散場人潮、車潮,還有停車、停等空間不足,噪音、空氣污染與交通將衝擊忠孝東路一帶居民及光復國小學童生活及就學品質。
台北大巨蛋與捷運板南線緊靠在一起,應有的停等空間又被商業設施佔據,張勝雄以捷運局跨年夜的做法為例,關閉市府站將群眾往南北兩個站疏散,約5-6個小時才能疏散人潮。遠雄用一般情況的計算模式估算4萬人的大巨蛋,比照市府跨年晚會的疏散方式,將雍塞問題交給時間來解決,嚴重低估交通衝擊與人潮疏散問題,且並未解決問題。
此外,大巨蛋未來將主要作為流行音樂演唱會使用,但是在相距不到3500公尺處,正在進行南港流行音樂中心6000席的建設案,附近還有小巨蛋15,000席、南港展覽館18000席、國際會議中心等大型演唱會空間。黃瑞茂質疑未來營運成本將如何回收。「巨蛋不只是空間規劃,而是產業規劃的議題,此決策凸顯了松菸巨蛋興建位址不適當與規模的不合理」。

巨蛋應設於須發展區域 保留綠地給東區

身為松菸附近居民,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張聖琳表示,都市規劃應均衡區域發展,將巨蛋設於需要再發展的區域,才有助於提升整體環境,符合社會公平。目前東區已是商業行為非常密集的地方,無須再放顆巨蛋讓房價上漲。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市政府總是把運動空間與綠地設置在河堤外,造成老人與小孩連找個散步運動的空間都不可得,身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民,卻連要求一個好的生活品質都如此困難。松盟也將於10月2日舉辦「守護綠地,永續台北」嘉年華遊行,游藝說,「我們要告訴市政府,市民要的是好的生活品質,而不是更多的商業設施」,要求市政府還給台北市民綠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