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瘦肉精爭議再起 健康疑慮待澄清

2012年2月1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中部環保團體呼籲台中市政府向瘦肉精說不(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瘦肉精對人體健康疑慮無法消除,大選後卻又傳出將開放瘦肉精殘存美牛進口,此舉引發輿論聲浪,再度引燒瘦肉精問題,瘦肉精該不該解禁,成了台灣全民大哉問。
農委會已於2006年10月公告禁止此類藥物提供動物使用,因此無論國產或進口肉品都不應驗出殘留。然而驗出瘦肉精殘存的報導層出不窮,這個月不但有總重量2.54公噸的3批美牛通關時,驗出瘦肉精培林殘留,知名電子媒體自行將購買牛肉送檢,也驗出瘦肉精。
瘦肉精最令民眾擔憂是健康風險不明。至今,瘦肉精相關的研究仍然匱乏,令民眾不解的是,在沒有更多科學證據說明其安全,為何要改變政策?

國人使用肉品的習性有別於西方國家,喜歡吃內臟,而瘦肉精特別會累積在豬肝及豬肺等部位,即使煮熟也一樣。健康風險和西方國家比較相對提高,若再考慮常年累月的吃,到底能不能完全代謝掉,會不會累積、人體到底能不能負荷,目前全世界尚無充分的人體實驗的研究結果可提供解答。

瘦肉精的誘惑

瘦肉精是一種乙型腎上腺受體素,有20幾種。依照農業相關法規,所有的動物用藥都必須經過安全性、有效性及毒理的動物試驗審查通過後,才准予檢驗、登記核發許可證使用。
即使台灣禁用瘦肉精,國內養殖仍不時傳聞驗出瘦肉精,在無法落實管理情況下,從中國走私瘦肉精原料時有所聞;也有報導指出,如卡林特洛(clenbuterol)及、沙布坦(salbutamol)在臨床醫療多用在治療氣喘,取得並不困難。
業者之所以不惜違法也要使用瘦肉精,原因不難理解。台大名譽教授賴秀穗曾為文指出,在肉豬上市前28天加20ppm的培林(Paylean)於飼料中,可使每頭豬隻增加瘦肉5公斤,降低脂肪3公斤,節省飼料18.5公斤,並且可提早4天達到上市的體重,又可減少18公斤的排泄物,利潤較高。
這不禁讓人質疑瘦肉精到底禁不禁得住?或是乾脆適度開放,以加強管理取代全面禁用?

健康風險應先排除再談解禁

瘦肉精所引發的健康風險,不得不正視,明知有健康風險疑慮而開放,在實施全民健保、保費全民埋單的社會,是否符合風險管理原則?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曾於媒體表示,瘦肉精風險評估上,並不適合只看會不會中毒,對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雖然沒有中毒,但心跳加快,就有引發心臟病的可能,培林瘦肉精可能對人類健康造成危險,特別是有心臟血管疾病的人增加罹患疾病風險。
雖然醫師建議少吃內臟、來源不明肉品,但餵食瘦肉精之豬隻,是否只出現在來路不明的販商?主婦聯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即痛批,台灣人的健康風險在政治談判中變成配角,政府既不是為了農民利益,也不是為了國人生命安全而開放瘦肉精,而是為了取悅美國的利益。

三管五卡管不住

美牛管理上有所謂的「三管五卡」: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入關時核對各項證明文件、明確標示產品資訊、開箱進行嚴密檢查、切實檢驗食品安全、資訊連線即時查明。衛生署對進口肉品在邊境均會以5%抽驗率檢驗是否含瘦肉精,近日驗出瘦肉精殘留卻視為個案,仍不願意調整邊境管控措施。
而在台灣產地,則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藥品管理科負責監控。藥管科表示,瘦肉精在台灣是採抽驗、查違禁方式,若查出違法用藥第一次可罰3-15萬,一年來再犯則處罰25-125萬之間,且可連續開罰。防檢局每年都會連同地方政府進行養豬場抽驗,每年約9000-10000頭之間。

餵食瘦肉精  動物也痛苦

瘦肉精不但對人不好,對動物也不好。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劉培柏曾為文指出,用瘦肉精促進動物不正常的生長,也造成動物的痛苦。據說,一輛載著使用過培林的豬隻之卡車,2、30頭常有2、3頭在往拍賣場途中就猝死,「用瘦肉精多賺的錢還抵不過死掉的豬」。
繼南部幾個民進黨執政的縣市聯合反對政府開放瘦肉精之後,台灣生態學會與主婦聯盟基金會等中部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施政應以人民的生命健康作為首要的考量,台中市政府基於維護市民的健康,應表態反對「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