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護阿塱壹古道 環團倡議發展特色旅遊

2011年12月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公路總局要在阿塱壹開路。(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針對前(5)日「守護阿塱壹、開闢台26線自救委員會」由牡丹鄉代會主席潘壯志等人率眾至屏東縣政府抗議要求開路一事,環保團體發布聲明,再度強調開路與古道保存無法並存,質疑開路能改善民眾生活以及誰獲利,並建議保留讓旅客停留的阿塱壹古道,才能改善當地生活。
公路總局環島路往尚缺旭海到南田路段,而此路段正是具有百年歷史的阿塱壹古道。屏東縣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旭海至觀音鼻列為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此舉迫使公路總局無法動工,也引發古道保存及道路開發的論戰,並竄燒到地方。5日抗議活動,500多位民眾,即來自台26線沿線的牡丹鄉、滿州鄉和台東縣達仁鄉。

由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柴山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高雄市教師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發起的聲明指出,公路總局雖以內縮200公尺為解套,並以3座個隧道避開古道路徑,但施工利用現有步道拓寬,屆時大型機具進出,古道將變身施工便道。
施工期長達4至5年,其中的棄土、噪音、震動、及隧道引流的水脈流失,對當地生活與脆弱的生態環境恐將造成不可逆性的嚴重影響,古道風貌、台灣最後一段天然海岸線也將破壞殆盡。
環團也指出,貫通台26線,主要在於縮短台東來往墾丁約40分鐘的車程,相同的,也將加速遊客離開沿線村落的速度;至於對當地醫療改善,改善台9線與提升在地的醫療品質才是最主要的任務。而台9線拓寬工程已通過環評,可以縮短20分鐘行車,不須再破壞生態敏感區。
這次聚眾500鄉親赴縣府抗議,環團質疑在地方大團結氣勢表面下,究竟道路貫通誰會得利?據不具名人士表示,此次抗議的人數,10部遊覽車來自滿州鄉,來自阿塱壹所在地的牡丹鄉則只有2部遊覽車,「到底開路後利益落在哪裡?」令人玩味。聲明稿也指出,村子裡許多大面積土地早已被大型財團買走,質疑民意代表到底為誰奔走。
屏東縣政府這半年來積極培力旭海社區發展深度旅遊,引領古道探索風潮,效益逐漸展現,目前假日住宿一位難求。環團認為,當地即使交通不便,仍吸引人潮蜂擁,就是為了阿塱壹古道的原始風貌。環團呼籲,珍惜現有的天然資源,開展多元文化的生態旅遊,才能讓旭海、南田的村民當家做主、改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