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永久屋排水影響五溝溪 三黨立委籲兼顧保育治洪

2012年2月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位於屏東縣萬巒鄉的五溝溪,因「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聯外排水改善工程」將拓寬到佳屏溪之間的河道,擔心拓寬河道將使得五溝溪的天然景觀以及滯洪功能不再,立委邱文彥、田秋堇、張曉風於昨(2)日以公聽會形式進行討論。會中認為此拓寬案雖為解決疏洪,卻有破壞生態之虞,應妥善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動工;然而此事牽涉到莫拉克風災後數百位居民的安身立命,若未有替代方案,恐怕難以服眾。
環團以及三黨立委呼籲暫緩新赤農場聯外排水工程。(圖片來源:朱玉璽)
此項工程乃因八八風災重創泰武鄉泰武村後,當地被評定為不安全區域,並選中萬巒鄉新赤農場蓋永久屋。此地原本是自然漫流的區域,卻因永久屋基地工程,導致滯洪功能減少,萬巒鄉赤山和萬金村民擔心淹水,陳情盡快進行排水工程,因此規劃從萬金排水支線延伸到五溝排水支線,五溝水段從五福橋到佳平溪匯流處將進行拓寬整建。
五溝溪獨特的景觀,有香格里拉之稱。(圖片來源:朱玉璽)
依傍著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歷史聚落漫流的五溝溪,具有多處湧泉,是一處天然溼地。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從去(2011)年即關注新赤農場永久屋排水工程,並曾建議以分洪替代河道拓寬,讓此地成為自然湧泉溼地公園,經過的私人土地則以徵收或長期租賃方式處理,以徵收、租賃支出取代工程費用。他強調善用季節性易淹水的濕地,改以順應自然環境的方式,規劃上中下游的排水、同時留住水的非工程方式。
公聽會上,邱文彥即批評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永久屋選址,一開始就應該做好全面性評估再決定,而非決定後才不斷補救;並表示在沒有到當地會勘前,能有緩衝空間,找出比較好的解決方式。學者也表示,台灣在治水策略上缺乏整體考量,而此次以五溝水拓寬來解決淹水問題,不知是否能善了。
幾位立委也都認定五溝水具有特殊的生態與防洪意義,不應該破壞現有樣態,並請重建委員會協調屏東縣政府暫緩工程,解決新赤農場永久屋工程造成的淹水問題,並兼顧生態保存與治水防洪的雙贏辦法。
公聽會也提及五溝湧泉溼地的重要性及劃設,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也表示將積極協助。只是在沒有溼地法的情況下,是無法以溼地保育的名義,要求停止開發;而此案牽涉到重建工作,即使溼地法通過,重建條例屬於特別法,恐怕也無法改變既定的政策,營建署城鄉分署簡任正工程司黃振能表示,希望透過溝通協調的方式讓相關部會了解溼地滯洪的生態價值,也能提出妥善的替代方案,讓事情圓滿解決。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表示,占地10公頃的新赤農場已完成第一期工程,目前有117戶,300-350人入住,待第二期工程完成,預計157戶入住。當初在覓地過程,因重建時間緊迫,只排除斷層因素,經居民認可,便由相關單位進行開發計畫及審議。蔡文進說,「當初的考量或許認為斷層是唯一無法掌控的天然因素,並認為淹水可能可以工程克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