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綠色電力 未必比較貴

2012年2月2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我要再生能源」「綠色電力使用權」貼紙(瘋綠電行動聯盟提供)根據媒體報導,核四將再增加563億預算,商轉日期也將延後,若此事為真,核四可望成為世界史上最吸金的核電廠。只是,民眾只能選擇昂貴又不穩定的核電嗎?福島核災之後,民間團體紛紛倡議能自主購買安全的綠電,但價格怎麼訂,卻至今不明。台電更聲稱若不使用核電,電價將調漲。為了一探綠色電價虛實,日前立法委員田秋堇召開綠色電價公聽會,邀請民間團體、能源局、台電、台經院以及業者就綠電政策、需求與供應等問題意見交流。

綠電價一定比較貴?田秋堇指出,燃煤每度電成本1.87元,天然氣3.54元,台電跟跟民間採購,燃煤每度電1.8元,天然氣4元,而風力發電每度電2元,幾乎是用綠能補貼台電。

綠電採購 並非台電虧損原因

田秋堇指出台電用民營綠電業者補貼電價,不但以低於台電自己的發電價格購買再生能源,台電每年向燃煤與天然氣的「民營電廠」高價買電,就讓台電損失至少150億元以上,而「民營電廠」的董事長、總經理許多都是台電退休人員。這也是台電「虧損」的真正理由。
「不是再生能源加高了電價;使電費上漲的元凶,根本是民營火力電廠。」田秋堇說,「反觀綠電,從申請、建廠、併聯、發電等程序處處受台電、經濟部的刁難,使得通過近3年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未能有效提高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德國綠色電價已於前年低於一般電價,綠電成本只會越來越便宜,他說,若將台電的負債成本計算到電價,黃金交叉早已產生。

詳實計算發電成本  傳統電力不便宜

在這場22日的公聽會上,台電林副總經理也坦承,大型發電廠,包括核1-3廠,因已超過折舊年限,所以價格比較低。「如果是一個新的核廠不能每度電0.6元」。
從日本嫁到台灣的瘋綠電成員小宮有紀子說,以「保護台灣的未來」的心情來買安全的食物和能源,即使稍貴也可以接受。核災代價很大,日本311之後,經濟一直下降,4月起電價將調整17%,以脫離核電。日本原來是可以買不同的電力,直到發生核災才領悟到。現在日本民眾都搶購PPS(小規模電力業者)電力,不想再發生核災,不再選擇核電,只是太晚了,希望台灣可以避免。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李君禮表示,再生能源政府關切重點,一是高度環境意識,其次是產業需求。歐洲國家非常重視碳足跡,國內產業只好到國外買碳權。國內碳權尚未成熟,再制定率電價格時必須考慮價格在國際是否能平衡,而價格訂太低來抵碳不見得通得過認證單位,有助府補助之嫌。政府預定在3-4月間訂出價格。

綠電收入流向  影響業者意願

至於綠電收入怎麼用,是給發電端或其他用法?李君禮表示,國際間因採取自由交易,由供需雙方自由議價,因此沒有這個問題;政府認為可將這些收入用來分攤「綠色電力附加費」,這樣每個人的負擔就會降低。瘋綠電行動聯盟執行長、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副總經理王雲怡質疑,若讓自願型的綠電使用者繳交的電費補貼,真能鼓勵民眾使用綠電、鼓勵區域型綠電業者嗎?
以自願型的綠電收入補助「綠色電力附加費」,就像拿有機農產品的收入補助農藥一樣。王雲怡認為盈餘應回饋給廠商或補助在地產業發展綠能。「再生能源要成功,政府應真心推動,再生能源比例能盡快增加。」
王雲怡認為,電力市場雖未開放,仍可使用台電這個平台,讓消費者或企業選擇跟哪一家業者購買綠色能源。
李君禮說,去(2011)年綠電量89億度(編按,此數據含築壩式的大型水力發電,嚴格來說不應計入綠色能源),但潛在需求更大。

台電發電碳足跡  不具國際競爭力

台灣每年700億美元的電子產業,每度電的碳排放係數0.61公斤,較南韓0.4公斤缺乏競爭力。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業務處處長陳鴻文,外銷產品要標示碳足跡,採購綠電是方法之一。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較低,和業者需求失衡。業者的觀點認為國際要求低碳的強度,以及政府綠電價格,都將決定業者採購的意願。
陳鴻文說,現在供給趕不上需求,政府應思考如何獎勵、補助再生能源業者。
台灣棕櫚地熱能公司也將投入地熱能源的開發,執行董事李世勛表示,福島核災後,瑞士、德、美、法等國都想積極透入地熱發電,卻都限於法規,只有台灣應變最快。經濟部已於去年12月1日公布地熱試辦,試辦年限為3000公尺以上2年,以下5年。台灣已知有200個探測點,近日送件的計畫包括設6個電廠,探勘深度在3000-10000公尺,預計開發126億度電,投入1000億資金。不過他擔心,未來環評會是一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