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東沙環礁新紀錄正小磨鰕虎 世界最小之珊瑚礁魚種

2012年2月21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正小磨鰕虎。(陳義雄攝,海管處提供)海洋國家公園近日於東沙環礁紀錄到全世界體型最小之珊瑚礁魚種正小磨鰕虎 (Trimmatom nanus),此項紀錄也是目前該魚種在全世界分布最北的紀錄。
體型嬌小的正小磨鰕虎,成熟的雌魚體長紀錄約為9mm,最大體長也不超過10mm,為珊瑚礁底棲性魚種,以往僅發現於西印度洋及中西太平洋一帶;本次則由海洋大學陳義雄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在東沙外環礁進行潛水調查時發現。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小型底棲性魚類對海底底質之依附性較高,其物種多樣性的變動情形不但直接受到棲地完整性之影響,更可作為海域生態經營管理之依據。東沙環礁周邊海域具有豐富且多樣的棲地,自1995年迄今,已發現並記錄了679種魚類,其中鰕虎科有78種。
東沙大環礁外礁海域的海域景觀。(陳義雄攝,海管處提供)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受到海水暖化及颱風影響,無論珊瑚礁死亡、或是底質擾動,都會直接衝擊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之海底生物棲地。此次的發現,證明東沙環礁群島自然資源之珍貴,難以取代,隨著國人對生物多樣性的重視,將使自然環境日益健康。

沒有留言: