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全台黑面琵鷺普查 1,562隻為2011年兩倍

2012年2月1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2012全台黑面琵鷺大普查,1562成績亮眼。(攝影:郭東輝)2012年黑面琵鷺大普查已經完成,調查範圍涵蓋北、中、南及東沙群島等共18個縣市區域,共紀錄1,562隻,比去(2011)年多出了728隻,此項成果終於打破過去1年低迷的氣氛,讓保育人士鬆一口氣:黑面琵鷺回來了。
作為全世界最大的度冬棲地,台灣每年的普查數字都牽動國際保育界的心,吸睛程度更達百分百。黑面琵鷺是全球關注的瀕危鳥種,主要分佈於亞洲東部;中華鳥會表示,10年來全球調查資料都顯示,全球約45%的黑面琵鷺會來台灣度冬;今年全球的黑面琵鷺推估約2,500隻,若推估準確,今年將是1989年以來黑面琵鷺普查數量的新高,而此項消息需待香港官鳥會發布最終全球黑面琵鷺普查數量才能確認。

去年普查開出來的數字834隻,曾讓保育人士心情緊繃,台南市政府更是上緊發條,務必找出解決方案。1年來,各界共同檢討黑面琵鷺數量下降的原因,去年4月的「2011黑面琵鷺與沿海濕地保育國際研討會」,即邀請各國專家與會,一般的意見都指向黑面琵鷺食源減少,而這可能與曾文溪口東魚塭改變養殖方式以及天氣太冷,魚群死亡有關。包括台南市政府積極勸導、鼓勵漁民以兼顧生態保育功能的淺平式養殖;棲地營造,在冬季非養殖季時,不要把水放乾,留一些雜魚給黑面琵鷺;台江國家公園也與台南大學合作,在西校區養魚,為黑琵開餐廳。
(攝影:郭東輝)
今年的鳥調狀況令人欣慰,中華鳥會副理事長郭東輝表示,這證明過去1年來的保育方向是正確的。不但台南大學西校區吸引成群的黑琵,復育有成的學甲溼地園區也清點了約50隻黑琵進駐。今年台南鳥會接受台江國家公園計畫委託,加上中華鳥會全台鳥會鼎力相助,60多位志工在1月13-15日每天早上7-10點於各地進行調查。此次調查黑面琵鷺度冬主要分布在嘉義(227隻)及台南(1,307隻),宜蘭今年也紀錄到14隻;此外,花蓮、台東、馬祖的東沙等地,也都有目擊紀錄。
中華鳥會副秘書長黃柏鈞表示,近年來各地鳥會陸續發現黑面琵鷺似乎有擴散各地度冬的趨勢,未來中華鳥會將協同各地鳥會會員,做更密集、更詳盡的族群調查,期望能更請楚的呈現黑面琵鷺在台灣的生活狀態。
正在覓食的黑面琵鷺。(攝影:郭東輝)
去年台灣普查數量雖然減少,但在韓國的繁殖棲地族群數並未明顯下降。第二度冬棲地中國、香港也是減少的,而日本則呈現增加。各地黑琵族群數減少的原因不盡然相同。郭東輝解釋,中國東南沿海的開發壓力造成棲地減少,可能是黑琵遠離的主因,至於這是不是日本增加的原因,有待進一步釐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